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中国跳水奥运综述:不完美的跳水队拥有完美结局

  尽管最后一枚跳水金牌没有被中国跳水队拿走,但是中国跳水队还是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没有包揽八金,中国跳水队在比赛中的表现也足够优秀,他们的精彩表演也为“水立方”所有的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跳水队本届奥运会上体现出的最大特点有三个:新人表现突出、动作漂亮稳定、心理素质过硬。

  跳水队本届奥运会派出大量新人,其中,陈若琳在2006年世界杯开始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王鑫则是亚运会上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何冲2005年世锦赛才开始参加他的第一场国际大赛,秦凯虽然进队较早,但是参加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也是这个周期的事。

  虽然这些新人大赛经验都不多,但是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却可圈可点。陈若琳的表现最为精彩,在难度低于对手0.4,而且最后一跳必须要达到平均分9分以上才能获胜的情况下,陈若琳镇定自若,以完美的一跳结束了比赛,令对手心服口服。何冲面对众多强手,毫不畏惧,在这个变数较大的项目中脱颖而出,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冠军。王鑫和秦凯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是他们的表现依旧精彩,王鑫在身体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正常发挥,给了对手很大压力,也为陈若琳减轻了压力。秦凯则有大将风度。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开玩笑让大家为他这个铜牌运动员鼓掌,给国内外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示了跳水队的风采。

  中国队所有队员漂亮稳定的动作是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的一大亮点。在女子三米板的较量中,郭晶晶和帕卡琳娜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质量比拼战。两个人所有的动作都没有失误,最后比的就是水花、脚尖、空中姿态等细节。郭晶晶凭借着细节上的优势战胜帕卡琳娜,拿走金牌。而何冲参加的男子三米板比赛也是一场动作质量的“硬仗”,一个起跳高度不够,一个入水脚尖和水面不够垂直,就可能让挑剔的裁判扣掉分数,可是何冲尽量在每个细节上做到了完美。王峰/秦凯在男子双人三米板上的那套动作也值得回味,两个人天衣无缝的配合令人惊叹。六个动作中,无论从个人方面还是配合方面,都挑不出大毛病。

  心理素质过硬也是本次中国跳水队反映出来的亮点之一。跳水这样的项目主场作战非但没有优势,运动员反而背上东道主的负担,面对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面临观众一波高过一波的声浪,能够做到心静如水,正常发挥并不容易。事实上,不仅郭晶晶、王峰这样的老将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发挥,小将们发挥也不错,这应该归功于跳水队进行了两年左右的心理训练。在主场观众的呼喊声中,队员们非但没有迷失方向,还把掌声当动力,有着相当不错的发挥。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举国体制的优越性是分不开的。本次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在双人项目上赢得相对轻松,就是因为其他国家很难派出两个实力相当的选手。在这个市场性不强的项目中,国外选手在训练上困难很多,所以出现一个好选手很难,而出现两个好的选手就更困难。甚至有些选手依靠跳水来养家,或者经常面临贫困威胁。而中国跳水队由于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没能包揽八金,但是已经充分发挥水平,尽管还可以对跳水队“鸡蛋里挑骨头”挑出许多不完美,但是最后的结果已经相当完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