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闭幕绿色将长留 从垃圾处理看奥运科技环保

  百年梦想,七年筹备,短短的十数天,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总有人感慨这场盛会的短暂,可细心的人也发现,奥林匹克的足迹并不会随之而去。清新的空气,整洁的市容,精心维护的文物古建筑,真正让 “北京欢迎你”落到了实处

  □晨报记者 张源 北京报道

  绿色奥运并没有就此结束

  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八月的北京不仅令世人欣赏,就连不少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随之惊叹:“北京的天空原来可以这么蓝!”自2001年申奥成功,到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为了兑现曾经许下的承诺,也为了理直气壮地说一声“北京欢迎你”,北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在等待奥运的7年里,北京200多家污染企业被勒令关闭或迁出市区,或者转产新的清洁产品。今年3月1日开始,北京新车排放标准符合最严格的欧洲标准,这一点就连美国也望尘莫及。此外,5万多辆老旧出租车和1万多辆公交车被淘汰,4000多辆新公交车全部使用天然气,成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公交车队。在奥运会期间,小汽车全面实行单双号限行等等。这一切努力,使北京8月份以来收获了过去10年历史上同期最多的蓝天,也让北京一举摘掉了“首堵”的帽子。

  如今奥运会的脚步渐渐离去,一些临时关停的建筑工地逐步开工,汽车单双号出行的规定将取消,其它众多临时性措施都会逐步取消,已经尝到“绿色”甜头的北京市民不禁担心:奥运走了,北京的污染会有所反弹么?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就此回应说:“我们能够向大家说的是我们过去所采取的措施绝大部分都是长效的,这些措施的有效性,不会因为奥运会的停止而失效。”

  北京市环保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奥运会开始后,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奥运会后北京还将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加大治理力度,深入研究机动车排污费征收政策。同时,奥运会后北京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筛选一批污染较重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对经过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将采取关停措施。

  从垃圾处理看奥运科技环保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鸟巢”以及奥运公共区域产生垃圾共108吨,其中90多吨垃圾最终都回收再利用。北京市市政管委副主任陈玲介绍说,市政管委集中采购了垃圾压缩车以及可移动式压缩箱,对垃圾进行处理,目前竞赛场馆的垃圾回收率已达70%至80%,已经达到北京奥组委承诺的50%垃圾回收利用的目标。

  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标识明晰的分类垃圾箱已是随处可见。北京市政管委承诺,所有涉奥的场馆、酒店、医院等区域实行一类保障,赃物停留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下雨天积水必须在4小时清除干净。据奥组委估计,北京奥运会的现场观众可能达到700万人次,虽然观众不能带着瓶装水入场,但他们在赛场外产生的废弃瓶就可能达到5000万个。

  以奥林匹克公园为例,公共区总共放置了775组果皮箱,994个垃圾桶,按照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和餐厨类垃圾进行分类。观众喝完饮料后,会把饮料瓶投到可回收果皮箱或垃圾桶中。环卫工人驾驶着节能环保的高位卸土电瓶垃圾收集车,不间断地巡视公共区的各个果皮箱和垃圾桶,及时把各类垃圾收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