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出版界理性对待奥运明星热 奥运书籍未畅销(图)


  北京奥运会已经顺利结束,奥运冠军成了影视圈的新宠。但是记者连日来调查采访后发现,出版界对奥运冠军的态度相当理性。同奥运会开幕前各种奥运题材的书籍铺天盖地的现象相反,奥运结束后,出版社并没有对奥运冠军产生太大的热情,目前为止,只有东方出版社的《瞧,科比这个人》勉强和奥运冠军沾上边。

  观察1 福娃题材赛前吃香

  北京奥运会开始前,各出版社都相继推出了各种奥运书籍。据悉,仅在今年初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13万种新书中就有6000多种奥运题材图书,涉及经济、英语、旅游、中国文化等方面。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是出版社争夺最激烈的,春风文艺出版社独家买断了《福娃》的装帧版和漫画版动画片图书的版权,他们的奥运类图书一天就发售100万册。而浙江少儿出版社的《福娃奥运漫游记》根据100集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改编而成。北京出版集团则开发了一系列福娃主题图书,首批即推出44种。此外,针对成年人的奥运类图书也是琳琅满目。新华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也相继推出奥运书籍。

  观察2 奥运书籍尚未畅销

  虽然奥运书籍种类繁多,但实际的销量如何呢?记者从各地图书销售市场获悉,随着奥运开幕的临近,奥运书籍的销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是总体销量并没有达到畅销的地步。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在已售出的奥运书籍中,买家主要是以社区、单位等团购为主。像奥运知识普及类的图书都是批量订购,卖得最好;与奥运相关的体育项目介绍类的图书销量也不错;还有奥运建筑类的图书、奥运场馆路线图也有不少人来询问或购买,而奥运学术类的图书,可能是因为理论性较强,问津的人不多。图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奥运书籍数量虽多,但选题好、立意高、质量高的图书并不多。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平平或者比较单一,缺乏特色,很难引起读者共鸣。

  观察3 冠军不是出版社宠儿

  奥运会结束后,奥运冠军成了影视圈的新宠,但是出版界对他们的态度则是很理性,目前只有东方出版社的《瞧,科比这个人》勉强和奥运冠军扯上点关系。昨日,东方出版社宣传人员告诉记者,《瞧,科比这个人》以全景式的图文框架,还原了三十岁以前真实的科比。作者张佳玮系80后中国NBA作家,央视NBA解说员孙正平亲自为该书作序。东方出版社表示,为科比出书是之前就定好的项目,此时推出是为了赶他三十岁生日这个时机。

  而记者从其他各大出版社获悉,目前出版社都没有为奥运明星出书的计划。一是因为奥运明星中,只有刘翔、姚明等少数几位真正在图书市场有号召力,而这几位之前都已经有图书面市;其二,图书出版计划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为奥运冠军出书,必须在冠军产生后准备书稿、审查印刷,书最终上市的时候,大家对奥运冠军的关注度已经很低了。

  记者 胡晓 实习生 黄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