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解析国际体坛新格局:领军集团重洗牌 中美领衔

  中国创造历史

  雅典奥运会,中国仅以3金之差落后美国,攀到了金牌榜第二位,让人隐约感受到中国四年后在北京超越美国而问鼎金牌榜的潜力和雄心。但是绝大部分人不曾料到,中国会以如此大步流星的方式踏上金牌榜榜首,成为百余年奥运史上第七个体坛领袖。

  从揭幕日开始,中国几乎就没有给对手赶超的机会,使以往只能让别人望其项背的美国队始终只能望着中国队的背影而兴叹,并最终演变成一场压倒性的胜利。

  继雅典之后,中国军团的金牌和奖牌范围再次扩张,有17个大项获金牌,25个大项得奖牌100枚,夺金面和夺牌面是所有队伍中最多、最广的,其中蹦床、射箭、赛艇、帆船、拳击等大项和分项是第一次加入金牌团队。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的强势全部得到了巩固和强化。体操、举重、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和柔道七项的金牌总数比上届多出16枚,是中国登顶的主要推力。连续四届奥运会取得大捷,一步一个台阶,中国逐渐坐稳了奥运会金牌大国的位置。

  对中国竞技体育来说,这恐怕也是一个短时间内难以再度企及的高度:主场作战的有利条件带来的收获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优势项目的潜力挖掘接近极限;奥运核心大项田径、游泳、水上项目以及三大球差距仍然明显。因此,“北京大捷”在今后相当时期内,将是一个标志性的顶峰。

8月23日,三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升起。当日,马琳、王皓、王励勤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分获金、银、铜牌。
8月23日,三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升起。当日,马琳、王皓、王励勤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分获金、银、铜牌。

  领军集团洗牌

  在美国媒体的榜单上,“领头羊”还是美国队,因为他们拥有最多的奖牌。事实上,这种排列方式较之金牌榜能更准确地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体育的整体实力。

  在总共302个小项上,美国收获了36枚金牌、110枚奖牌,分别比上届多1枚和7枚,其中游泳和田径两个基础大项贡献了19枚金牌,三大球6支队伍中5支闯入决赛,获得4项冠军。毋庸置疑,美国仍然是国际体坛整体实力最强大的队伍,在基础项目、流行项目和品牌项目上最厉害,金牌“含金量”最高。他们的金牌总数之所以不及中国,一是因为中国运动员表现突出,二是因为他们丢了不少原本被算在账上的金牌,包括田径、小轮车、垒球等。

  传统强队俄罗斯此次在金牌和奖牌数上都被甩到了第三,而且和中美差距明显。金牌数在上届萎缩的基础上又减少4枚,只有23枚,奖牌数则骤减20枚至72枚,传统强项体操、蹦床、射击、赛艇都吃了“鸭蛋”。其实这并非偶然,早在4年前在金牌榜上被中国超越时,俄罗斯队已显出疲态。苏联解体重创了俄罗斯体育的硬件和软件:体育设施骤减或荒废,人才培养体系被毁。这使俄罗斯在体操、射击、跳水等项目上出现明显的青黄不接。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凭借相对雄厚的底子,加上整体经济好转之后对体育投入的加大,俄罗斯并不会就此沉寂下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平均年龄24岁,其中七成没有奥运经验。以培养一名运动员6-8年的周期计算,到伦敦奥运会时,俄罗斯的中坚力量已经成熟,他们将回到争霸的行列中。

  英国从上届9金排第十跃升到本届19金排第四,看似“黑马”,实则在情理之中。英国的体育基础较好,同时作为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为了在家门口获得丰收,他们以昂贵的自行车、帆船等项目为突破口,砸下数亿英镑,取得良好的预热效果并不奇怪。

  在他们身后,获得10枚金牌以上的国家还有德国(16金)、澳大利亚(14金)和韩国(13金)。这七个国家共掠走172枚金牌,超过总数的一半。

  “术业专攻”时代

  当历经坎坷的马琳和后辈王皓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中相遇的时候,中国选手包揽男、女单打奖牌已成定局。在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这样的梦幻团队还有体操、举重和跳水。中国队在这四个项目中共收获28枚金牌,占到金牌总数的一半以上。

