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中国男乒将帅谈北京奥运:没再犯四年前的错误

  8月18日,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金牌后,队员把金牌挂到主教练刘国梁的脖子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四年前,马琳以自己的失败巩固了老瓦乒坛常青树的神话;王皓的失魂落魄成就了柳承敏登上乒坛之巅的辉煌;刚刚当上主教练的刘国梁因为还处于和队员的磨合中而未能锋芒毕露。

四年后,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他们用“将帅和”的言行,拿回了在雅典失去的金牌,并历史性地包揽男单前三名。

  8月23日晚上,刚刚结束比赛的男乒将帅四人来到腾讯奥运节目演播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梦幻结局”出乎意料

  刘国梁清楚地记得,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是8月23日,这次马琳夺得男单冠军也是8月23日。

  他说:“为了这一天,我们整整奋斗了四年。三面国旗同时升起,我觉得创造了历史,他们用完美的表现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乒乓球比赛画上了完美句号。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是以这么完美的方式。我要感谢他们三位!”

  刘国梁说,从1996年奥运会到2008年奥运会,他经历了四届奥运会,其中两届是运动员,两届是教练。“两种不同的角色让我有不同的感受。”“四年前我们还非常年轻,队伍磨合问题、角色转变问题都没有解决好。因为年轻,我们犯了一些错误,比如对柳承敏和老瓦、佩尔森等老将的估计不足,所以我们交了惨痛的“学费”。四年后,我们没再犯四年前的错误。”刘国梁说。

  拒绝给自己打分

  马琳坦言,“千年老二”的压力曾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虽然拿了男单金牌,但马琳认为,男团才是最重要的一块金牌,“团体代表一个国家整体的乒乓球运动水平。“

  王励勤说:“总体来说,我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半决赛输后,我还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我自己都觉得很不容易。我今天尽了最大努力。”这次又拿了银牌的王皓说,他没有像四年前那样感到压力。

  三位大将以及刘国梁都拒绝给自己打分。他们认为,表现好坏需要大家来评价,而且他们永远都只有下一个目标,永远都想超越自我。

  挥剑向伦敦

  王皓是三人当中年龄最小的,他说,自己不会放弃拿奥运会单打冠军的目标,还要继续努力。

  王励勤虽然30岁了,但他觉得自己还年轻,直言非常希望能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他也承认,四年很漫长,需要一步一步走。

  如能拿到世乒赛冠军,马琳将实现大满贯。他表示,自己不会停下脚步。“我现在还没想太多,只是希望能够挖掘出自己的最大潜能,为大满贯和伦敦奥运会而努力。”

  刘国梁没想给自己和队员放假。他说,结束就是新的开始,他们还有一系列的任务。“随后有中国公开赛,世界杯单打赛,还有联赛。”

  “如果他们想参加下届奥运会,要付出的努力也许比拿奥运会冠军更多,我相信他们肯定有人将参加2012年奥运会,但是全参加的可能性不大。他们既要适应新的器材和规则,还要面对年轻人的挑战。我们内部的竞争比大赛的竞争更激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