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中国51金首排奥运金牌榜首 4梦之队创奥运奇迹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勇攀新高,历史性地夺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至高荣誉。赛场上,中国运动员踊跃加入到冲击、打破奥运会纪录乃至世界纪录的行列中。乒乓球、跳水等运动队继续保持梦之队本色,举重、体操等运动队也被冠以梦之队称号。

在力夺金牌总数第一的过程中,4支梦之队的表现尤为抢眼。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些弱势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也都先后取得突破。一连串的奇迹,都是由中国制造的。

  金牌总数首超美国

  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赛场,立即给了世界一个惊喜。虽然在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我们经历了一次低迷,但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体育代表团所取得的成绩在不断走高。从最初的争夺第二集团榜首位置,到4年前首次超越俄罗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终于一举超过美国,首次登上了金牌榜首。

  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均获得了16枚金牌,在金牌榜上名列第四。到了悉尼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始发起“旋风式”冲击,所获金牌数一下子增至28枚,几乎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一倍,排名也攀升至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再创新高,一举超过俄罗斯,以32金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二。

  现在,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体育代表团也一鼓作气连夺51金,将实力强大的美国代表团甩到了后面。历史上,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金牌榜首的位置上!

  梦之队的梦幻表演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其中乒乓球、跳水、举重、体操等运动队的表现尤为梦幻。仅这4支运动队,就拿到了27枚金牌,超过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的半数。

  乒乓球被誉为国球,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一举包揽了全部4枚乒乓球比赛的金牌。不仅如此,在两个单打项目上,中国乒乓球队还包揽了所有奖牌!不管是夺金率还是夺牌率,中国乒乓球队都达到了100%!同样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表现也很抢眼,从郭晶晶/吴敏霞顺利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开始,中国跳水队连夺7金,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如果不是周吕鑫在男子10米台最后一跳中出现失误,中国跳水队将席卷全部8枚跳水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很好地保持了光荣传统。他们共派出了9名运动员,参加8项比赛,结果收获7金1银,成绩与中国跳水队相当。同样梦幻的还有中国体操队,他们一雪4年前兵败雅典之耻,狂揽9金,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中第一金牌大户。

  此外,在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体育健儿们继续收金摘银。

  弱势项目连获突破

  优势项目继续发挥优势,过去的一些弱势项目上,中国体育健儿也在不断取得突破。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4位姑娘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赛艇奥运金牌,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在青岛,殷剑获女子尼尔级帆板金牌,同样创造了历史。

  也有很多中国运动员最终没能获得奥运金牌,但他们却都在各自的赛场上完成了突破。女子沙滩排球比赛中,中国姑娘历史性地将银牌和铜牌同时揽入怀中。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女子曲棍球比赛中,中国姑娘们均获银牌,花样游泳队也摘得了一枚铜牌,这都是该项目比赛中中国队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样炫目的突破还来自网球赛场,继彭帅之后,郑洁、李娜双双杀进女子单打第二轮。

  女子运动员在不断取得进步,男子运动员也在积极寻求突破。跆拳道80公斤以下级比赛中,朱国力夺铜牌;男子69公斤级拳击比赛中,哈那提·斯拉木名列第三;74公斤级古典式摔跤比赛中,常永祥赢得了一枚银牌。当奥运会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时,中国拳手邹市明和张小平双双夺金。

  在女子射箭领域,奥运会金牌长期都被韩国选手垄断。张娟娟后来居上,一箭定江山。同时,何雯娜、陆春龙包揽蹦床比赛金牌,同样实现了零的突破。

  两大项目还有待提高

  中国选手连夺51金,在金牌榜上以巨大领先优势力压美国代表团,排名第一。不过,在田径、游泳这两个分量最重的大项上,中国选手还有不小的差距。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但在中国代表团所获的51枚奥运金牌中,却只有一枚来自这两个大项中,刘子歌摘得的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因此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分量最重的金牌之一。

  中国游泳表现尚可,中国田径却没有取得新的突破。在刘翔因伤退赛之后,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再无亮点。田径队最终只有两名女将摘得铜牌。中国体育代表团中,突破难度最大的也正是田径。 除了成绩喜人外,体育健儿们在赛场上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制造了一个奇迹,中国制造了一个奇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