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刘鹏:51金难掩差距 把奥运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

  奥运会闭幕,意味着到了总结成绩的时候。

  中国体育代表团创历史的51金、21银、28铜,把自己第一次带到了奥运金牌榜的首位。但在这三个简单的数字背后,中国体育还有很多故事可说,其中既有辉煌值得欢庆,也有不足需要深思。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昨天上午10点在奥运会比赛尚未完全结束之际,来到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在中国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总结陈述。他称,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仍需保持清醒头脑。

  创造优异运动成绩

  中国代表团获51金、21银、28铜,创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总体上看,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仍然保持了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共获得金牌39枚,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76%。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也有所进步,有的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拳击等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有较好表现,女子曲棍球取得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男子排球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女子篮球时隔16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4名。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也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比如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沙滩排球获得银牌、铜牌,男子射箭团体、女子帆船、男子跆拳道、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花样游泳获得铜牌,女子铁饼、女子网球单打获得第4名等。

  此外,年轻运动员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竞技体育的 生 力军。在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金牌中,有25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还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了主力。

  获得极好学习机会

  本次奥运会上,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和出色成绩,给中国留下了深刻印象。

  菲尔普斯以夺得8枚奥运金牌、创7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奇迹;牙买加选手在田径场上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并获得多项冠军等等。本次奥运会共有43项世界纪录被刷新,一系列的优异成绩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精彩亮点,反映了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和水平的迅速提高,使中国体育界开阔了视野,得到了宝贵的经验。

  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体育盛会,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蒙古、巴林、巴拿马运动员获得了该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印度运动员获得了该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新加坡、塔吉克斯坦、多哥获得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新历史。

  很多运动员克服年龄、身体等各方面困难,积极勇敢地参与奥运会竞争,他们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令人动容。东帝汶派出了只有一名马拉松运动员的代表团,他们都成为北京奥运盛会的积极参与者,中国要向他们表达尊重和敬意。

  与世界强队差距巨大

  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与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展现出的高水准相比,仍然有着相当的差距。

  从获得奖牌数量、进入前八名的运动员数量上看,中国也有明显差距。从社会影响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看,本次奥运会中国虽然有一定进步,但总体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会大项上,中国亮点不多,与世界强队之间差距巨大。

  通过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的表现可以看出,很多国家不但实力突出,而且实力均衡。美国在奖牌数量上仍然有很大优势,欧洲各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集体球类项目,非洲的中长跑等实力十分突出,中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我们有些项目虽然取得了奖牌,但整体上缺乏厚势,项目结构尚不均衡。竞报记者李岩王文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