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北京奥运十大悲情英雄:天妒英才刘翔伤退惊世界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当我们把景仰的目光送给那些夺得金牌的英雄时,我们也不能忽视那些功亏一篑的强者。奥运会历史上的“悲情人物”比比皆是。他们与金牌获得者同样付出了青春、汗水的代价,却没能在领奖台上收获鲜花与荣耀。

莫以成败论英雄,这些悲情英雄也值得人们尊敬。

  NO.1 刘翔

  简介:中国田径运动员

  入选理由:天妒英才 飞人伤退惊世界

  悲情指数:10

  本届奥运会赛场上,最令中国人感到痛心的,莫过于飞人刘翔的退赛了。承载着亿万中国人田径梦想的他,在“鸟巢”只留下一个令人伤感而无奈的背影。当他垂首咬牙拖着伤脚走出“鸟巢”时,全世界都在震惊之余扼腕痛惜。

  今年25岁的刘翔,2004年在雅典一战成名,以12秒91的好成绩夺冠。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书写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在其后的各大赛事中,刘翔也屡屡折桂,证实了他世界一流的实力。不过,再强大的人也逃不过伤病的摧残。2008年伊始,腿伤就开始困扰着这位中国田径第一人。就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开赛的前几天,腿伤基本恢复的他,脚踝的旧伤又接踵而至,最终倒在起跑线上。

  NO.2 埃蒙斯

  简介:美国射击运动员

  入选理由:鬼使神差 两丢奥运金牌

  悲情指数:10

  从雅典到北京,命运两次和埃蒙斯开了悲壮的玩笑。

  埃蒙斯是美国最优秀的步枪射击运动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原本可以包揽卧射和三姿两块金牌,却因为在三姿决赛中最后一枪打错靶子,将金牌“让”给了我国选手贾占波。

  四年之后,埃蒙斯带着妻子来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外界也对他重夺射击三姿这枚奥运金牌充满期待,毕竟以他的实力,只要正常发挥,夺得这枚金牌可以说是手到擒来。不过,这一切都随着埃蒙斯鬼使神差的4.4环而化为泡影。

  NO.3 拉德克里夫

  简介:英国女子马拉松运动员

  入选理由:命运多舛 与奖牌无缘

  悲情指数:9.5

  拉德克里夫是当今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多次大幅提高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目前仍保持着2小时15分25秒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但就是这样优秀的选手,在奥运会上却屡屡折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恰逢雅典当年最热的一天。炎炎酷热中,前36公里一直领先的拉德克里夫,被对手反超。随后她退出了比赛。

  四年后,已经当了妈妈的拉德克里夫,依旧厄运缠身。今年4月,拉德克里夫因左腿骨折差点错过奥运会,而在不久前,她又被毒蜘蛛咬伤,不过她最终还是来到了北京。这一次,一直处于第一集团的拉德克里夫在最关键的阶段被对手踩掉了鞋子。四次参加奥运会未能带走一枚奖牌,无疑成为她终生的遗憾。

  NO.4 伊拉克运动员

  入选理由:梦魇中走出的勇士

  悲情指数:9.5

  伊拉克运动员经历了恐怖主义的梦魇,现在仍遭受战乱之苦,但他们没有放弃奥运。经过苦苦努力,他们在距奥运会开幕不到10天时才得到参赛资格。

  比赛时他们甚至连像样的队服都没有。比如参加皮划艇比赛的选手,赛服是自己的旧T恤;参加短跑的女选手,跑鞋还是自己从二手市场上淘回来的旧货。

  此次来中国比赛,伊拉克运动员的成绩并不理想,可是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对奥运精神的追求。

  NO.5 埃里克·尚蒂

  简介:美国游泳运动员

  入选理由:绝症打不垮那颗坚强的心

  悲情指数:9.5

  在高手云集的游泳强国——美国,埃里克·尚蒂之所以会震惊体坛,不因为他的运动成绩,只因他永不言弃的精神。因为他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后被确认患上睾丸癌,但尚蒂仍然固执地决定先参加北京奥运会,而把手术治疗癌症的日期推迟到奥运会后。

