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村:轮椅运动员可坐电瓶车 桌椅有防撞角套

  轮椅运动员不再由电瓶车牵引着前进,而是连人带椅乘上车一起前行;肢残运动员的假肢如果出了问题,可以到维修点去修一下……明天,青岛残奥村将正式开村,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将陆续入住。记者昨天对青岛残奥村进行了探访,率先体验了一下这里细致温馨的优质服务。



  交通:轮椅运动员也可上车

  参加残奥帆赛的运动员一下飞机,就可享受到高质量的交通服务,6辆豪华无障碍公交车将把运动员从机场直接接到残奥村。宽敞舒适的无障碍公交车除有专门座椅外,还预留了可容纳6名轮椅运动员乘坐的区域。

  到了奥帆中心后,运动员同样可享受到便利的交通服务。本届残奥帆赛在交通服务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新增了一辆可供轮椅运动员乘坐的无障碍电瓶车,轮椅运动员可以连人带椅一起上车。

  据介绍,这辆电瓶车共有3个轮椅位。除此之外,奥帆中心门口的20辆无障碍出租车,也将24小时为运动员服务。

  住宿:房间桌椅上有防撞角套

  进入残奥村后,运动员需到接待台办理入住手续。考虑到轮椅运动员的特点,残奥村专门设置了一个与轮椅高度相当的接待台。

  电梯的设计也非常人性化。电梯楼层按钮上除了刻有盲文外,还专门将传统的竖向排列改成了横向排列,以方便轮椅运动员使用。而电梯内光洁明亮的玻璃,可以让轮椅运动员准确地判断出自己是否已全部进入梯内。

  在运动员房间内,各种残疾人使用的设施一应俱全:床的高度专门降到了45厘米,开关、音响、洗手盆等也均降到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高度;为了保护残疾人,避免因不必要的撞击引发意外伤害,残奥村还购买了防撞角套,安装在了桌椅、橱柜等有棱角的地方。另外,洗手间内还铺设了防滑地板。

  餐饮:比赛时可带海上餐

  除了住宿,餐饮应该是运动员普遍关心的另一大问题了。8月30日起,餐厅将24小时开放,一直持续到9月20日,提供了近百种菜系,并且菜单每天会有所变化。

  此外,运动员出海比赛,经常需要在海上吃午餐,为此残奥村内还给运动员和教练准备了免费的海上餐。该餐被盛放在一个特殊的保温袋里,袋中还放有冰排,即使天气再炎热食物也不会发生变质。

  休闲:可以免费无线上网

  残奥村居住区内,设有运动员专用的休闲娱乐设施,包括运动员俱乐部、健身中心、游泳池、理疗、休闲按摩等服务项目和场所。运动员在这里不仅可进行健身等活动,还可享受轮椅假肢的免费维修。当然,这些区域还可免费无线上网。

  残奥村的国际区A区则设有网吧、旅游信息台、银行、通讯服务中心、书报亭、花店、干洗店、商务中心等,可提供各类有偿服务。另外,居住区的理发店提供免费基础理发及其他美发服务信息咨询。

  (杜金城)

  距场馆最近的残奥村

  青岛残奥村是北京残奥村的一个分村,是残奥帆赛最大的非竞赛场馆。青岛残奥村坐落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属高度安全区,其最大的特点是距帆船竞赛场馆仅一路之隔,运动员可步行到达,这在历届奥帆赛和残奥帆赛中是没有的。

  青岛残奥村总建筑面积10万平米,设有400余间客房(包括30间轮椅用房)。青岛残奥村分为居住区、国际区、运行区、公园区四部分,每个区服务功能和准入权限不同。青岛村与北京村同时于2008年8月28日预开村,8月30日正式开村,9月20日正式闭村。

  残奥帆赛期间,青岛残奥村的主要客户群是运动队、国际残奥委会工作人员、国际残帆联工作人员、国际和国内技术官员等约300人。其中,运动队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约16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将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业服务、安保、交通、竞赛信息、NPC等服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