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细数六大北京奥运热门词汇 水立方和鸟巢受欢迎

  每届奥运会,总能催生出不少脍炙人口、朗朗上口的新新词汇,若干年后,当我们再提起这些词汇,脑海间就能涌现出北京奥运会的场景。那么,本届北京奥运让你记忆犹新的词汇会是哪些?在捷报奥运联盟推出的调查中,截至24日14时,共有90113人参与了北京奥运六大词汇的调查,结果如下——

  1 水立方

  9天狂破了25项世界纪录,它被誉为“水魔方”、“游泳圣殿”、“世界纪录墓地”。

这里也见证了菲尔普斯夺取八金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通过奥运赛后改建,“水立方”的竞赛功能面积届时将只占到总面积的21.4%左右,此后将是一个戏水乐园,运营的主体是人造冲浪海滩,围绕它的还有种类繁多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将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2 鸟巢

  本届奥运会的主会场,除了开幕式,它还见证了一系列伟大世界纪录的诞生,以及刘翔退赛的瞬间。

  事实上,作为闻名世界的建筑奇迹,“鸟巢”早在竣工前,光靠旅游就收益不少。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鸟巢”里面每天“高朋满座”,这其中不乏田径爱好者,但更多的人,还是来现场感受“鸟巢”。跟其他奥运主办城市相比,北京奥运会后场馆利用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与国人日益高涨的旅游热情。光靠观光旅游,“鸟巢”就能赚得盆满钵满。

  3 北京欢迎你

  这首歌虽然没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但它确是传唱率最高的一首歌,引发了全民卡拉ok热潮。这首由小柯作曲,林夕作词的歌曲一经推出,就受到无数人喜爱和追捧。《北京欢迎你》的MV中参加录音拍摄的歌手多达100名,华语歌坛的当红明星汇集于此,故宫、天坛、长城、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四合院等中国元素的亮相,都传达了北京奥运对世界人民的欢迎。

    4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个不寻常的年份,就在今年,就在奥运会开幕前的日子,中国还经受了一系列的磨难和考验。也是在那一刻起,不屈不挠的中国人喊出了“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汶川加油”的热血口号,坚强的呐喊声响彻大江南北。这口号延续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就变成了中国人鼓舞自己的“中国加油”和为所有诠释奥林匹克奋斗精神运动员礼赞的“奥运加油”。

  5 8金

  8在中国人眼里是个吉利的数字,本届比赛,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菲尔普斯一个人独揽8金,除了这个游泳天才的个人表演,有“中国力量”之称的中国举重队,也在本届比赛中拿到了8枚金牌。女举的稳定和强大,男举的突破和进步,让举重真正成为中国军团夺金的力量源泉。此外,有两支队伍和8金失之交臂:中国体操队是“超额”拿到了9枚金牌,他们错失8金想必也是相当甜蜜的;而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则没有包揽全部的8枚跳水金牌,让他们遗憾地错过了成为“梦八”的机会。

  6 牙买加

  牙买加把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世界纪录收入囊中,而且女子百米前三甲也被这个加勒比海的小国包揽。

  牙买加短跑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00年前:当时,他们的著名运动员诺尔曼·华盛顿·曼利不仅是一位运动员,后来还领导了牙买加在英国统治下争取自治的斗争,成为了牙买加总理。牙买加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惊人表现,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现在已经有人开始研究牙买加的地理环境以及牙买加人的遗传因素、肌肉类型、生活水平,看看这其中与牙买加人的短跑天赋有什么联系。

  快报特派记者 沈忱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王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