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韩乔生刘建宏做客:北京奥运“超越”无处不在

  主持人:有人会问,这次我们中国的军团会不会是历史上最强的一届奥运会代表团?

  刘建宏:历史上是这样的,因为金牌数和金牌数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

能够够得上超越概念的不多。我们是在蹦床、拳击、赛艇、沙滩排球,在金牌上,我们是五个项目有超越。如果算上奖牌的项目,大概是20来项,覆盖面比以前广。如果跟历史相比,毫无疑问这是最好的一届。

  主持人:跟历史上所有的代表队?

  韩乔生:中国能够拿到51枚金牌。想超越这个成绩的话,就是下一届中国再办了。这个记录也应该至少能够维持20、30年。从现在整个中国的奥运会来看,我觉得有几个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第一个就是每天能够保证有金牌的收获。这也是建宏刚才所说的,我们在过去传统的七个项目中,都能够保证有金牌,夺金点最后变成了金牌点。我们还有其他的五个小项,能够有所突破。从这些来讲,使得整个中国军团能够做到奥林匹克从第一天开始有今天。一直到昨天奥林匹克闭幕日,中国仍然有两块金牌收获。这在中国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过去中国奥运会中,有过三届奥运会最后两天是没有拿金牌的。从陈中开始,中国在最后一个比赛日有了,但是闭幕式那一天,往往就是几个大球项目。所以说中国能够金牌数量攀越上50,奖牌数能够达到三位数。这真的是划了一个金色的句号。我们可以在这种欢庆喜悦的同时,可以谈一谈金牌的含金量。不要一味的被数字迷惑了。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次应该说刘淇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讲得很好,中国在目前来讲,28个大项中,除了9个项目中国运动员没有能够拿到奖牌,其他大项,过去传统的7个项目,以乒乓球、羽毛球和体操为主的,拿到整个金牌数量的75%以上。这是我们夺金的最主要的关键。

  刘建宏:而且是几乎把你可能拿到的金牌全拿到了。这是一个顶峰。以后不可能。除非是手机上的那个笑话,把跳水设成1米、2米、3米、4米、5米。这是开玩笑。如果你现有的项目设置是这样,你能够拿到的金牌就是这样。你发挥到极致也就是这样。

  主持人:在历史上来讲,比如说历史上最强的美国队、俄罗斯队,我们历史上的中国队比以前还要强吗?

  韩乔生:可以这么说。

  刘建宏:我不同意。跟这一届的美国代表团相比。首先,奖牌数我们不如对方多。集体项目我们不如对方表现更好。比如说三大球。美国五支队伍进三大球的决赛。美国女足是冠军,美国男排从巴西男排拿过来一枚金牌。美国女排输给巴西女排,但是也赢了一局。美国男女篮全是金牌。美国男子水球队也进入最后的决赛。美国的女垒也进了决赛。还有很多的项目,美国人都能够表现得很不错。

  主持人:团体项目应该高于个人项目?

  刘建宏:本来团体项目应该高于个人项目。我们这51枚金牌,只能够表明你在某些项目上有一些优势,但是绝不能说你就是一个体育大国。

  韩乔生:我觉得主持人提问,是属于中国和过去以往,自己和自己比?

  主持人:我的意思也是自己和所有国家比。

  韩乔生:如果自己和自己比的话,我说夸张一点,30年以内难以超越。因为我们得利于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举重是八金一银,中国在跳水方面也很出色。从射击来讲也是非常的辉煌。从中国队来讲,就是把自己最大的能量发挥到极致,该拿的都拿了。上一届奥运会体操就一枚金牌,这次9枚。但是真正9枚金牌中含金量如何。如果要说成绩,只能够说我们中国运动员更适合于地球在北京的引力。那一刻裁判只注重于引力,而不看你在空中做的动作或者是其他的。他空中好象不太在乎了。包括举重,八金一银,我们也到头了。而且举重中也还有我们不是很稳当的情况下,裁判就给了分。你裁判灯不亮我们运动员也会挺住,但是裁判灯就亮了。还有一点说得非常的明显,因为林丹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面对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林丹说了,观众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给了对手极大的压力。如果不是我们的主场,如果不是观众的支持,我觉得中国军团难以有这样的优势。从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已经发挥到了极致。

  刘建宏:我们是从两个角度。

  主持人:我们和历史上的俄罗斯和美国比呢?

  韩乔生:大家可以看一下我的博客,我在五六天以前就已经说了。《中国是不是历史上的体育强国》,《我们做体育强国,但不做金牌梦》。中国现在的成绩可喜可贺,因为金牌榜上我们是第一。美国的菲尔普斯破了七项世界纪录,在世界大赛里面破记录是要加分的。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人数来看,中国只有67人,美国好象有80多人。谈菲尔普斯的时候,说他在水立方比赛中要前后18次出场参加比赛。实际上他没有出场那么多,因为美国特别注重团队,他在预赛中,如果有可能的话,能够超越别人,就让其他的队员上,照样能上世界纪录。到时候统计冠军人数的话,他们都算冠军人数。

  刘建宏:说菲尔普斯8金,5枚是他个人的项目,3人是接力项目,如果没有其他人配合,菲尔普斯拿不到这个金牌。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要知道,菲尔普斯是站在美国强大的游泳队的上面,才能有8金的可能。如果说菲尔普斯和塞浦路斯搭档,肯定没戏。如果他是中国的,他能拿5枚金牌肯定是民族英雄,但是8枚不可能。

  韩乔生:也是一个高水平的梦幻的团队上站着一个巨人。

  主持人:所以两位老师的观念很明确,我们和美国队和其他队比有很大的差距。

  刘建宏:田径的朱建华24年前的表现,他这一届还能拿冠军。朱建华破世界纪录是2.37米,对于朱建华来说,他晚生20多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拿这样一枚金牌,跟刘翔比差不多。朱建华,周正先,王军霞,刘翔,我们这么多年,不是说没有培养出优秀的选手,但是我们总是隔三五年出一个。从来没有变成一个规模化、集团化的,如果田径上我们集团化的冲击,我相信这次刘翔也不会承受那么大的压力。我们所有的金牌只能够指着你,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韩乔生:那一天我看到刘翔不能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在想,如果人多了,弄个四五个刘翔,大家的注意力分散了就好了。

  刘建宏:我们一个队里面,能有四五个这样的。

  主持人:这就是我国所说的独生子问题。

  刘建宏:游泳也是这样,刘子歌,我们这一次游泳又拿牌了,没有被剃光头,但是我们没有五朵金花的时代,老是靠罗雪娟、刘子歌,下一届可能还指着刘子歌。但是你能不能有这样一个规模。这些东西都决定了我们在这些方面都不是很普及。我们的运动水平不是很高,这是我们很大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