  其实,几乎每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奖牌榜前列的队伍,都有属于自己的“梦之队”。游泳和田径是美国队的夺金大户,19枚金牌、54枚奖牌,分别占到了美国代表团金牌和奖牌总数的一半左右。衰落的俄罗斯在摔跤、田径和艺术体操、花样游泳上仍然风光,金牌的七成来自这些传统项目。英国的金牌成分更简单,自行车8金、帆船4金,筑起了金牌的三分之二。澳大利亚也是一样,就靠游泳和水上项目打天下。

  更令人称奇的当属牙买加,这个加勒比袖珍国面积只有中国的千分之一,人口只有北京的五分之一,却在金牌榜上挤到了第13位,靠的只有一招——短跑。6金3银2铜全部11枚奖牌都来自于少数天赋禀异的短跑高手。牙买加甚至就此在田径大项上比肩美俄。

  这种“术业专攻”对应到项目上,就是一种强者更强的态势。除田径和赛艇外,绝大部分项目,都有一到两个“霸主”,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该项目的一半乃至更多的金牌和奖牌都被这些强者划入账下。例如跳水、体操和乒乓球项目中有中国的垄断;自行车项目有英国的称雄;游泳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双雄会”,摔跤中俄罗斯选手独步天下,柔道则是日本和中国主宰天下。

  “精兵策略”已不仅是小国争取突破的捷径,而成为一个普遍的导向。

8月16日,美国选手迈·菲尔普斯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陈凯摄
8月16日,美国选手迈·菲尔普斯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陈凯摄

  巨星时代

  很多年之后,北京奥运会会以一届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奥运会而被铭记,也会以一届属于菲尔普斯、博尔特的奥运会而被铭记。

  菲尔普斯,一个曾经的多动儿,在泳池中所向无敌,八夺金牌七破世界纪录,成为现代奥运“第一人”。

  以一己之力撑起美国金牌榜的近四分之一,菲尔普斯不仅是美国的珍宝,更是巨星的标志。对于那些难以在奖牌榜上跻身前列的国家和地区来说,这样的个体英雄远比他们在奖牌榜上排第几十几位更值得铭记。

  牙买加有博尔特。这个横扫男子100米和200米、独揽三金和三项世界纪录的新时代“飞人”不仅让世人见识了他的一双大长腿,还让人们记住了他脱掉跑鞋扭屁股的庆祝方式。以博尔特为代表的一干短跑天才是这个袖珍岛国的英雄。如果以人均金牌数排位,获得6金的牙买加将是世界第一。

  参加奥运会的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没有牙买加这样独特的财富。北京奥运会,登上金牌榜的国家和地区有55个,其中的一半只有1-2金。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有87个,大大超出上届的75个。在北京奥运会上,巴拿马、蒙古和巴林收获了本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巴林此前甚至还没有获得过奖牌;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塞尔维亚、苏丹和毛里求斯则第一次荣登奥运奖牌榜。

  为巴拿马赢得奥运史上第一金的男子跳远选手萨拉迪诺是乘坐巴拿马总统专机凯旋的。在著名的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广场,迎接他的是21响礼炮和近万狂欢的民众。瓢泼大雨中人们狂舞国旗,高举“冠军,感谢你”的标语,把一切可能的赞美送给这个“国家的英雄”。

  美国、中国、俄罗斯的大把奖牌纵然反映出其在竞技体育上强大的整体实力,而唯一的一枚金牌在巴拿马引起的震动和举国的欢庆却超越了所有体育大国。

  事实上,奥林匹克运动从一开始就不宣扬金牌或者奖牌的国家和地区排名。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在于展现自我、超越自我。尽管金牌、奖牌各种计算方式的排行榜已经成为现代奥运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但真正被奥林匹克历史铭记的始终是那些英雄——成功的英雄或失败的英雄,以及选手们在“更快、更高、更强”过程中所展现的豪迈激情和感人情怀。(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