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京渝联手推出旅游产品 三峡游能够分奥运一杯羹

游客们乘船游两江 记者 张路桥 摄(资料图片)
游客们乘船游两江 记者 张路桥 摄(资料图片)

  重庆影响

  重庆离北京很远,但是奥运效应带来的辐射力一样会覆盖到巴渝大地,对旅游对餐饮这些一线行业影响来说最直接,比如赴京游的重庆客,有关人士就乐观地预计,将增加2~3倍。而对一些企业的影响也是最直接的,比如有企业因为“参与奥运”而引来投资客的追逐。这些效应都会逐步在后期显现,重庆能从奥运效应中分多少羹?只有企业各显神通了。

  行业·旅游

  重庆携手京城境外拉客

  北京奥运会之后对旅游行业的拉动将超过奥运期间,奥运旅游对全国形成强烈的辐射,重庆也想分一杯羹。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说,他们将与中旅总社及其他京城大社携手,赴境外拉客。

  长江三峡及长城本身就是国内最早向境外推广的两大黄金旅游品牌,再加上奥运这个题材,一旦将三大品牌进行整合,将是向国际市场推广的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廖伟介绍,他们将联合中旅总社到境外,推出“看奥运场馆,游长江三峡”的旅游产品。因此,在未来的几年通过和北京市场的对接以及海外市场的推广,三峡游一定能在奥运效应中分得一杯羹。

  重庆赴京游客增长2~3倍

  奥运后旅游市场,不仅争夺境外游客增量成为旅行社争夺焦点,北京线国内游也成为他们另一个“斗法”的阵地。专门经营北京线批发商君临盛世负责人唐佑金说,奥运后北京线的产品将大变脸,传统线路产品将被奥运为主的产品替代。

  按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的预测,北京今年接待国内游客1.01~1.02亿人次,到2010年,其京外的国内游客将大幅增长到1.11~1.12亿人次。重庆招商国旅人士说,估计奥运后,重庆赴京游客将比平时增长2~3倍。他们目前正在与北京地接社进行高密度沟通,由于奥运后北京游重点是奥运场馆,一旦确定场馆开放等情况,即可组团赴京。

  “唐佑金认为,产品的重新洗牌,将导致价格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奥运后的北京线,将重点推出奥林匹克中心、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及故宫、长城在内的产品,其他普通景点将被剔除。同时,他们还将考虑把北京和天津的旅游产品,进行组合。

  是机会更是挑战

  “奥运肯定会促进旅游市场的发展,但不能等。”重庆旅游同业公会会长刘放说,机遇实际上是个挑战,一旦品牌、产品、服务等跟不上,反而会让游客失望而止步。刘放认为,与其说奥运后是一个机会,还不如说是一个挑战。我们必须更新产品设计、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服务内涵和质量。奥运后的机会不仅针对重庆,必须实施旅游品牌战略。如果重庆品牌营销上不能抢先一步,或许奥运后的机会将会流失。因此,刘放认为,重庆应更新促销方式与手段,突出四山+两江、山在城上、城在山上的重庆旅游特色。

  记者 周尚斗 实习生 涂潇 杨菲

  影响·个案

  灯泡装上天安门迎奥运

  引来海内外投资客追逐

  重庆源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个奥运过得一点也不轻松,广州、香港、上海和西安,四个城市都有投资者愿意投资,而台湾的投资客甚至亲自飞到重庆表示愿意投资1亿元。事情的起因是该公司造的节能灯泡在今年6月装上天安门,用来迎接奥运。近水楼台先得月,重庆一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正和该公司签订初步协议,愿意注资上亿元做大重庆的节能灯产业。

  重庆源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6月份开始到现在2个月间,已经有上百家企业上门表示愿意采购其生产的高效节能灯。

  据悉,该公司生产的安装在天安门城楼的节能灯,耗电量为每小时3瓦,但其亮度相当于100瓦的日光灯。每颗灯泡的售价超过100元,但寿命惊人地可达10万小时。

  “一些省市的路灯管理部门、煤矿都主动找上我们,愿意采购,现在我的两个生产厂房都开足马力。”该负责人喜上眉梢。

  产品销路好,公司自然增值,不愁引不来投资者。我市一知名大型国有企业正和重庆源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前者表示愿意注资上亿元提高其产能使其更具有竞争力。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000多万元的资产到位。另外还有一台商,专门从台湾到重庆,力邀该公司到台湾制造古典灯泡。

  “真没有想到奥运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该负责人说,正是奥运会给了这个展示的平台,才有机会让重庆造的灯泡安装到天安门上,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带来以后的一些利好。记者 柴伟

  行业·餐饮

  重庆餐饮承接“奥运效应”

  据了解,奥运期间,重庆不少餐饮老板要么亲自要么派出了专人在北京考察。“我们北京的店,每天都挤满了各种肤色的人,每天的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了三成以上”,陶然居的老板奥运期间亲自前往北京督阵,感触颇多,而奥运带火的北京一日游,更加增添了她在北京继续投资的想法,明年她将把陶然居旗下的重庆会馆开在北京。因为奥运的后续效应将为他们带来直接的品牌和利润收益。记者 陈柯

  预测·专家访谈

  关键词:投资

  间接拉动重庆投资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奥运后国内和重庆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不会出现“奥运后衰退”。不过,受美国次贷危机、国际油价高企、国内自然灾害、加强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相对于以往将有所回调,但这种调整很大程度是“主动”形成,而不是被动调整。“预计奥运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可能进一步调整。”

  他表示,奥运效应将间接拉动重庆投资,为招商引资提供大量机会。“奥运让世界了解中国,也为重庆等城市带来了更多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他认为,随时间推移,奥运对重庆等城市的投资将产生持久影响,效应将成倍增长。但目前,尚无法推断效应显现的具体时间。

  关键词:房价

  重庆房价将平稳下调

  “奥运会对重庆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下半年重庆房价将保持平稳态势,但仍处于调整期。”市发改委下属的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重庆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不会出现所谓的“衰退”,但在全国房价回调的大背景下,下半年重庆房价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形势不容乐观。

  一项官方预测也显示,未来几个月重庆商品房单月销售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根据市统计局预测,与去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高增长相比,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市商品房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将进一步下降。最乐观的估计,以下半年月均销售面积达到上半年当月销售面积的上限测算,全年将实现商品房销售2500万平方米左右,销售面积增速将下降28.1%以上。

  关键词:CPI

  物价调控任务仍艰巨

  “为抑制物价上涨过快,各级政府部门在奥运前均加强了物价监控。奥运后,重庆CPI仍有下降空间,但物价调控任务依然非常艰巨。”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分析,截至今年7月,重庆CPI环比增幅已连续几个月回落,呈逐月下降趋势。

  来自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消息称,从后期看,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国际铁矿石大幅上涨;国内资源性产品价格上调、工业品价格指数不断高企都将对今后CPI的走势产生较大影响。但由于农产品供给有保障,食品价格继续回落之势难改,再加上翘尾因素减弱,总体来看CPI涨幅将呈逐步回落态势。 本栏稿件由首席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张芮绮 胡苏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