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他们不是人类 细看奥运上打破人类定义的运动员

  菲尔普斯

  博尔特

  “我见过他地球人的一面,所以我敢保证他是属于人类。”

  ——菲尔普斯教练鲍曼

  “我希望日后能够回顾现在,然后对自己说,我尽了自己最大努力,我是成功的。”

  ——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

  你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有一类人,他们有超常的天赋、远大的目标、坚韧的毅力,总之,他们具备了成功的一切因素。

当我们用惊叫和艳羡来景仰他们的超人成就之时,想到的或许更多是天赋异禀,老天待他们不薄。其实无论菲尔普斯的夺金神话,还是博尔特的飞人奇迹,抑或北岛康介的完美表现,当他们站在理想面前时,其实只是一个常人。而神迹的出现是在他们追寻梦想的时候,他们靠着超人的专注和刻苦,才让自己身上的天赋显出了价值。

  菲尔普斯

  奇迹只是汗水更多

  他是谁——

  他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运动员,他在北京奥运会拿下8枚金牌,奥运金牌数增至14枚,两个数字都创造了前无古人的纪录。他完成了别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所展现出的超能力完全超越了常人的极限。

  瞬间——

  夺得第8块金牌后,菲尔普斯冲向观众区,那里有她的母亲和姐姐,菲尔普斯摇晃着穿过摄影记者区域,双手抓住看台栏杆做了一个引体向上,这样他就能更近地看到母亲,母亲的眼泪已经弄花了妆容。

  

  点睛 在菲尔普斯9岁的时候被诊断出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症即多动症。对此他的妈妈并没有感到惊奇,她希望菲尔普斯能够尽一切可能的完全释放自己的能力,于是她让小菲尔普斯去游泳,没想到成就了一代巨星。

  人民不会永远满足于贝克汉姆与辣妹王子公主似的偶像情节,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人民需要励志故事——比如一个被中学老师批为永远不能成功的多动症孩子,是如何成就前无古人的奥运金牌奇迹的?那么,菲尔普斯的魔法石在哪里呢?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如果你不每天都坚持训练,你就会被别人甩到身后。我们所在的环境中,竞争非常激烈。”已经说得足够明白,纵是天才,也需要艰苦的训练。因此,对全世界的普通人来说,菲尔普斯是个很好的励志故事——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非人类”,任何能站在金字塔顶尖的人,都是30%的天才加200%的汗水,如此而已。

  菲尔普斯传奇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美国队打破了他们前一日创造的世界纪录

  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男子200米蝶泳金牌。并打破了由他保持的世界纪录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美国队打破了他们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男子100米蝶泳金牌。这是他唯一没有破世界纪录的项目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他带领美国队打破了由他们保持的世界纪录

  “我不是超人。我就是我自己。” ——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博尔特

  博尔特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他是谁——他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和菲尔普斯不同的是,博尔特是在陆地上创造了神话。他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拿到100米和200米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已经超越了此前“最伟大”的卡尔·刘易斯。

  瞬间1——站在200米比赛的起跑器前,博尔特并没有像其他选手那样一本正经。他做着鬼脸,诡异地笑着,把手化作枪的模样,然后双臂向着空中,做了个射箭的动作。

  瞬间2——赛后,他甚至没与对手们进行礼节性的握手或拥抱,就跑开欢庆去了。这遭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批评:“博尔特还很年轻,也明白他的态度:与谁在跑道上竞争,都不管我的事。但他应该有起码的礼节。”

  瞬间3——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一马当先,在离终点线还有5米时,他竟然放慢了脚步,摊开双手,晃着脑袋,并用右手使劲拍了自己的胸膛一下。他以史上最嚣张的冲刺方式,冲过了奥运会百米决赛的终点线,并打破世界纪录。

  

  点睛 夺得百米金牌之后,展望200米的时候,博尔特就曾经说过:如果我愿意,撞线的时候,我也可以来段舞蹈,我从来没有把比赛当作特别严肃的事情。

  我们完全可以从他身上悟到什么。我们是否把比赛的意义抽象化、神圣化而看得过重,以致有时候会压得我们自己喘不过气来?博尔特把比赛当作如同他们牙买加的舞蹈一样的游戏。我们却在比赛之上附加许多东西以致让比赛超重,如果鸟儿的翅膀缀上东西,怎么可以轻快飞翔?

