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残奥会圣火天坛顺利采集 残疾女孩姜馨田采火种

  本报讯昨天上午,北京2008年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坛公园祈年殿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仪式上点燃圣火盆,宣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始。

  从今天起,残奥会火炬将分为“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条线路,前往11个省区市的11个城市传递。

9月6日,经过940名火炬手、约13000公里传递的圣火,将到达残奥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点燃残奥会的主火炬。

  ■仪式现场

  10时33分 祈年殿内响起钟声

  蓝瓦金顶的天坛祈年殿,壮观恢弘。祈年殿前,如意形的舞台上立起四朵祥云,装饰祥云图案的巨鼓矗立两侧。10时33分,随着祈年殿悠扬的钟声敲响,148名旗手挥舞着参加北京残奥会的148个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的旗帜,出现在祈年殿前的平台上。旗帜飞舞,象征着残奥会大家庭的团结和北京残奥会的盛况。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分别在6名护旗手的护卫下先后入场,庄严的国歌和国际残奥委会会歌回荡在祈年殿的上空。

  10时40分 太阳露脸点燃希望

  就在国歌响起的时候,现场的人们还在担心阴沉的天气会不会影响圣火采集。

  时间指向10时40分,地面上隐隐约约显现出飘舞旗帜的影子,有阳光了!一缕缕阳光透过厚重的云层洒到了现场所有人的身上,也将人们心中的希望点燃。阳光越来越明亮。

  11时许 姜馨田接过引火棒

  11时许,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身着长裙,出现在祈年殿前的三层平台上。她伸出双臂,上仰及天,下俯为地,表达对天地无限的尊崇;又展开双臂拥抱阳光,仿佛将世间万物都纳入广阔的胸怀,将最美好的祝愿献给人间。

  随后,姜馨田走向采火区,从10岁聋女汪伊美的手中接过引火棒,然后身体半蹲,将引火棒放置在一面朝向东南方的凹面镜前。片刻,引火棒被引燃。

  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运动员金晶,手捧火种盒缓缓出现在舞台上。圣火采集使者随即点燃了火种盒。接着,刘淇走到火种盒前,将手中的火炬点燃。

  11时8分 温家宝点燃圣火盆

  11时7分,温家宝健步走到圣火盆前,从刘淇手中接过火炬,高高擎起,向现场的群众致意。然后,温家宝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圣火盆。古老的祈年殿前,象征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残奥会圣火熊熊燃烧,格外醒目耀眼。

  11时8分,温家宝宣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始!顿时,广场上彩旗舞动,无数条彩绸飘向天空,现场一片欢腾。

  在人们的注视下,圣火护卫分成两组从圣火盆中采集火种,用引火棒点燃了各自的火种灯,走出会场。整个仪式在《生命密码》的大合唱中结束。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李艾 翟烜 郭莹 许青红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