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台港澳媒体:中国51金的进步显现出奥运新格局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激情谢幕,鸟巢上空燃放彩虹图案焰火。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激情谢幕,鸟巢上空燃放彩虹图案焰火。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中新网8月25日电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24日晚圆满落幕,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优异,以51金百面奖牌居金牌榜首位奖牌榜次席,今日出版的港澳台各大报刊均以大量篇幅报道,认为,“大步跃进”写下完美句点,让奥运会出现中美领衔的新格局。这是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结果,51金和100牌反映的,是一个整体的质和量的进步。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16天的北京奥运落幕,中国最后一天再夺两金两银,金牌数冲破50大关,首度成为奥运霸主,终结美国三连霸,总奖牌数达100面写下参赛七届新高。

报道说,中国从洛杉矶奥运起现身,过去单届最多金纪录是雅典32金足足进步19金。在百面奖牌中,金牌占51面,成为史上第三个单届奥运金牌数第一的代表团。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谢幕之前于拳击擂台上抢下2金让主办国金牌数突破50大关,并在总奖牌数上拿下完美的100面,突破雅典奥运32金的成绩成为京奥最大赢家。报道并拿数字说话,综观美、中、俄这两届奥运的前三强变化,美国从上届35金、39银、29铜到今年的36金38银36铜,无论金牌或总奖牌数都略增,然而,相对于中国从上届32金17银14铜进步到如今的51金21银28铜,中国已晋升为世界体育超强国。

  台湾“中央社”援引外电的报道说,最后一天中国在拳击赛破天荒摘下两金,使得金牌总数突破50大关,风光拿下金牌榜第一名。不但突破雅典奥运32金纪录,而且大步跃进,总计拿下51金、21银和28铜,登上金牌榜第一宝座,并首次在单届奥运奖牌数破百。

  报道说,中国是1945年以来继美国与前苏联后,第三个登上金牌排行榜榜首的东道主国。金牌数得以大跃进,除了在原本的强项如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及举重大举夺金,在过去并不擅长的项目也能夺牌摘金,例如射箭、击剑、帆船、拳击、沙滩排球,甚至游泳。

  另一篇报道中说,为在奥运取得佳绩,中国雇用多位外籍教练引进比较轻松的新训练方法,结果获得回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过去并不擅长的项目,也都夺得奖牌,例如射箭、击剑、帆船、拳击、沙滩排球,甚至游泳。

  香港大公报报道说,一幅中国水墨画卷17天前展开了京奥序幕,随着3位将要乘搭飞机离京的外国运动员合上手中卷轴圣火徐徐熄灭,北京奥运划上完美句号。本届奥运若要以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成功和超越。成功和超越,首次体现在金牌的质素和比赛水平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不论是国家体育部门事前的评估,以至外界对主场之利的“睇高一线”,51金和一百牌都远超了来自任何方面最乐观的估计。

  文章说,中国传统优势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体操、乒乓球是“囊括式”的金,跳水距“全金”仅一步之遥,射击、羽球、举重和柔道金的优势得到强化,而射箭、弹床、赛艇、帆船、拳击则实现了“零的突破”第一金;而另一方面,总数一百面奖牌的获得,广及全部28个比赛大项中的25项。

  大公报引述多家媒体的话说,最后一天比赛,中国拳击选手和艺术体操队的历史性突破,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历来最好的奥运成绩。中国军团51枚金牌总数100枚奖牌的成绩,让奥运会出现中美领衔的新格局。

  香港文汇报报道说,北京奥运会曲终人散,中国队以辉煌战绩结束今次征程,历史性首次在夏季奥运会的金牌榜上夺得第1名。纵观今届奥运,中国队除了金牌总数第一,在固有的优势项目中发挥出应有的出色水平之外,在多个项目中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该报并特别列举说,中国除了在强项取得满意成绩外,在游泳、射箭、蹦床、拳击、沙滩排球等非优势项目上取得令人振奋的突破性成绩。

  香港明报的报道指出,中国人终于平安顺利地圆了百年奥运美梦。如果以金牌数目来衡量,“51金”更是光芒四射,令中国跻身金牌榜首。

  该文说,金牌榜上,中国荣登榜首;更难得的是,有多个项目是零的突破。但该报特别指出,金牌第一不等于体育强国,在庆贺金牌第一的同时,必须正视田径、游泳、篮足排三种大球等多个弱项。

  报道亦说,08北京奥运就不单是圆百年梦,而是推动国富民强的积极力量。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指出,北京奥运会落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用“无与伦比”来评价北京奥运;东道主中国最后以51面金牌写下中国体育的里程碑。

  澳门日报以《中国军团历史性夺榜首》作为新闻标题报道说,51面金牌,100面奖牌,4项世界纪录,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金牌第一、奖牌总数第二的佳绩,实现中国数代体育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文章说,更可喜的是中国潜优势和落后项目有进步。如射箭、赛艇等实现“零的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有较好表现。值得注意的还有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现象出现转机。中国代表团夺得的五十一面金牌中,男选手夺金牌24面,女选手获得金牌27面,是多年来男女选手夺金差距最小的一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