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鸟巢一代”感动世界 数万年轻人书写辉煌历史

  “鸟巢一代”——在这个满溢激情与欢笑、泪水与喜悦的夏天之后,中国的年轻志愿者们拥有了一个全新的代号,铿锵、辉煌而让人记忆深刻。“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也从一句宣传语变成了事实——志愿者明朗的表情,代表了北京的形象。

  汗水

  每名志愿者一段奉献故事

  8月9日凌晨1点30分,女大学生姚奕结束了在鸟巢贵宾区的志愿服务,推开家门已是夜里2点半。早上9点,她又神采奕奕地站在了北京街头——长安商场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为路人答疑,用英文帮外宾指路。24小时里,姚奕从赛会志愿者“跳”到城市志愿者,“不累,只有兴奋、激动!”

  无数人,不会忘记2008年这个滚烫的夏天,自己生命历程中难得经历的一段激情时光——捧着一颗火热的心,面带微笑,不惧艰辛,唯有付出。

  本届奥运会志愿服务的数据如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共有10万赛会志愿者在61个业务领域的2940个岗位上提供赛会服务;40万城市志愿者在北京街头的550个站点提供城市服务;还有超过100万社会志愿者服务于交通、邮政、安保等领域;赛场看台上,还有20万拉拉队志愿者以嘹亮嗓音和充沛激情,掀起赛场热潮。

  “奥运会在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举办,是世界对中国的信任,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奉献。”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北京团市委书记刘剑说。而“中国对世界的奉献”,正是由无数个平凡人的默默付出所构成的。

  每一个志愿者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也许渺小,也许平淡,却如无数水滴般汇成涓涓细流,再奔涌入浩渺大海。他们中,有身在赛场却不能观赛、永远盯着地面的擦地员志愿者;有背向开幕式、与精彩节目“咫尺天涯”的鸟巢看台志愿者;有事无巨细、好比各国代表团“保姆”的NOC助理志愿者;有看似娇憨可爱、实则闷在福娃中汗如雨下的场地表演志愿者;有风雨无阻一路护航的驾驶员志愿者;有贴身陪伴五湖四海青年营员的青年营志愿者;还有在北京街头经受雷雨与烈日轮番考验的城市志愿者,他们是“活地图”,是“贴心人”,是“百科全书”……

  “繁忙在眼前逐渐变成空旷,热闹在耳边消失化为安静,在他们转身离开的时候,北京也即将迎来第二天的欢腾。”媒体这样形容一直服务到深夜的志愿者们。

  见证

  数万年轻人书写辉煌历史

  从一开始,志愿者的满面微笑、不辞辛苦、有问必答,就给中外宾客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表情明朗的志愿者代表了北京的形象。”外媒这样评价。

  韩国主流媒体《朝鲜日报》称:“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北京市内随处可见年轻的奥运会志愿者。数万名中国年轻人同时与外国人面对面,这是史无前例的。”

  “开幕式后,国内外媒体积极评价‘鸟巢一代’,认为在奥运会后,以志愿者为代表的一批具有爱国心和才华的年轻人,将成长为中国建设发展的栋梁之材。参与奥运,服务奥运,是志愿者献给祖国的一份礼物,也是他们人生成长中最好的纪念。”刘剑说。

  所谓“鸟巢一代”,是这次奥运会中,外媒给年轻的中国志愿者们起的代号,将那些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擅长用英语与外宾对话、富有爱国心的年轻人称为“鸟巢一代”。

  这批意气风发的“鸟巢一代”,多是“80后”,通常在家里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然而,这批年轻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表现出了超人的坚韧、耐心和宽容度,北京奥运会也将成为他们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我们对志愿者的要求,就是希望志愿者通过真诚、良好的服务赢得各方的赞誉,赢得各方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做到了。”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沈千帆说。

  “在本届奥运会上,无论谁赢得的奖牌最多,有一件事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这些志愿者赢得了那些来京人士的由衷赞赏。”联合国副秘书长施泰纳在开幕式前一天即表示。

  8月16日,萨马兰奇在和“奥运圆梦之旅”的中国青少年面对面时,谈到了对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印象。他说:“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的努力,奥运会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我不仅要感谢这些志愿者,还要向这些在北京辛勤工作的人们表达十分的敬意。”

  欢乐

  一个人奉献唤起无数关爱

  苦吗?累吗?确实!但志愿者更多的感触,是经历盛事的荣幸与激动,是代表国家形象的自豪与责任感,是“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助人之乐和志愿精神,还有得到赞赏、肯定、关爱后的丝丝甜意。

  开幕式结束,在鸟巢结束了一天服务的女大学生志愿者姚奕踏着夜幕返家时,没有感到丝毫孤单,“走出鸟巢,外面是夜色下漂亮的奥林匹克公园区,许多观众还恋恋不舍地拍摄着美丽的夜景。坐地铁回家,地铁里也有很多观众,在兴奋地谈论着晚上的节目、点火仪式。”她快乐地感受到了“今夜无人入睡”的盛景。

  为土库曼斯坦奥委会秘书长开车的驾驶员志愿者李杨则“矛盾”地认为他的志愿服务很累,却又很“轻松愉悦”。“我的开心从秘书长那儿来,这位秘书长特别风趣幽默。每天开车确实累,可有时候在车上跟他聊天,他会给你讲一些他国家里的东西。” 每天早接、晚送,他都跟秘书长像老朋友一样地拥抱。

  街头烈日下的城市志愿者让很多市民心疼。7月中旬,他们喝上了有点甜、有点酸,由5种中草药配方制成的“志愿者消暑凉茶”,这一配方是中医药专家们通过近一年时间研制出来的。其实,早在专门的志愿者凉茶出来前,志愿者们就已经收到了不少附近居民自发送来的绿豆汤、冰咖啡了。

  10天前,一位广西的大学生黄颖致信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愿意将自己获得的一张奥运会门票,送给在赛会一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家属,以感谢志愿者的奉献和付出。因病两次做手术、仍坚持上岗服务的首都体育馆志愿者盛婕拿到了这张心意满满的门票。这样的礼物,让志愿者深受感动,也更提醒自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相互砥砺,携手前行。

  7月17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宣布,作为对志愿者的激励措施,10万赛会志愿者将每人录制一段1分钟的DV,550个城市志愿者站点也将保留一段视频资料,以作为永久的留念,“这将是志愿者们永恒的回忆”。

  晨报记者 王海亮

  辉煌·链接

  志愿者人口比例关系城市发达程度

  “全民志愿”,七八月的北京街头、赛场内外,晃动着无数身着蓝色系志愿服的年轻人、中年人,甚至老年人,一瞬间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大家都是志愿者。

  资料显示,2008年3月31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结束,人数达1125799人,其中908334人同时报名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成为历届奥运之最。此外,北京市共有207万人报名城市志愿者,而实际上需要40万人。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团市委书记刘剑说,一个发达城市,志愿者人口应占到总人口的30%。而经历了这届奥运会,北京的志愿者人口将增加更多。

  不仅限于北京,外省、境外的志愿者也纷至沓来。68岁的刘振基老人精通四门外语,申请了近两年,从丹东赶赴北京,成了首都机场出名的“志愿老汉”。希腊裔歌手乔治是个“北京通”,会说中国话并为北京奥运志愿者写中国歌。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人力资源及志愿者工作组组长梁伟表示:“此次奥运会的主要遗产之一就是,不仅北京市民,而且更多的中国公民不断地参加到志愿者的事业当中。”

  晨报记者 王海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