  今年25岁的尚蒂主攻项目是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也许老天对他太不公平,因为在这个项目上,另一位美国选手菲尔普斯无数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正是菲尔普斯的存在,尚蒂更像是陪练。

  8月13日,他在男子200米蛙泳中没能晋级决赛,奥运之旅就此结束。虽然与奖牌无缘,但是我们相信他已经获得了属于自己的一枚金牌。

  NO.6 华天

  简介:中国马术运动员

  入选理由:参赛本不易 落马留遗憾

  悲情指数:9

  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改写了没有中国人参加的历史。6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全部项目的比赛。这是中国马术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华天这个不会说中国话的中国人。

  作为在国际马术联合会注册的第一位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具有国际三星级马术三项参赛资格的中国骑手。这次参加奥运会的六名中国运动员,除华天之外,都是由于东道主的身份而取得资格。

  对于马术运动员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挑选坐骑。华天参赛前也是苦于无马,后由一位广东江姓老板赞助了3000万元,才得以参赛。

  年轻的华天作为中国第一个驰骋在奥运马术赛场上的骑士,一出场就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在8月11日的越野赛中,华天意外落马出局,引来无数叹息。

  NO.7 克雷格伦

  简介:英国柔道运动员

  入选理由:血染赛场 永不放弃

  悲情指数:9

  8月9日,柔道男子60公斤级的比赛正在进行,英国选手克雷格伦不慎受伤,左眉骨处破裂,鲜血马上顺着脸颊流下来。在包扎处理后,克雷格伦还是回到了比赛中,不过他输掉了这场比赛。

  此后,不幸似乎“喜欢”上了他。在与摩纳哥选手西卡尔迪的比赛中,他的伤口再度被击中,这次鲜血几乎爬了满脸。也许,正是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胜利终于垂青了克雷格伦。第二次处理伤口后继续战斗的他,终于赢得了与西卡尔迪的比赛。虽然该级别男子柔道冠军最后由韩国选手获得,但克雷格伦的精神,感染了奥运赛场的每一个人。

  NO.8 李培永

  简介:韩国举重运动员

  入选理由:带伤冲金 韩国举重真汉子

  悲情指数:8.5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项目的银牌得主,李培永是北京奥运会上,对中国选手最具威胁性的选手。他在抓举比赛中名列第二,仅次于廖辉。不过在抓举比赛中,李培永的双脚出现抽筋现象,按照常理,在这种情况下,他应该在挺举比赛中选择比较稳妥的重量,以保证奖牌。不过李培永却毅然选择了冲击冠军的重量。

  令人痛惜的是,在李培永连续做出上挺的动作时,伤痛一次次地发作,杠铃也一次次被甩了出去,而李培永最终趴在了地上。李培永就这样以“DNF”(没有完成)结束了自己北京奥运会的历程。不过此时,迎接他的,是现场观众如潮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NO.9 苏丽文

  简介:中华台北队跆拳道选手

  入选理由:14次倒地 感动全场

  悲情指数:8

  女子跆拳道57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华台北运动员苏丽文,在膝盖受伤的情况下坚持比赛,负伤倒地14次,却又一次次坚强地站起。她用一条腿坚持到了最后一秒钟,直到比赛结束钟声响起,苏丽文瘫倒在了赛台上,教练冲上赛台将她背下来。尽管最终憾负对手,但苏丽文的斗志震撼全场。

  NO.10 盖伊

  简介:美国男子短跑名将

  入选理由:名将在鸟巢“迷失方向”

  悲情指数:8

  他曾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他和牙买加人鲍威尔的纪录之争,一度成为世界体坛的热点,不过随着另一个牙买加人博尔特的横空出世,世界男子百米之争从“双雄对决”,演变成“三足鼎立”。在本届奥运会上,三个人参加的百米比赛,也被外界认为是国际田坛的“巅峰之战”,不过,这一切随着盖伊的提前出局而破灭。

  决赛中,当博尔特踱着步冲过终点,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时,大家却找不到盖伊的身影。10.05秒,盖伊倒在了半决赛。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在随后的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由于和同伴配合失误,最后一棒的盖伊都没能跑到终点。在北京奥运会的田径场上,盖伊颗粒无收。

  (本报特派记者组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