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17天成就经典:菲尔普斯狂摘8金 博尔特称雄跑道

  本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北京8月24日电

  这必定会是被历史所铭记的一届奥运会。在这17天的时间里,有太多的纪录被打破,有太多的人登上了历史之巅。

  在“水立方”9天的比赛时间里,25项世界纪录在这里被送进了历史。

菲尔普斯在这里登上了“神坛”。而“鸟巢”也基本延续着一天诞生一个世界新纪录地向前迈进。博尔特和伊辛巴耶娃等人在这里享受了世界的顶礼膜拜。当然,还有像印度射击选手和蒙古的摔跤选手第一次让祖国的国歌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中响起。

  成就、突破和感动构成了世间最华丽的乐章,让这届奥运会永远鲜活地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

  菲尔普斯狂摘8金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可谓是全世界最畅销的两性情感小说。在这本书问世的时候,菲尔普斯才只有7岁,当时的他还只是坐在泳池边看着姐姐们在水中比赛。菲尔普斯很可能没有看过这本书,但他也不需要看,因为他很清楚他是从哪里来的,不是地球不是火星,菲尔普斯来自水星。

  四年前的雅典,年仅19岁的菲尔普斯就主宰了游泳池,他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一举夺得了6枚金牌和2枚铜牌,让全世界对这个未及弱冠的少年侧目。

  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始前,菲尔普斯再度将目光投向了8金。终于,北京的“水立方”成为了菲尔普斯的福地。从第一天的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到最后一天的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菲尔普斯在一周的时间内成功地8次登上北京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而且在7个项目中打破了世界纪录。菲尔普斯超越了36年前勇夺7金的前辈施皮茨,在中国百年奥运会梦圆之际也成为了奥运历史上的百年金牌第一人。

  实现梦想后,菲尔普斯把更多的赞誉给了他的队友。因为在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正是他的队友在最后时刻的奋力反击才让他有了延续8金梦想的希望。菲尔普斯在墨尔本世锦赛上拿到7块金牌,错过第8块只因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中队友抢跳被取消了成绩。“我说过想做一些以前没有人在游泳这项运动中做过的事,但没有队友的帮助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是一个整体。我努力争取在每个项目上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菲尔普斯如是说。

  博尔特称雄跑道

  身披黄色战衣的博尔特在“鸟巢”黄袍加身,以舍我其谁的王者气概称霸了红色跑道。100米、200米,四乘一百米,博尔特在他出击的三个项目中全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金牌。

  二十出头的博尔特是近年来牙买加短跑中涌现的又一位天才运动员。但在2008年之前,他给世人的感觉仅仅是后生可畏而已。2008年,注定是属于博尔特的一年。在今年5月博尔特跑出9秒72,打破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百米飞人之争成为博尔特的个人秀,博尔特以9秒69刷新世界纪录。在最后冲刺阶段博尔特回望对手,张开双臂,以唯我独尊的架势让人惊叹。但谁能相信,100米仅仅是博尔特的“副业”,200米才是他的“主项”。

  8月20日,在博尔特22岁生日的头一天,博尔特再度上演“神话”,以19秒30打破了美国名将迈克尔·约翰逊12年前创造的19秒32的世界纪录夺冠,这也是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第二个世界纪录,从而成为继1984年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之后,24年来首位在奥运会上包揽男子100米、200米金牌的选手。

  8月21日,在他生日的这一天,博尔特再度与他同胞一起证明了牙买加人在跑道上是无法被超越的。37秒10,“鸟巢”见证了一个新的人类极限成绩的诞生。博尔特与他的队友一起将刘易斯领衔的美国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创造的37秒40的世界纪录送进了历史。

  纳达尔加冕“天王”

  西班牙“神奇小子”纳达尔凭借在国际网坛上的耀眼战绩令人侧目。在奥运会网球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费德勒将维持了259周的世界网球头把交椅拱手相让给了纳达尔。在8月18日辛辛那提大师赛费德勒被扣去500个冠军积分后,纳达尔成为新的网坛“天王”。看着不可一世的费德勒一步步地走下神坛,纳达尔用一个完美的结局来为自己加冕。在北京奥运会的网球决赛中,纳达尔以3:0完胜智利选手冈萨雷斯,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用一块金牌来庆贺自己成为网坛“新天王”。

