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张小平拳击81公斤级夺冠 > 08张小平夺金动态

每天得打“败”四壮汉 张小平奥运金牌来之不易

  张小平出生于1982年4月1日,如今就让我们走近这个出生在愚人节的奥运冠军……

  训练需被4壮汉围攻

  张小平身高达到了1.88米,在81公斤级中,这样的身材并不算突出。在此前,他的最好战绩仅是在第24届亚洲拳击锦标赛81公斤级取得银牌。

  他最早是于1998年由锡林郭勒盟输送到内蒙古拳击队,此后的数年内,他都处于爬坡阶段。在国内拳击界,张小平的名字早已如雷贯耳。他每年都会在国内的比赛中有所建树,但国际比赛经验却有限。2002年,在全国拳击锦标赛中,他获得第二名;2003年,在全国全军赛中他夺得了第一名;2004年,全国冠军赛第一名;2005年全国拳击锦标赛第三名,同年,在全国第十届运动会上,他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三名;2006年,全国冠军赛第二名;2007年,全国全局锦标赛暨世界拳击锦标赛选拔赛第一名,也就是在2007年,他才开始真正接触洲际级别的比赛,在第24届亚洲拳击锦标赛中,他在81公斤级中获得银牌。

  如今的他能够勇夺金牌,必须要感谢自己的陪练李和帅和教练朝鲁。内蒙古拳击队主教练朝鲁为张小平制定了一整套备战奥运会的训练计划。

  在平时备战奥运的训练中,张小平需要同时面对4位健壮的队友轮番“攻击”他,按照教练员的要求,只有四位对手全“败”下阵来,张小平才会得到休息的机会。能够在奥运会中夺得金牌,除了自身的实力外,通过录像来分析对手也是张小平每天的工作,备战期间,9点半至11点半,他和教练、队友观看国际拳击比赛录像,并与教练分析研究世界强手的技战术。

  一天天枯燥的训练,张小平终于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金牌,他的成功也再次让世人见识到了中国力量,除了邹市明,中国拳坛还有张小平这一不可忽视的力量。

  拳击状元原是练摔跤的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位大黑马原先出道时还是练摔跤的。

  1982年张小平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他原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汉子。1998年初进入内蒙古体工三大队,他开始学的却是摔跤项目。“那个时候他练的项目是古典摔跤,他那个小身体,根本就不行!”内蒙古体工三大队的队长党忠义说,当时感觉张小平应该更适合其他项目,所以之后将张小平转到了拳击队。

  刚改练拳击后不久,张小平的天赋就很快显露出来。他拥有高个头和过人臂展,如此出色的身体条件在81公斤级的拳击比赛中并不多见。拥有天赋而且身体条件出众,但张小平最大的问题却是心理素质欠稳定,这也让他走了不少弯路。

  “张小平经常因为心态问题发挥不好。在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上,只要打进8强就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可是,这个小子八分之一决赛的前一天晚上,想得太多一夜没睡,第二天的比赛中腿都软了,能赢吗?”党忠义回忆说,输掉比赛那天,他和张小平共进午餐,当时他们都喝了不少白酒,情同父子的两个人随即聊得很深。

  党忠义回忆说,他当时只问了张小平一件事:“你是男人么,能不能争口气?”2008年2月泰国站亚洲区奥运选拔赛,是张小平最后一次晋级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幸好张小平及时调整好状态和心态,他最终顶住压力并战胜自己,一路打进最后的决赛。张小平由此才幸运地赢得仅剩2张奥运会入场券中的宝贵1张。

  好不容易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党忠义随即根据张小平的特点,在奥运会之前给他特别量身定做了“我、抢、先”的三字诀。正是这种有针对性的战术调整,张小平在奥运会上才能真正成为一匹黑马。党忠义和区拳击队教练马经伟对张小平的发挥感到很满意,他们说张小平发挥出了自己真正的水平,而且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特别是在1/8决赛中,张小平超常发挥并击败去年世锦赛亚军俄罗斯人阿尔图尔·别特比耶夫,这也为他最后的取胜奠定了基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