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马琳一周练坏一双运动鞋 曾抱着铁锅喝面汤看球

  8月23日晚,马琳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以4:1战胜王皓,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马琳是东北人,可他为什么是汕头选手呢?原来早在1993年,刘铭水和领队黎修平一起,专程到湖南观看全国少年业余乒乓球赛,10岁的马琳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就在现场看比赛,看到马琳的打法、意识都非常不错,就想招到队里来。


  刘铭水说,当时汕头市乒乓球学校正在组建阶段,需要吸纳不少队员。正因为这样,被刘铭水相中的马琳成了汕头市乒乓球队的一名小选手。

  在汕头乒乓球学校接受训练的两年时间里,马琳年龄虽小,却十分刻苦。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有一天晚上,马琳和七八个队员一起到刘铭水家里看球赛。刘师母做了一大铁锅辣椒面汤请他们,大家都吃完了。马琳意犹未尽,干脆自己一人捧起大铁锅,稀里呼噜地将面汤喝得干干净净。想起当时的那个情景,刘教练忍不住开怀大笑起来。

  特别印象

  14岁获第一个冠军

  1992年,汕头一位民营企业家出资赞助组建汕头市乒乓球学校和少年乒乓球队,主教练就是刘铭水。第二年,全国少年赛上,马琳及另外几名选手均被引进到汕头,汕头队还从全国其他地方引进了多名小选手,包括刘国正、谭瑞午、张钰、李潮、丁颖。

  1994年,在广东省运会上,马琳一口气为汕头队拿下乒乓球单打、双打和团体3枚金牌。后来,14岁的马琳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就夺得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男单冠军。在那场比赛中,他被蔡振华教练相中,开始了他的国家队生涯。

  一周练坏一双运动鞋

  刘教练说,汕头市乒乓球学校一名运动员的训练时间至少是一天7个小时,训练量大概要比其它地区的运动员多出1/3。而马琳的训练态度非常认真,尤其是备战广东省九运会期间,训练量大,训练时间长。采用直板打法的马琳除了苦练发球外,更苦练多球来回,这需要大范围的跑动,所以他练得相当刻苦,一周就练坏一双运动鞋。刘教练说,光脑子好、球感好,训练不苦也没用,聪明人往往爱犯懒,而马琳正是因为兼具天赋与勤奋,才能顺利入选国家队,并成为世界乒坛的一流好手。 (来源:深圳晚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