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 各国新科技较劲 先进纳米球拍亮相

  奥运会已成为高新运动科技的主战场。在北京奥运会上,中、美、德、日等体育科技强国首次推出一系列领先全球的运动科技产品和技术。科技实力的比拼,也成为这届奥运会人们关注的亮点。

  先进纳米球拍亮相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的运动科技改进能力很强,美、德、日等国开发的运动科技产品,经中国专家改进升级后,往往发挥更大功效。

例如,美国专家最先开发出激光射击瞄准测试系统,而目前中国的激光射击瞄准测试系统领先全球,该系统可以更准确地记录射击运动员举枪、瞄准和击发的全过程;采用纳米技术的网球拍已不算新鲜,而经中国专家改进的纳米球拍重量不到200克,其碳纤维、塑料、金属钛的组成比例最合理,中国女网名将都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这种先进的纳米球拍;日本专家开发的振动训练仪和悬吊训练仪,经中国专家改进后,首次配发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田径、游泳及体操选手。这些仪器能使肌肉获得多方位收缩和舒张,极大强化肌肉力量,尤其是可加强躯干肌肉和髋部深层肌肉的力量。

  中国科研人员为中国田径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专门开发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跑道。这种数字跑道通过“柔性阵列压力传感器”监测运动员的脚底压力分布,从而获取运动员脚底与跑道接触的时间、压出的凹陷形状、蹬地力和支撑力等信息,测算运动员的步长、步频等关键技术参数。教练员可在训练结束后马上调出数据库中的数据,并向运动员指明哪些环节需要改进。

  新跑鞋节省5%体能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爱世克斯公司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日本选手设计了一系列先进的运动鞋。这些运动鞋首次采用激光扫描定型技术,鞋子内部的结构完全契合每一名运动员的脚形,令其穿起来非常舒适。这种鞋采用吸汗、易干燥的材料制造,它兼顾防尘性和透气性,能防止沙子和灰尘进入鞋子内部。

  日本专家对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路段进行了考察,将路面的起伏状况、硬度等因素考虑在内,开发出稳定性强、硬度和弹力适中的专用跑鞋,可减少5%的体能消耗。

  除专用跑鞋外,日本研究人员从两年前就开始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开发神奇的“按摩运动衣”。它利用具有应力作用的纤维每时每刻对运动员的肌肉进行按摩,强化训练效果。

  戴上军用护目镜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体育科技的高速发展,美国运动科技专家和各体育代表队开始注重引入军工科技产品,将其改造后配发给运动员。

  奥克雷公司是美国著名军用器材生产商。美国的“三角洲”和“海豹”等特种部队都大量使用该公司出产的高科技装备。奥克雷公司最有名的产品就是军用护目镜,而美国游泳、田径等项目的选手习惯佩戴护目镜。奥克雷公司专家借鉴狙击手护目镜、防辐射护目镜等军用护目镜的优点,为美国田径和游泳选手分别设计出具有防水、防风、防尘和滤光性的专用护目镜。

  美国骆驼贝克公司也成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装备供应商。该公司专门为美军生产轻巧耐用的军用水壶。北京奥运会上,美国自行车和田径运动员使用该公司生产的改进型水壶。美国雨盾公司专门为美军特种部队生产可调节体温的军服和生化防护服,他们生产的调温运动服被多个美国运动队订购。

  穿“冰背心”上赛场

  为应付炎热的天气,运动员在训练和休息时可以穿上对付高温的秘密武器——“冰背心”,它可以帮助运动员迅速降低体温。目前各体育大国的运动队中都配备了“冰背心”,而德国运动科技专家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是令外国同行大吃一惊。

  据美国《科学日报》披露,德国专家对调温运动服进行了改进,大幅降低其厚度和重量,以便让运动员可以在比赛中穿上降温背心。

  据说德国的降温背心外表看上去与普通的运动背心没什么区别,但其夹层里密布着细小的水管,水管中流淌着17摄氏度的降温液,以达到抵御高温、帮助运动员保持体能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这种背心的外层隔温性非常好,有效阻断外部热量进入,使降温效果保持更久。

  德国科学家为德国代表队顺利参加北京奥运会费尽心思。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智能手机,配发给德国队的每一名选手和工作人员。这些手机内置了详细的北京市交通信息及紧急医疗服务信息,而且所有信息都用中、德两种文字记录。在奥运会期间,德国代表团成员往返赛地和驻地间不用担心迷路,遇到突发情况也没必要慌乱,他们靠这款手机就可以在中国志愿者的帮助下解决问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