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十大巅峰对决 男篮美国VS西班牙居首

  真正的勇士,需要对手,渴望对决。如果没有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对手,比赛将会变得乏味。真正的巅峰对决,不一定在决赛。这个夏天,北京为全世界提供了舞台,一场场激动人心的对手戏在这里上演。万丈豪情,得以在这里释放。

  NO.1

  男篮决赛

  美国VS西班牙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天,“梦之队”赢了西班牙11分,这是“梦八”在这届奥运会上胜差最小的一场比赛。没有中锋的“梦八”没有抵挡住加索尔兄弟在内线的疯狂冲击,但依靠外线球员的出色发挥,他们最终还是拿下了比赛。118:107,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篮球最高比分。这场比赛也非常精彩,美国队打出了本届奥运会中他们最好的命中率,但也难以阻挡西班牙的反击。美国人引以为傲的外线遭遇了纳瓦罗与费尔南德斯的戏弄,17岁的小家伙卢比奥几乎让韦德与保罗的速度甘拜下风。所谓临阵亲兄弟,加索尔兄弟几乎完胜NBA第一中锋:在美国被称为“魔兽”的家伙,却被美国人称为“软蛋”的加索尔打得体无完肤。但“梦之队”毕竟是“梦之队”,美国人的天赋最终决定了比赛:韦德的关键3分,詹姆斯一怒冲天的篮板,科比的一条龙重扣,球星的个人发挥挽救了败局。“梦之队”终于站在世界之巅,但斗牛士虽败犹荣。

  NO.2

  女排小组赛

  “和平大战”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8月15日20时,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在首都体育馆开始,这也是第八次“和平大战”。有人说,“和平大战”之所以受关注,只是因为它被打上了时代的深深烙印。但15日的比赛,却是一场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较量,中国队以2:3的总比分遗憾地败给了美国队。

  输给美国队后,最爱笑、也很会笑的冯坤在赛场上哭了。向来有“笑面教练”之称的陈忠和只得黯然离场,他说中国队输在心态上;而郎平和她的美国女排的队员们则沉浸在忘情的欢呼中。“和平大战”是中国球迷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3年前,当“和平大战”首次上演时,一张原本仅几十元的门票竟炒到4000元。其实,很多球迷都知道当时的“和平大战”未必会有激烈对抗,中国观众的热情追捧看重的恐怕是其中的戏剧性。然而,就当很多人不看好美国女排时,中国女排却在第二场“和平大战”中以0:3惨败。从那一刻起,“和平大战”再度升温。应该说,短短几年里,美国女排的突飞猛进是“中西合璧”的结果。

  NO.3

  男足半决赛

  巴西VS阿根廷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当从未问鼎奥运王座的巴西男足碰到卫冕冠军阿根廷男足,当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碰到超级新星梅西,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8月19日晚,答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揭晓,最后小罗背起行囊赴上海争夺铜牌,梅西留在北京等待决赛,而决定者是马拉多纳的未来女婿阿圭罗。巴阿大战是一场提前上演的决战,每个人都期待着巴西和阿根廷决战紫禁之巅,但是19日晚上,两支队伍不得不提前为最后决战的名额而拼杀。

  也许这样更好,比起在决赛中的小心翼翼,半决赛里的你死我活或许更能让这两个南美的绝世高手演绎一场经典的战役。结果有些出乎意料,阿根廷凭借阿圭罗的两个进球和他制造的点球3:0完胜巴西队,实现了复仇。这场巅峰对决实际上也是梅西与罗纳尔迪尼奥两名超级巨星之间的较量,阿根廷的3个进球个个都与梅西有关,梅西虽然没有直接进球与助攻,但却是当之无愧的大功臣。相比之下,小罗则显得状态低迷。这场天王级别的较量中,巴萨新核心完胜老核心。

  NO.4

  女足半决赛

  德国VS巴西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一年前的巴西队闯进了在中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的决赛,但是她们却0:2输给了德国队,未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1年后还是在中国,巴西队在奥运会上两次遭遇德国队,小组赛运气不佳让德国队拿到了一场平局,但是18日晚进行的奥运会女足半决赛上,巴西队4:1将世界冠军的黄金后防线踢成了筛子。

  巴西队的打法是所有球队中最有侵略性和观赏性的,这场比赛,让我们完全领略到了巴西人是如何用个人技术戏耍对方的防线,而德国人想用防守与巴西队周旋的策略则一次次倒在玛塔和克里斯蒂安妮等人的盘带中。克里斯蒂安妮连过4人破门的镜头也成为本届奥运会足球最精彩的镜头之一。打进第四个进球后,克里斯蒂安妮的庆祝动作非常妩媚,她跳着华丽的桑巴,来展现自己灵活的身体。如果说以前德国人有被对方一对一过掉的经历的话,下半场德国防线上的球员则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排排倒下去。

  NO.5

  短跑

  牙买加VS美国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奥运会开赛前,没有人怀疑美国人在田径短道上的夺冠能力,但牙买加人横空出世,增加了人们对这两支团队的对抗的关注度。

  如果看看牙买加人的表现,完全应该把“鸟巢”的短道命名为牙买加赛道,因为在这个原本被美国人霸占的赛道上,牙买加人表现出来的优势是压倒性的。他们得到了6块金牌:男子100米、200米,博尔特笑傲群雄,美国人只获得了一枚铜牌;女子100米,牙买加横扫美国,包揽前三名,这种绝对统治性的优势几乎只有中国乒乓球队可以做到;女子200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前四位全是牙买加女将,奥运会200米决赛中,牙买加获得了第一、第三和第六名;在男子4×100米中,牙买加队又打破了世界纪录;女子400米栏的金牌也被牙买加队得到。如果不是牙买加女子4×100米出现失误,他们的神奇又会加上浓重的一笔。

