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获颁“奥林匹克艺术奖” 黄永玉:我也拿一块牌

  8月24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委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将“奥林匹克艺术奖”颁给了85岁的艺术家黄永玉——这是四年一度的、由国际奥委会向奥运会主办国一位艺术家颁发的“最高奖项”。

此前,黄永玉为奥运会专门创作了画作《中国=MC2》。

  对于获得“奥林匹克艺术奖”,黄老在答谢词里这么说:“感谢国际奥委会给我的殊荣,同时,我还想特别指出,领受这份殊荣的是一个热爱和平、风景秀丽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兄弟民族老头子。这增添我更深一层意义的感谢!”

  “朋友建议我画我就画了”

  黄永玉24日上午西装革履地去领奖,下午又穿上牛仔裤在位于北京东郊自己建的住所“万荷堂”接受了记者专访。黄老的幽默与风趣,令记者们大笑不已。

  黄永玉给自己那幅为奥运会创作的画作取名为《中国=MC2》,M为质量,C为加速度,这是爱因斯坦著名的质能公式。对于这个名字,黄老解释说:“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其能量方能达到最高境界。这一公式,也是体育的,是文明的,是一个民族应该创造的未来。”对于这幅画本身,黄永玉出人意料地说:“我没想这么多,就是即兴画的。为什么?朋友打电话建议我画一幅,我就画了。”

  有人透露说黄老在领奖之前一天的晚上失眠了,黄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哈哈一笑:“昨晚睡不着不是因为得了奖。我每晚睡前都要看书的,昨天眼镜丢了块玻璃,看不了书,难以入眠,到凌晨4点才睡着。”黄老说完,所有人都笑了。

  “龙清泉拿一块我也拿一块”

  他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期间,除了作画,他就在看比赛。他对奥运会上所有重要的比赛和运动员如数家珍,尤其说到了在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老乡龙清泉,“龙清泉拿了一块,我也拿了一块,我们湘西就拿了两块!”对于其他的运动员,黄老也是如数家珍,“刘翔退赛了我不难过,人家腿坏了,没办法;牙买加那个小伙子(博尔特)也厉害,破了几个世界纪录。”起初,黄老对于博尔特的百米9秒69的成绩并没多大惊奇,“我还跟朋友说我也跑过12秒呢,”他说,“后来我才想起来,我那是跑的50米,哈哈。”

  至于最喜欢的项目,黄老说:“拳击。以前我每周都要看拳击的。不过奥运会的只让打脸。我以前看的不戴帽子,上半身都能打,不打下半身就行。不过奥运会有这样的规则,那就看呗。”黄老的万荷堂门口还挂着一个沙袋,没事练练拳头。

  “书房是底裤不能让人看”

  有人问黄老在绘画上成功秘诀时,黄老并没有说太多,“没什么秘诀,就是谋生,为了吃饭,为了穿衣,也没激情。如果要说激情,不如说是寂寞、苦闷引发的激情。”

  他还告诉记者一件有趣的事,曾经有一个人想到他的书房看看他到底看的什么书,他对那个人说:“书房就是人的底裤,不能让人家看的。”现场的记者又大笑起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