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张艺谋解读闭幕式:喜悦告别 所有明星义务演出

  喜悦的告别

  闭幕式演出紧扣“和谐、友谊、欢乐”的主题,以中国56个民族的绚丽、多彩为底色,运用现代、简洁、国际化的表述方式,为北京奥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和令人难忘的感叹号。

  闭幕式=开幕式

  不能用开幕式的期待来看待闭幕式。

一是场地上达不到开幕式的条件。“鸟巢”开始就为保障开幕式创意和演出进行了特殊施工,建成后提供了两个多月的排练时间。而闭幕式的部分节目只能见缝插针进行,而且没有一次在“鸟巢”的彩排,效果自然逊色不少。

  二是开幕式演出借鉴雅典奥运会的方式,文艺表演结束后,才安排运动员入场,为实现创意赢得了空间。闭幕式则是在运动员入场后,才开始演出,体育场内留下的空间面积有限,表演受到相当大限制。

  三是历届奥运会闭幕式的核心内容就是告别,表达留恋之情。更注重的是运动员、裁判员、官员们和志愿者、观众一起享受欢乐的奥林匹克时光。如果开幕式集中表现了中国的话,闭幕式则是对圆满举办奥运会喜悦的表达。

  所有艺术家义务演出

  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演出中,所有参与的艺术家没有一位提出过费用问题,全都是志愿的演出服务。令人感动的是成龙等巨星,在奥运会开幕式退场期间,带领多位歌星演唱,以稳定住还未散场的观众。这时的演出没有任何电视转播,但他们仍然毫无怨言地协助开幕式团队,用他们的歌声把这项工作做好。

  和那么多门类的顶尖团队合作,是以往拍电影的经历中从未有过的。不同观点、不同经历、不同背景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在一起围绕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进行头脑风暴,进行实地操作,这是完全不一样的经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