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勇夺奥运会金牌榜第一的宝座 中国夺金历程回顾

  北京奥运会,中国共夺得金牌(51)块,远远超过了上届奥运会的32块。中国队也历史性地坐上了奥运会金牌榜第一的宝座。回顾中国队夺金经历,可谓天天有进账,日日有精彩。

  第一日:杜丽优势项目憾失首金 陈燮霞举重台上展风采

  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是在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即8月9日上午产生的,项目是10米气步枪,中国名将杜丽是这个项目的上届冠军,夺取金牌的把握很大,但杜丽在比赛中一枪失误仅得到第五名,中国军团夺得奥运会首金的梦想破灭了。

杜丽痛失首金后,当天中午12时30分,陈燮霞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总成绩212公斤轻松摘金,为中国代表队摘得首金。陈燮霞摘取首金不久,下午3时20分,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绝对优势摘取金牌。中国代表团首日比赛就摘取两金,取得了开门红。

  第二日:跳水梦之队开始夺金路 老将与新秀各占半边天

  8月10日,中国跳水梦之队亮相水立方,4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与吴敏霞搭档参加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国队毫无悬念的将这块金牌收入囊中。当天,已经当了妈妈的老将冼东妹复出后参加女子52公斤级柔道决赛成功卫冕,小将龙清泉在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折桂,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射落金牌。

  第三日:举重台巾帼须眉同奏凯 跃亮组合高台续写梦幻

  8月11日,中国军团摘金项目为男子62公斤级举重、女子58公斤级举重以及男子去10米跳台跳水,张湘祥、陈艳青以及林跃/火亮毫无悬念的将这3枚金牌收进口袋,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达到了9枚。

  第四日:体操男子团体终成正果 男子佩剑夺金创造历史

  8月12日是奥运会开赛后中国军团第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当天中国男子体操队勇夺团体金牌,圆了中国体操人24年的梦想,当天晚8时30分,仲满勇夺男子佩剑个人金牌,也创造了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夺金的纪录,当天陈若琳/王鑫毫无悬念的夺取了女子10米双人跳台金牌,廖辉则在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摘金。

  第五日:女子体操巾帼不让须眉 男子跳水夺回上届失金

  中国女子体操队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终于具备了夺取团体金牌的实力。8月13日,程菲带领5个小妹妹勇夺这块沉甸甸的金牌,老帅陆元贞和姑娘们一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当天,王峰/秦凯在男子3米跳台跳水决赛中勇夺金牌,将上届奥运会莫名其妙失误后的压力和包袱彻底甩掉。两名女将陈颖、刘春红则在女子25米手枪射击决赛和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成功加冕。

  第六日:刘子歌泳池中勇破纪录 张娟娟一箭射破韩国梦

  8月14日,中国代表团继续着夺金势头,当天中国军团夺得的5枚金牌每一块都具划时代的意义,赛前还在读《道德经》的小将刘子歌在女子蝶泳200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游泳比赛唯一金牌,失掉奥运首金的杜丽在自己的“副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射击决赛中夺回金牌,体操王子扬威夺得个人全能金牌,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青岛姑娘张娟娟在女子射箭个人决赛中单枪匹马挑落韩国3员大将,夺得中国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的首金,将韩国梦想包揽射箭金牌的梦想破灭,使得电视机前等待观看自己的女将夺冠的韩国人目瞪口呆。当天的第5枚金牌有柔道选手杨秀丽收入账中。

  第七日:举重场上男女比赛夺金 羽球赛场两小将再破韩

  中国举重队不愧为中国的又一支“梦之队”,他们参加的所有项目都没有让金牌旁落过。8月15日,曹磊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级金牌,曹磊夺金后不久,陆永在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中夺金,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中国选手佟文战胜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金牌,佟文说:“四年前我没有参加奥运会,金牌让她拿走,北京奥运会,我来了,她就要把金牌还回来!”当天,中国羽毛球小将于洋/杜婧战胜一对韩国选手夺得了她们的奥运会首金。

  第八日:张宁奋战羽坛30不言老 卫冕金牌画上圆满句号

  8月16日,中国代表团只获一枚金牌,但这枚金牌的获得者却备受尊敬,她就是上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获得者张宁,已经年届30的张宁再次夺得金牌,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第九日:邱健受大礼意外夺金牌 中国狂揽金成绩超雅典

