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台湾元素“浓墨重彩” 奥运为两岸体育交流窗口

  北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回顾16天的征程,处处彰显的台湾元素,同样为这项全球盛典写下“浓墨重彩”,注定成为回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交流篇:奥运为两岸体育交流打开一扇窗

  媒体评论说,北京奥运会为两岸体育交流打开一扇窗。

的确,北京奥运拉近两岸间距离,更增添了不离不弃的血浓于水的情愫。在半个多月时间里,中华台北享受到北京的“主场”优势,两岸球迷、观众场内外、电视机前,共同为中华台北选手加油助威。

  中华台北代表团总领队蔡赐爵就曾表示,北京奥运会最大的贡献是让两岸在竞技场上拉近距离,进而让两岸新生代从交流中感受“不可离不可弃”的真实情感。

  是的,从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吴经国与何振梁拥抱的瞬间,到中华台北棒球队今年3月获进军奥运会的通行证后,场上台湾观众打出“北京,我们来了”的横幅,到近年来,中华台北射击队每年都到福建省射击中心集训、台湾乒乓球选手、举重选手多次到大陆训练、中华台北举重队聘请大陆教练执教,再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临北京五棵松棒球场为中华台北队加油……

  体育交流促进了两岸体育水平的提高,台湾体育向上的潜力巨大,两岸体育交流的空间巨大。

  精神篇:苏丽文的7分钟

  21日,中华台北跆拳道选手苏丽文负伤力战,这场跆拳道赛是北京奥运最让人动容的一战。场上短短的7分钟,饱含了奥林匹克的拼搏精神,现场的所有人都被这一幕感动着。

  那晚,全场观众都在为她加油,更为她担心。最后,她第14次倒在了地上,却第一次伤心地哭了出来。再也无力站起来。体育馆里,全场再次爆发为苏丽文鼓励和加油的掌声,掌声里还有疼惜。

  苏丽文的奥林匹克精神同获两岸媒体和民众的高度赞赏。22日出版的台湾各大报纸不约而同于头版刊登苏丽文负伤奋战的大幅照片,赞曰“我们心中的金牌”。

  项目篇:4枚铜牌与希望

  本届奥运会上,中华台北代表团共收获举重、跆拳道各两枚铜牌,奖牌榜排名第八十名,奖牌数则排在第四十四名。这个成绩与赛前的预估差强人意,因为,除了举重与跆拳道之外,其余赛前设定可望夺牌的项目,包括射箭男女团体赛、网球女子双打、羽毛球女子双打、乒乓球男子团体赛等等,全部铩羽而归。

  棒球队的“爆冷”输球,台湾媒体在分析自身因素外也坦承对岸的棒球水平在提高。赛前被寄予夺金厚望的跆拳道项目频出“意外”,卫冕冠军朱木炎被阻于四强之外,在复活赛中取胜最后以铜牌收场,被台湾媒体称为“神雕侠侣”另一半的杨淑君在比赛中也无斩获,网球项目亦然。

  不过,中华台北代表团还是收获了“历史突破”,羽毛球选手谢裕兴在北京奥运连胜两战并击败马来西亚名将黄综翰,成为台湾史上首度打进男单八强的羽毛球选手;网球选手卢彦勋也连闯两关,并在首战大爆冷门击败世界排名第六的“英国新希望”穆雷,闯进奥运男单十六强,也是台湾史上的最佳纪录……这些“意外”让中华台北看到未来大赛的新希望。

  展现篇:台湾特色闪入世人目光

  经由推荐、北京奥组委审核,由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原住民歌舞团体于8日晚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的文艺表演时段演出三分钟。这是台湾表演团体唯一获邀在北京奥运会主场地鸟巢担纲演出的活动。

  当日,鸟巢现场,台湾高金素梅文化团队表演的《我们都是一家人》,表演者全部来自于宝岛台湾,有农夫,有工人等。据其介绍,相关导演评价节目纯真,意犹未尽。 杨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