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韩乔生刘建宏做客:北京奥运“超越”无处不在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 昨晚,第29届北京奥运会闭幕,奥运会主火炬缓缓熄灭。

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和刘建宏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一个个精彩的时刻。今天,他们做客搜狐演播室,畅谈对北京奥运会的感想。

  聊天实录如下:

  主持人:我们先看看开幕式和闭幕式,看看是不是做到了超越。两位老师对于开闭幕式的印象,觉得比起以前所有的奥运会,我们是不是做到了超越以往所有的点子?

  韩乔生:我个人感觉是这样,这一次奥运会开幕式规模宏大,而且是充分利用的现代科技。评价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不能单纯的一定要用超越。因为我们不能摆脱当时历史的情况。92年巴塞罗那的奥运会,在高科技方面来讲不如现在,视觉冲击不如现在。雅典奥运会用真人秀的方式扮演成古代的雅典非洲向欧洲大陆文化延伸的跳板。作为整个欧洲大陆文化的发祥地,我个人感觉他在配合电视方面做得非常好。悉尼奥运会中告诉全世界水火能够相融的道理也非常好。其实,我觉得作为我们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应该是开幕式对我这个年龄段的胃口。但是对于其他一些年轻人,特别是80后、90后来讲,有一些不足,包括我觉得可能60、70岁的人来看,理解力比我们要深。对于大型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评判,我个人感觉像艺术一样,没有统一的标准。

  刘建宏:我觉得是两种文化,本身就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是碰撞。这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尽可能的用西方的一些方式来表达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声光电都是我们从西方学到的东西,但是我们展示的是笔墨纸砚,展示的是缶。

  韩乔生:从整个开幕式上,是一个立体的。包括29个大脚印。这给很多海外华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包括老外非常喜欢。中国味道是做足了。有人说越是中国的越是特色。因为对于奥林匹克来说也是一个文化遗产,对于奥林匹克来讲,如何留给奥林匹克丰富的文化遗产,这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讲,张艺谋做得不错。

  坦率的讲,我之前比较期待。我在想如果开幕式打造成一个纯中国的,闭幕式是不是一个中西合璧,展现东西方文化的闭幕式。

  刘建宏:我个人感觉这个还是要受制于个人的眼界。张艺谋再怎么说,他还是一个中国的导演。比如说昨天的伦敦8分钟,和我们有非常鲜明的对比。伦敦的8分钟下来,我跟很多朋友聊,他花钱花在两个地方,一个是请大腕,像贝克汉姆。另外一个就是花钱花在车的改造上。来的时候是一个双层巴士,一旦进入场地之后,发生很多的变化。这是一个西方式的展现风格。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你让张艺谋掌握这种表达方式很难。让西方人来用我们的方式也很难。

  韩乔生:我昨天也注意到,包括英国的伦敦市长来,他说相信四年以后伦敦也会奉献给大家像北京奥运会一样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他没有用超越这个词。一个奥运会的开幕式给人心灵的冲击和视觉的震撼,在离我们越近的事情,好象和以前的事情相比,冲击力会更强。当然,究竟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做得是否为全世界接受。这可能还得要有一个时间的反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不错。

  还有一点,我们开幕式,中国观众看到的更多的是我们中国的电视导演切换的画面。我在英国、法国、美国的奥运会期间的朋友都有来的。他们说在国外看到的画面和我们这边看到的画面是不一样的。中国的导演会根据中国的观众来拍摄。每一个电视台和网站在奥林匹克中,都强调自己的特色。

  主持人:说到超越,英国说也是能够做出一届比较完美。他用同样精彩。我们来看一下闭幕式上奥组委主席评论奥运会。

  韩乔生:小贝也是做足了工作。

  刘建宏:说开幕式闭幕式不适合用超越这个词来形容。小贝也说了,我们要展示我们自己的传统。我们要做的也是这个。我觉得,如果我们总是用超越这种词汇来形容我们的开幕式闭幕式的话,可能还是我们不够自信的表现。我们只要把自己民族的东西大大方方的给大家展示出来。把开幕式三个多小时,闭幕式两个多小时,变成对中国很好的介绍就可以了。我们经常往外走,你知道很多国家的人对我们实际上是不了解的。很多人在问,你们的女人是不是还缠着脚,是不是还留着辫子。很多人没有机会认识你,他也没有必要了解你,有时候实际上这种隔阂,这种文化上的对立或者是疏远是存在的。我们这次做的是这样一个东西。

  韩乔生:我们注意到伦敦奥委会的主席强调了这一届奥运会完美。因为北京的奥运场馆群,包括我们群岛帆船赛的场地设备是非常完美的。这一点是只有参加这次奥运会的人才能够切身感觉到。他也说了感觉到非常精彩,因为中国人非常热情、非常友好,他也是深深的感受到中国的文化。通过这样一个开幕式和闭幕式展示一个纯中国化的东西给全世界。让大家了解到不仅有造纸、火药这些东西。中国也有火箭上天。如果说超越,开幕式我们办出中国特色,这次是中外体坛精英,全世界的运动英雄们演绎了一次无与伦比的超越的以往奥运会。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