  8月17日是中国代表团收获金牌最多的一天,当天有共7枚金牌被中国军团夺得。在中午12时30分进行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射击决赛中,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给中国队贾占波送上大礼的美国名将埃蒙斯再次给中国军团送出了一份厚礼,他在最后一枪前领先中国队邱健4环多的情况下,鬼使神差般地打出了4.4环,将金牌拱手让给了邱健。游人就此戏称:“埃蒙斯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当天的第二个亮点出现在下午4时37分,唐宾、 金紫薇、 奚爱华、 张杨杨 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最后50米超越一直领先的英国队,为中国夺得了历史上第一块赛艇金牌;接着王娇在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比赛中显出“跤王”气质,勇夺一枚金牌;晚上体操赛场捷报频传,中国小将邹凯、肖钦分别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和男子鞍马金牌,肖钦获得的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32枚金牌,平了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金牌数,接着,有王楠、张怡宁和郭跃组成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势如破竹般横扫各路军团夺得乒乓球女团冠军,中国代表队在比赛开始后的第九天便超越了在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纪录;当天的夺金狂潮延续到了晚上21时48分,林丹获羽毛球男子单打金牌,郭晶晶则在女子3米板跳水项目上夺金,两人各自成就了在自己的项目上成为中国夺金第一人的愿望。

  第十日:何雯娜蹦床蹦向最高点 乒乓球男团轻松摘金牌

  8月18日,中国女子蹦床第一人黄珊汕在预赛中意外失手,硕果仅存的小将何雯娜顶住压力以绝对优势摘取了该项目金牌,也取得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金,男子体操队小将陈一冰勇夺吊环金牌,女子体操队年仅16岁的小将何可欣则在高低杠项目上以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动作征服了裁判和所有对手折桂;乒乓球男团世界前三名选手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则轻松取得了对手想都不敢想的一块金牌。

  第十一日:李小鹏成就体操第一人 邹凯夺三金平李宁纪录

  8月19日,中国体操队李小鹏夺得双杠金牌,将个人的奥运会金牌数增至4枚,成为我国目前夺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体操队员,小将邹凯在在单杠比赛中夺取金牌,夺得本届奥运会个人第三金,追平了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的一届奥运会夺取3枚体操金牌的纪录。当天,陆春龙获得了男子蹦床金牌,在创造中国蹦床历史的同时使得中国代表队包揽了蹦床项目的金牌;小将何冲则在男子3米跳台跳水比赛中以巨大优势夺冠。当天中国代表团金牌数超过40枚达到了43枚。

  第十二日:殷剑帆板奥运金牌零突破 吴静钰跆拳道英勇无敌

  8月20日下午1时45分,从青岛奥帆赛场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老将殷剑在女子RS-X级奖牌轮赛中,不负众望夺得金牌。殷剑创造了历史,夺得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块帆船金牌。晚上8时08分,小将吴静钰获得女子49公斤级跆拳道冠军,实现了中国女子跆拳道在小级别项目上的突破。

  第十三日:陈若琳最后一跳技惊四座 12年后重夺10米台金牌

  8月21日,中国代表团仅获一枚金牌,小将陈若琳在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凭借最后完美一跳超过100分的得分,超越澳大利亚选手获得金牌。这块奥运金牌中国队已经12年没有拿到,12年后,陈若琳终于再次将这枚金牌纳入了囊中。

  第十四日:女乒夺得单打金银铜牌 老中青三代打造无敌团队

  8月22日,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和决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打响,中国3名选手王楠、张怡宁和郭跃都闯入四强,半决赛中张怡宁横扫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与战胜郭跃的王楠会合决赛。最终张怡宁夺得金牌,王楠获银牌,小将郭跃战胜李佳薇获铜牌。中国女子乒坛三代中的代表人物向世界宣告: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第十五日:一日两金锁定奥运头把交椅 中国军团成功超越美国

  8月23日,奥运会比赛进入倒数第二天,中国代表团依然有两枚金牌入账,马琳战胜王皓夺得乒乓球男单冠军,王励勤战胜瑞典老将佩尔森夺得铜牌,继女将之后再次包揽乒乓球项目金银铜牌。当天,中国冠军组合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5蝉联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获得的首枚金牌,孟关良/杨文军也成为了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奥运史上首对成功卫冕的选手。8月23日,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已达49枚,而美国队仅有34枚金牌进账,中国代表团将奥运金牌榜首的位子牢牢坐稳。

  第十六日:邹市明拳击台上完美收官 中国代表团天天拿金牌

  8月24日,是奥运会比赛的最后一天,当天晚上,北京奥运会将圆满结束,中国“拳王”邹市明在男子48公斤级拳击决赛中战胜蒙古选手夺得金牌,不仅实现了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使得中国代表团自比赛开始以来天天有金牌进账。张小平凭借总比分11-7力克爱尔兰选手肯尼-伊根,历史性第一次斩获奥运会男子拳击81公斤级的冠军,中国军团金牌总数达到了历史性的51枚。

  16天比赛,51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创造了历史,圆满的交上了一份答卷,每一块金牌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从金牌的分布来看,中国代表团不仅保持住了自己的优势项目,而且在许多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夺金点较雅典奥运会大大提升。但我们还应清楚的看到,中国在田径、游泳等大项上还处于较低层次,只有在这两个项目上实现较大突破,中国才能真正称作世界体育第一大国。

  本报奥运报道团记者柴用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