  博尔特

  传奇

  男子百米短跑世界新纪录:9秒69

  男子两百米短跑世界新纪录:19秒30

  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新纪录(参与):37秒10

  北岛康介

  人工智能

  “我很感谢我背后人们对我的支持,如果没有这些支持,我在两年前就已经因伤病退役了。”

  自有奥运会的100多年来,全世界只有4个人在同一届世界大赛中同时获得蛙泳100米和200米金牌,而连续两届成为双冠王的只有北岛康介一个人。问题是,与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不同,北岛康介在身体条件上完全泯然众人。现在国际上的趋势是游泳运动员身材高大强壮,“两头尖”呈流线型,而北岛身高只有1.77米,他凭什么超乎世人?——技术。从游泳技术来说,北岛已经完全超越人类。除了艰苦的训练,他的背后是以教练平井伯昌为核心的“北岛团队”。这里面有医学专家、运动生理学专家、机器人研究专家,甚至还有精密工程学专家——北岛的“游进时毫无停顿的蛙泳技术”就是精密工程学专家研究出来的。可以说,是日本先进发达的科学技术铸造了北岛,从某种意义上说,北岛是一件“Made in Japan”的产品。

  伊辛巴耶娃

  我要飞得更高

  “只有天空是我的极限。”

  在布勃卡退役之后,撑竿跳高领域,就只剩下一个超人,那就是伊辛巴耶娃。在北京奥运会上,她跃过5米05的横杆,第24次(14次室外和10次室内)打破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奥运冠军。

  伊辛巴耶娃是孤独的,在撑竿跳高的赛场上,她根本没有对手。当拿金牌已经变得索然无味,破纪录就成为她的乐趣和目标。“假如没有破纪录,生活太没劲了。”对于外界质疑自己每次比赛只提高一厘米成绩拿奖金的做法,她解释说:“我可以一次将世界纪录提高很多,但没有这个必要。我不想很快用尽潜力,过早结束运动生涯。”她也希望能通过更多的胜利来“愉悦”观众和亲人。

  “外星人”还有一大堆

  刘春红

  “我要让世界上所有的举重选手,看到我、听到我的名字,就害怕!”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刘春红是个狂人。在69公斤级比赛中,六次试举,五破世界纪录!甚至只要她愿意,全部试举都可以打破世界纪录。刘春红的超人之处就在于——四年来,她的实力呈爆发式增长,这让该项目的他国运动员只能自叹命苦。

  柯丝蒂·考文垂

  从雅典到北京,柯丝蒂·考文垂的心中有一个不变的梦想:奥运夺金。2004年的雅典,一金一银一铜三枚奖牌,让考文垂成为了津巴布韦这个非洲南部内陆国家的“国宝级”英雄;2008年的北京,在先后三个项目都屈居老二的“宿命”下,考文垂终于在最后的200米仰泳抓到了“金镶玉”。津巴布韦的奥运史上,该国一共拿过8枚奖牌(3金4银1铜),考文垂一人独得7枚。

  阿德林顿

  这是她首次参加奥运会,19岁的英国姑娘就收获了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项目两枚金牌,还唤醒了和自己年龄一样久远的女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项纪录也是奥运游泳项目上最古老的世界纪录!一个纪录沉睡19年,19年中有多少选手试图去冲击这个纪录,最终,英国姑娘成功了。

  最易碎的纪录

  最疯狂的纪录最私人的纪录

  与举重项目中沉重的杠铃比起来,世界纪录像青花瓷一样易碎。中国姑娘刘春红六次试举五破纪录,韩国队24岁的张美兰也三次改写世界纪录,并将总成绩提高了7公斤。这种情景,只能让人感叹纪录的脆弱。

  最疯狂的纪录

  北京奥运会,游泳池成为疯狂破纪录的地方。在多项比赛中,我们都能看到前三名都把世界纪录线甩在身后,世界纪录追赶选手们的场景,让人感慨水立方真是个魔方。在游泳的32个项目中,共有20项世界纪录被打破。

  最私人的纪录

  女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似乎就是伊辛巴耶娃私家所有。她跃过5米05的横杆后,已经第24次(14次室外和10次室内)打破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奥运冠军。在这期间,没有其他选手能够插进一脚,所有纪录都是由伊娃一人创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