  NO.6

  网球男单

  纳达尔VS德约科维奇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ATP排名前五的选手均来到了北京,赛前媒体都在炒作排名第一的天王费德勒与排名第二的纳达尔之间的巅峰对决,但这场对决并没有上演。由于费德勒提前出局,纳达尔与3号种子选手德约科维奇的半决赛被称为提前上演的金牌争夺战。

  这是今年两个状态最出色的男网选手之间的对决,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一次比赛在火药味以及积分和排名上的影响是最小的,纳达尔早在奥运会之前就已经锁定了NO.1的位置,德约科维奇的NO.3地位有望一直坐到大师杯之前。因此,这场比赛可以说是纳达尔和小德的14次相会中,最没有心理负担的一场比赛。但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都是冲着奥运金牌来到北京的,这一刻国家荣誉远高于巨额奖金。用纳达尔的话说:“对我们网球运动员来说,大满贯赛事比奥运会更重要。但夺得4个法网冠军后,奥运会就比大满贯赛事更重要了。”经过2小时10分钟苦战,西班牙新球王以6:4/1:6/6:4获胜,在之后的决赛中为西班牙队获得一枚金牌,而德约科维奇为塞尔维亚获得一枚铜牌。

  NO.7

  乒乓球男单

  马琳VS王皓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这是世界男乒头号种子与二号种子的对决,也是本届奥运会上乒乓球男单实力相差最近、最精彩的一场对决。

  2007年,王皓夺取世界杯冠军,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当仁不让地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男单夺冠的最大热门。本届奥运会,王皓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并没有遇到太强的挑战,冠军争夺战对阵马琳时,对抗强度立即增大,很显然王皓并没有发挥出水平就被马琳在五局之内拿下。王皓具备击败马琳的实力,但是面对气势更足的对手,王皓却未能摆脱困境,在斗志方面输给马琳。而且技战术的发挥,王皓明显不及马琳,虽然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应战,三局都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追至9~10,无奈关键分的把握上还是有所欠缺。面临决赛的压力,王皓的表现还是打了折扣,主动进攻失误不断,与马琳的沉稳老道相比尚有不足。在对手以疯狂的状态出现时,王皓还缺乏应变能力。8月23日绝对不是王皓的幸运日,两届奥运会很凑巧地都在这一天输掉男单决赛,王皓心中的郁闷可想而知,但王皓还年轻,未来还有机会证明自己,未来的男子乒坛将是他的天下。

  NO.8

  女子射箭个人

  张娟娟VS朴成贤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8月14日下午,北京阴雨绵绵。女子射箭最后一轮,张娟娟略微调整了一下呼吸,搭箭、张弓、瞄准、发射!9环!比赛结束了,张娟娟以总环数110:109击败卫冕冠军朴成贤!赛场沸腾了,欢呼声直冲云霄,笼罩在中国女子射箭队乃至整个中国射箭界头顶长达24年的阴霾被一扫而光!张娟娟所获的这枚金牌,为中国女子射箭队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自从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子射箭队首次亮相即获金牌,并在随后的历届奥运会上包揽了奥运会女子射箭比赛所有个人赛和团体赛金牌,实现了“六连冠”。在这24年间,一批批中国神箭手始终无法打破韩国人的垄断地位,只差一级的最高领奖台却总是那么遥不可及。最令人扼腕的一次挑战发生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正是朴成贤顶住巨大压力,最后一箭射中10环,使得韩国女队以一环的优势战胜中国女队。

  北京奥运会,面对朴成贤领衔的韩国强手,张娟娟横空杀出,接连打败韩国名将,最终问鼎金牌,创造了中国射箭队的历史。

  NO.9

  羽毛球男单

  林丹VS李宗伟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21:12、21:8,在一场摧枯拉朽的决赛之后,林丹用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男单金牌弥补了4年前的缺憾,在得到这块奥运金牌之后,实现真正大满贯的林丹无愧自己的“超级丹”称号。

  球迷预想的冠军之争是有宿怨的林丹与陶菲克之争,但真正走到决赛的却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与世界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无论是林丹还是李宗伟,本届奥运会给他们的压力都很大。进入决赛之后李宗伟肩负着为马来西亚夺取首枚奥运会金牌的沉重压力。和他一样,林丹也几乎在决赛前夜彻夜未眠,他需要一枚奥运金牌证明自己不再是“林一轮”,不再是“坏小子”。显然经历过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的林丹,对于压力的处理更好,最终的决赛因为比分的悬殊显得有些无趣。但这一场对决为未来两年的男子羽坛画上了“林李之争”的符号。

  

  NO.10

  拳击48公斤级

  邹市明VS塞尔丹巴

  对抗激烈度:★★

  比赛关注度:★★★★★

  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拳击赛场再次传来捷报。中国48公斤级选手邹市明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击败蒙古拳击手塞尔丹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50金,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拳击项目在奥运会上拿到的首枚金牌!而邹市明本人也集齐了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头衔,实现了业余拳击生涯的大满贯。

  被誉为“砸蛋英雄”的邹市明是一个人改写了中国拳击的历史。从世锦赛到奥运会,从奖牌零突破到金牌零突破,全部由邹市明一人包揽,而他的每一拳都在创造历史。这个赛场上体重最轻的男人打出了中国拳击界最重的拳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