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秘北京奥运会中外保镖:“黑盒子”保物流安全

NBC设在北京奥运公园的《今日秀》演播现场都由中城卫公司在镜头外默默负责安保
NBC设在北京奥运公园的《今日秀》演播现场都由中城卫公司在镜头外默默负责安保

北京奥运会也是全球顶级保镖的大聚会

  北京奥运会也是全球顶级保镖的大聚会。中标奥运会上最大一单安保合同的是国内民营安保企业中城卫,它参与负责NBC在北京的6000名工作人员和GE邀请的500位VIP嘉宾的安全。中城卫总裁肖芃告诉记者:“我们给每一个来中国的NBC工作人员都发放一本安全手册,并告知一个热线电话。电话是24小时开通的,如果他们逛街时感觉异常,随时都可以打电话给我们。”

  “黑盒子”保物流安全

  “我们的保卫工作其实从今年3月就开始了。

”肖芃透露,“最先抵达的是NBC的机器,全是用集装箱运送来的,价值3亿美元。每天这么多机器,要从仓库启封,运送到各个奥运比赛场地,晚上再全部运回来。”

  肖芃派驻奥运现场的保卫人员只有几百人。他说,“对于机器,我们使用了在国内从未用过的VCP系统。从物品装箱开始,保安会用一个类似手机的黑盒子,在一张白色标签上照一下,标签的电子信息立刻进入网络。随后将标签在集装箱上封好,再由专人将集装箱运往目的地。只有用黑盒子输入密码,才能再拆开封条。整套物流系统全封闭运行,一旦出现夹带或开箱,马上就会被发现。”

  由于公司与中国警方合作良好,这一标签信息首先进入了中国警方系统。“这样,机器抵达到比赛现场时,只需扫描而不必再次检查。”

  后来肖芃惊奇地发现,麦德龙也采用了VCP系统,他们负责北京奥运的食品采购。

  10分钟撤出千名NBC员工

  “特别惊险的事情没有,但状况还是接连不断。”回忆起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的情形,中城卫安全管理咨询服务公司的一名经理杜杰深有感触。

  就在奥运会开幕前三天,在NBC的一个工作间,杜杰的一名同事忽然闻到一股浓烈的煤气味。“快撤!”保镖们迅速组织撤离。不到10分钟,现场的近千名NBC员工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还有一次,中城卫设在五洲宾馆的呼叫中心接到紧急呼叫:“在长城上拍摄的NBC记者被雷击中了!”保镖和医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记者被及时救助安然无恙。

  8月9日,由于两名美国游客在北京鼓楼遭一名持刀人袭击,造成NBC工作人员心理上都有些紧张。“他们上下班我们有专车接送,每辆大巴上都配备一个美国现役警察、中方警察和我们的安保人员。”

  与全球顶级保镖一起“过招”

  “我们和布什总统的保镖在一起工作就感受很深。”杜杰说,“布什抵达前一天,他夫人先期在NBC新闻中心接受过一次采访。所以最高级别的保安工作几天前就已经开始了。”

  这次布什的保镖除了来自前美国特种部队以及中情局的人员以外,还有许多来自民间的职业保镖。“和我们一起排爆检查的美国保镖有些并非来自政府,排爆检查时可以说眼睛都不眨一下。”为方便沟通,中城卫派过去的保镖个个英语流利。“后来我们发现,美国保镖的中文更溜。”

  “国外顶级保镖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杜杰说,“在中国我们是不能佩带枪支的。他们告诉我们:那就要把车子当做最有力的武器来使用。”

  NBC记者曾在奥林匹克公园对科比作过一次专访。“这样的开放地带对保安来说是比较难的,一旦发生意外,我们的车子可以在30秒内抵达科比身边。”(文中杜杰系化名)

  据《外滩画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