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尹波:福地北京

    搜狐体育讯 北京是奥运会的福地,不仅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运动员的福地,也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的福地。

  本届奥运会创造了36项世界纪录和85项奥运会纪录,是不是历届奥运会最多的,我不敢妄言,但肯定是最多的之一。

而且,这些新纪录的含金量极高。尤其在田径、游泳这两大奥运会主项上,多少年没被刷新的世界纪录被刷新了,似乎难以打破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了,体坛巅峰和人类极限一次又一次被攀越。鸟巢和水立方成为神奇的大吉大利之地。

  施皮茨创下的单届奥运会一人独得七金的纪录,曾令无数体坛天之骄子竞折腰!只是从未有人能够真正接近于改写这一可望而不可及的极致。然而,在北京,菲尔普斯做到了!奥运会单届夺金总数、单人夺金总数,这两个近乎于梦幻的纪录,他一朝梦圆。这当然要归功于菲尔普斯自己实力超群,可谁又能说没有水立方的功劳?没有北京的福气?其中,第七金菲尔普斯几乎失手,最终他险胜对手的那一点点距离,或许是奥运会游泳史上最微弱的胜出之优。北京,给了菲尔普斯好运!

  博尔特是另一个奇迹。田径跑道上的飞人大战,从来都是奥运赛场上的风光之巅。可是,在同一届奥运会上以绝对优势夺取男子百米、二百米和4X100米接力三块金牌并打破这三个项目世界纪录的,博尔特是第一人!人们会因鸟巢、因北京而记住博尔特,同样会因博尔特而记住鸟巢和北京!

  菲尔普斯的八金和博尔特的飞人之最,这两大奇迹若发生一项,便足以让一届奥运会流芳百世,而北京,同时拥有了它们!何况,还有看似状态欠佳的伊辛巴耶娃神勇最后一跳创造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北岛康介当上惊人的“四蛙金王”,袖珍岛国牙买加席卷男女短跑桂冠,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创自己百年奥运史上最佳战绩……有福之地,有福之城!

  对享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选手而言,北京更是福气保佑。当过奥运会东道主的城市已有29个,因此而成为金牌之尊者又有几家?51块金牌,在北京就产生了50块!中国运动员的临场发挥极其出色,该拿的金牌差不多都拿了,不该拿的也拿了不少。失误如此之微,收获如此之丰,与北京带给中国选手们的运气、福气和动力密切相关。

  这51块金牌里,最重的一块便是来自游泳的那块独苗之金。人人都知道,中国水军还没能找到罗雪娟的接班人;人人都明白,美国、澳大利亚甚至日本、韩国都在突飞猛进,处于全面低潮中的中国泳将,要在本届奥运会上昂起头来,难!太难!岂料,刘子歌、焦刘洋这两位名不见经传、连她们本人及其教练赛前也没对夺金抱什么希望的小姑娘横空出世,摘金夺银并双双刷新世界纪录!她们撑起了中国游泳的脊梁!后来刘翔因伤退赛,刘子歌的金牌就更显可贵——因为,在田径、游泳这奥运会两大主项之上,这块金牌让中国代表团避免了一金不得的巨大尴尬!

  张娟娟打破韩国对奥运会射箭金牌的垄断,得到了国际箭联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女单金牌争夺战,张娟娟仅赢了韩国对手一环!而四年前在雅典,中国射箭女队痛失女团金牌,亦仅输给韩国一环!是北京,让幸运之神扭转了它的目光!

  即便是痛别了卫冕之战的刘翔,北京似乎是他的伤心地了,但这次退赛使刘翔以一种最奇特的方式,意识到了他在北京、在中国、在整个国际体坛的影响和威望!他远离了金牌,却不曾远离世界的关注。这种关注,甚至远远超过了替代刘翔称霸男子110米栏跑道的罗伯斯,超过了许许多多的金牌得主和世界纪录创造者。福地北京,以中国的名义预言:刘翔一定会重新站起来!刘翔一定能跑得更快!

  相信福地。相信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