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美联社:体育大国重新排座次 小国奖牌创造纪录

8月24日,美国队球员科比(前)获胜后亲吻妻子。 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中,美国队以118比107战胜西班牙队,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8月24日,美国队球员科比(前)获胜后亲吻妻子。 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中,美国队以118比107战胜西班牙队,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24日报道,作为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颇丰。中国毫无争议地占据了金牌榜的首位,美国、英国和诸多小国也都有理由为自己的成绩庆贺一番。

  金牌榜上“状元”更名

  中国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了51枚金牌,这是自苏联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55枚金牌之后的最好成绩。凭借从儿童时代就开始接受培养的大批运动员,中国在25个项目上获得奖牌,其中包括此前从未获得奖牌的沙滩排球和曲棍球。

  美国奥运代表团以36枚金牌的成绩名列第二,这是1992年以来美国第一次没有占据金牌榜首位。但是美国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了110枚奖牌,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在没有遭受抵制的奥运会上赢得奖牌的纪录。美国的奖牌总数比中国多出10枚。

  2012年奥运会东道主英国提前发力,赢得了19枚金牌。这是英国100年来的奥运会最佳成绩。英国的自行车和帆船选手在比赛中独领风骚,创造了经典战绩。

  世界很多体育小国也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87个国家获得了奖牌,创下了奥运会的新纪录,比悉尼奥运会多出了7个国家。有12个国家首次赢得了奥运会金牌或者奖牌。

  俄罗斯获得了23枚金牌,72枚奖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都位居第三,被中国和美国远远抛在后边。

  美国游泳选手迈克尔·菲尔普斯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并且破天荒地赢得了8枚金牌。让美国队的努力为之逊色的是全世界都承认中国正式成为夏季奥运会上的大国。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思说:“中国一直在有组织地瞄准所有可能获得的金牌,我们将来也必须这么做。”

  小国“人均获奖”最多

  不过,一些小国却在人均奖牌榜上脱颖而出。

  仅有270万人口的牙买加在短跑和跨栏项目上赢得了11枚奖牌,平均24.5万人一枚。而获得46枚奖牌的澳大利亚拥有2140万人,平均46.5万人一枚。古巴得到了24枚奖牌,因此对于1130万古巴人而言,等于每47万人一枚。

  也有一些人口大国连一枚奖牌都没有得到,这些国家包括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孟加拉国。

  尽管肯尼亚的国内动荡影响到了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但是这个国家还是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14枚奖牌,其中包括5枚金牌。另外,埃塞俄比亚男子长跑选手克内尼萨·贝克莱和女子长跑选手蒂鲁内什·迪巴巴都在各自的5000米和10000米长跑中获得金牌。

  非洲国家总共获得了40枚奖牌,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回。多哥、毛里求斯和苏丹分别在皮划艇、拳击和男子800米跑项目中获得了它们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另外,塔吉克斯坦、巴林和阿富汗也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首枚奥运会奖牌。其中巴林的拉希德·拉姆齐获得的是男子1500米金牌。巴拿马男子跳远选手欧文·萨拉迪诺和蒙古男子柔道选手奈丹·图布辛巴亚尔也分别为自己的国家夺得了首枚奥运会金牌。

  “封局之战”依然激烈

  据路透社24日报道,在奥运会比赛的最后一天,中国得到了第51枚金牌。在早上的比赛中,肯尼亚选手塞缪尔·卡马乌领导着非洲军团包揽了男子马拉松项目的奖牌,在“鸟巢”体育场加速跑完最后一圈的时候,他举起了双臂来庆祝自己的胜利。

  在蔚蓝的天空下以2小时6分32秒的破奥运纪录成绩跑完全程之后,卡马乌在胸口划着十字跪倒在地,他为肯尼亚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5枚田径金牌,因此尽管天气炎热,他看上去还是生机勃勃。在奥运会赛场上,肯尼亚还是首次赢得马拉松金牌。

  在最后一天的其他赛事中,俄罗斯获得了女子艺术体操团体金牌,拳击60公斤级选手季先科击败了法国的索夫,夺得金牌,确保了俄罗斯奖牌榜第三的位置。

  在奥运会拳击48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邹市明夺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枚金牌,这是中国的首枚奥运会拳击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张小平也击败了爱尔兰对手,获得了拳击81公斤级冠军,使中国的金牌数达到51枚。古巴选手在拳击比赛中获得了8枚奖牌,但没有一枚是金牌,这是1968年来的第一次。

  美国人也享受到成功的一天,在男篮决赛中,由NBA巨星组成的、被称为“救赎队”的美国男子篮球队实现了他们的承诺,以本届奥运会单场比赛最高得分的118比107击败了西班牙队获得金牌。

  美国还在男排决赛中奏响凯歌,他们击败了卫冕冠军巴西队,自1988年以来首次获得金牌。但美国队在水球比赛中输给了匈牙利队。

  在本届奥运会最后一项比赛中,法国队以28比23战胜了冰岛队,获得男子手球冠军。 (编辑:刘瑞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