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每一个瞬间都将被记住 中国奥运收获不只是金牌

  水中、海中、空中;比速度、比力量、比勇气,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从圣火被点燃的那一刻起,充满了惊喜与突破!数风流人物,奉献给我们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队获得总数前所未有的金牌,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但是回味着每一次颠峰时刻,我们的感受,却不仅仅是金牌第一那样单纯。

  跨过的是极限 北京奥运会上出现的这样一批名字,激发了人们无穷的想象:人类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天才的博尔特,将人类的速度推进到一个匪夷所思的数字,并与队友联手打破了尘封15年的世界纪录!

  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勇夺八面金牌,创造了奥运会个人金牌数的最高纪录,成就了奥林匹克的传奇!

  8月11日,在水立方,一天之内5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前5名的队伍全部打破了世界纪录,水立方从此成为世人心中的“魔方”。

  “蓝天,我想蓝天是我的极限。” 北京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俄罗斯女飞人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后这样说,假如没有破纪录,生活太没劲了。

  中国泳坛“金花”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从1981年到现在,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才提高了不到0.5秒。而这一次,刘子歌和焦刘洋将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1秒多!

  一个个新的纪录、一位位新的英雄、一段段新的神话,都让北京奥运会不断书写着传奇。是的,这次奥动会创纪录的“创记录”,今后还是会被后来人刷新,被历史尘封,但是在这次奥运会中表现出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极限的勇气,却会作为本次奥运会的闪光点载入史册。

  战胜的是自我 超越身体极限,是人类对大自然的挑战;而战胜自我,则是人类在精神世界的挑战。

  破除自己创造的纪录,战胜内心的胆怯,克服欲望的煎熬,在摔倒的地方爬起,一再失败却仍不放弃,用人类坚定的心破除命运的魔咒。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那些最终战胜了自己的运动选手,赢得了最高的尊敬。

  擦干首金失利时的泪水,仅仅4天之后,杜丽又走上了女子50米步枪的比赛,战胜了4天前曾战胜自己的捷克枪手卡特琳娜,一举夺得金牌,成为一朵傲霜花。

  有的举重选手,第一把试举便已将金牌收入囊中,但是,接下来“独孤求败”式的比赛,成为她们不断挑战自我的舞台。每一次奋力一举,都让世界为人类的力量骄傲。

  娜塔莉娅·帕蒂卡,一个天生右下臂残疾的“独臂女侠”,来自波兰的“维纳斯”,在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团体赛上用单臂为祖国出战。来自南非的纳塔莉-杜托伊特,在奥运会女子游泳10公里马拉松比赛下水前,取下了假肢,用一条右腿游完10公里,战胜许多健全运动员。

  从那些流传在网上的“奥运会最感动人的十个瞬间”等等的热帖,可以看出众多运动员在与自己的挑战中,也在人们心目中获得“金牌”。在挑战自我中表现出的勇气和坚韧,是奥运赛场上真正的金色所在。

  书写的是历史 这几天,北京奥运赛场上,几乎无时不刻在书写着历史。奥运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人类的历史!

  身为东道主,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的每一步,都把奥运历史上的中国脚印向前延伸。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一个全国只有200名专业运动员的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女子神箭手张娟娟用不可思议的表现夺得金牌,打破了韩国选手在奥运射箭比赛中的24年垄断。郭晶晶创下了跳水史上第一高分!在男子铁人三项比赛中,中国选手王大庆仅列第46名。不过,这个19岁的江苏小伙,却作为第一名参加奥运男子铁人三项赛的中国选手,开创了历史。

  不仅仅是中国,各个国家的运动员都在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巴拿马选手阿兰达为自己的祖国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成为男子跳远冠军。印度枪手宾德拉在男子十米气步枪比赛中,为祖国夺得了奥运史上第一块个人金牌,成了印度的“许海峰”。

  伊拉克短跑运动员达娜穿着一双从约旦买来的二手鞋,在百米小组赛的第一轮就遭到淘汰,却震撼了世界。她说:“能够代表伊拉克参赛,就是胜利。”

  中国运动员仲满在他的法国教练鲍埃尔指导下,战胜法国强手,斩获男子佩剑个人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奥运金牌突破。中国家喻户晓的女排英雄郞平,却率美国女排战胜中国队,挺进决赛,实现美国女排的突破。观众给他们的热烈掌声,又预示着奥动精神的一次超越。

  和16天前那个璀璨之夜的场景一样,奥运就像历史每隔四年铺开一次的长卷,而这一次在北京,书写进最多的人类追求创造、追求和平的传奇。 升华的是人文

  每天,金牌榜的数字都在跳动,但是,最终抓住我们之心的,除了金牌的炫目,更多的,还是一种通过竞赛升华的人文精神。

  与激烈的竞技相伴相生的,还有铁汉柔情、伉俪情深、慈母之爱,还有人类在运动中的天性回归。我们阅读着在胜利之外,奥林匹克精神的丰富内涵。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女子花剑冠军栾菊杰,刚刚度过50岁生日,自费转战各个花剑赛场,积累积分参加奥运会。瑞典名将佩尔松,已经第六次参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挑战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运动员,只想让欧洲男选手有一天打破中国“垄断”。乌克兰跳水名将萨乌丁,与中国跳水队交战20年,这次又走上水立方的男子3米板,和一群“孩子”展开决赛。他得到了中国观众最热烈的掌声。为什么?只有奥林匹克精神才能诠释出这其中的逻辑。

  金牌有成色,但是爱的含金量更高。在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的颁奖仪式上,德国举重大力士施泰纳把亡妻的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起,一起分享荣耀与快乐。33岁的德国选手丘索维金娜为身患白血病儿子,高龄复出,勇夺银牌。冼东妹成为柔道52公斤级冠军,作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妈妈”,卫冕后的东妹哽咽着向女儿保证:“妈妈以后会好好补偿你。”美国神枪手埃蒙斯,再一次鬼使神差送出“金牌大礼”,在他把头深埋在妻子怀里时,永远没有人看到他是否落泪。

  “更快更高更强”,16天时间,在全世界人们的脑海里,抽象概念化为一幕幕动人印象和一阵阵心灵感动。奥林匹克更像是全世界人民一次文明大宴。

  金牌是永不会褪色的,但是,比金牌更灿烂,更永恒的,是运动员们在奥运赛场上,表现出的那颗超越之心。

  若干年后,我们未必还会确切记得奖牌数量,但奥林匹克赛场上的每一个脚印,每一个瞬间,都将被人们记住,并在每一个人心中化为自己的奥运!

  美国《纽约时报》8月21日发表文章,题为《中国崛起的不只是金牌》,这次它说对了—— 是的,超越才刚开始 。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