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会将有特色气象服务 运用科技手段全力保障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针对残奥会特殊服务需求,中国气象局将在为奥运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气象服务的基础上,增加针对残疾人运动员特殊需求的贴心服务,力争实现精细、互动的残奥会气象服务。

  特色服务、人文关怀

  据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奥运会气象服务的基础上,气象局将为各国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比赛、生活出行,提供各类气象指数预报服务,将在预报服务产品中增加针对残疾运动员的温馨提示信息和注意事项。

  同时,在中国气象频道等电视媒体的气象节目中,将增加针对聋哑人的手语播报内容;盲人运动员将得到方便快捷的语音气象预报服务,内容包括用中文、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共6种语言播报的残奥场馆每小时实况、赛场3小时精细化预报和主协办城市天气预报等。

  此外,气象局还将在残奥会运行指挥中心、开闭幕式现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现场、青岛残奥帆赛现场派驻气象服务队伍,为各国残疾运动员的入场、备赛、竞赛工作提供现场点对点的互动气象服务。

  科技手段、全力保障

  据了解,气象局将以“有特色、高水平”奥运气象服务为目标,围绕观测系统、预报技术、国际合作等方面同时开展残奥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目前,风云二号C、D星共同构建的“互为备份、双星观测”气象卫星系统、北京周边8部多普勒天气雷达、186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等构成的覆盖北京城郊及周边地区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将继续有效地保证残奥会期间气象监测的精度和可靠性。

  同时,0至2小时临近天气预报、2至12小时短时天气预报、12至48/72小时短期天气预报等系统将继续为残奥会提供准确的场馆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由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专家组成的预报服务团队,将继续为残奥会提供全力保障。

  同等标准、精细预报

  据该负责人介绍,中国气象局日前已正式启动残奥会气象服务。残奥会期间,气象局将继续沿用奥运会气象服务运行指挥模式,加强与城市运行、交通、旅游、航空等部门的沟通和联动,强化奥运气象服务各类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的落实,并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提供与奥运会同样标准、争取更高水平的残奥会气象服务。

  据了解,气象局将针对残奥会火炬取火仪式、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残奥会开闭幕式天气、残奥会赛事开展跟踪预报、滚动会商,将用多种方式向残奥组委、各体育代表团、社会公众等提供并随时更新主协办城市所有竞赛场馆、部分非竞赛场馆的定时、定点、定量的监测预报服务信息。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气候预测,残奥会期间,北京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略偏少,为15至25毫米左右;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为20摄氏度左右,基本无高温闷热天气。青岛残奥会期间,极端最高气温在27.9至33.2摄氏度之间,无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日平均风速大于3米/秒,在3.8至4.4米/秒之间,适合比赛。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预测时效长,该预测还有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加强残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期间的天气监测预警,及时提供滚动预报服务,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