  日本垒球击败美国

  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垒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美国队夺得了所有的金牌。除此之外,美国还获得过8次世锦赛的冠军。由于美国队有着超一流的实力,在比赛开始之前,外界一度认为美国在北京奥运会中实现“四连冠”几乎没有悬念。但在这届很可能是垒球比赛在奥运会中的“绝唱”中,美国队对金牌的垄断被日本队打破,她们竟然“意外”地以1∶3不敌日本,将日本垒球第一次送上了奥运会冠军的最高领奖台。赛后,日本女垒投手上野由岐子表示:“我们终于实现梦想,这枚金牌比我想象的还要重要,她的意义难以形容。打败美国赢得奖牌,这是我们参加奥运垒球的巅峰,也是我们垒球生涯的完美结局。我从内心体会到垒球的魅力、垒球带给我的幸福。”主力队员山田惠里也兴奋表示,“我们真正夺得冠军了,我品尝到获得金牌的喜悦。”

  印度射落奥运首金

  8月11日,印度神枪手宾德拉以700.5环的成绩获得了印度射击史上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宾德拉的这枚金牌不但是印度射击队在奥运史上的首金,也是印度奥运史上首枚个人项目金牌,此前,他们只在曲棍球项目上获得过金牌。印度的个人项目在80年中都没有人曾夺取过奥运金牌。他们自从1928年参赛以来,只在曲棍球方面表现出天赋,而在其他各个项目,表现均不堪一提。不过,枪法娴熟的宾德拉改变了这一切。下个月将迎来26岁生日的宾德拉出生于印度旁遮普省一个富有的商人家庭。虽然性格腼腆,但对枪支却有着天然的热爱。15岁时,宾德拉开始练习射击,同年便参加了英联邦运动会,是年龄最小的选手。2001年,这位射击天才获得了世界杯慕尼黑站气步枪第三名,自此,在世界枪坛崭露头角。不过,真正让世界记住宾德拉的是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他的那枚金牌创造了印度射击运动的历史。此前,印度枪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战绩仅为一块银牌,而且还要追溯到42年之前。2008年8月11日,在北京,年轻的宾德拉再次成了创造历史的英雄。

  韩国棒球首次登顶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棒球首次被列为正式项目以来,古巴除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不敌美国获得银牌外,其他三届均获得金牌。他们在所有参加过的世锦赛上,都有奖牌入账,同时还拥有25个世界杯冠军头衔。古巴也被认为是本届奥运会棒球比赛的夺冠最大热门。

  但继日本垒球队战胜美国后,亚洲棒球再度爆出惊喜,韩国队在决赛中力挫古巴,成为了亚洲首次在奥运会上夺得棒球金牌的国家。这枚金牌也让韩国媒体欣喜若狂,称赞韩国棒球队改写了韩国奥运会历史。棒球队的金牌是韩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男子球类项目金牌。之前,韩国在奥运会男子球类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1988年男子手球银牌和悉尼奥运会上的男子曲棍球队银牌。据悉,韩国棒球队还将获得20亿韩元的奖金。在出战奥运的单一项目中,20亿韩元是最大的奖金数额。

  巴拿马和蒙古

  史上第一金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柔道男子100公斤级决赛中,蒙古国选手图布辛巴亚尔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阿斯哈特·日特克耶夫,夺得金牌。这是蒙古国奥运历史上第一块金牌。8月18日,巴拿马选手阿兰达在跳远比赛中以8米34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自巴拿马1928年首次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巅峰时刻

  他们是本届奥运会中的英雄,他们就像是银河中闪烁的恒星,若干年后,还会一次次地被人们所提起。

  铭刻历史

  运动员的一小步是他们国家的一大步,他们帮助自己的祖国完成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突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