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火炬

残奥圣火采集温家宝点燃圣火盆 群众"旁观"圣火

  北京2008年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28日上午在天坛公园祈年殿南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仪式上点燃圣火盆,宣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出席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残奥会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刘淇说,我们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全力以赴地做好北京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北京2008年残奥会有特色、高水平。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也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上午11时许,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身着长裙,出现在祈年殿前的三层平台上。她伸出双臂,上仰及天,下俯为地,表达对天地无限的尊崇;又展开双臂拥抱阳光,仿佛将世间万物都纳入广阔的胸怀,将最美好的祝愿献给人间。

  随后,姜馨田走向采火区,从10岁聋女汪伊美的手中接过引火棒,然后身体半蹲,将引火棒放置在一面朝向东南方的凹面镜前。片刻,引火棒被引燃。

  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运动员金晶,手捧火种盒缓缓出现在舞台上。圣火采集使者随即点燃了火种盒。接着,刘淇走到火种盒前,将手中的火炬点燃。

  11时7分,温家宝健步走到圣火盆前,从刘淇手中接过火炬,高高擎起,向现场的群众致意。然后,温家宝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圣火盆。

  11时8分,温家宝宣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始!

  圣火护卫分成两组从圣火盆中采集火种,用引火棒点燃了各自的火种灯,走出会场。整个仪式在 《生命密码》的大合唱中结束。新华社、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竞报记者李昊/摄

  新闻侧记

  千余群众“旁观”圣火

  昨天上午10时30分,北京残奥会圣火取火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坛举行。天坛公园北门外聚集了许多前来观看取火仪式的游客,虽然不能进入现场观看,但是许多观众选择了用特别的方式为残奥会加油。

  外媒场外听收音机直播

  昨日上午10时30分,残奥会圣火取火地天坛公园北门外,墨西哥一家电台记者IrmaCuevas手中的收音机正进行圣火取火的现场直播,引得数十名无法在现场观看圣火取火仪式群众 “围观”。“看不见现场,听听收音机直播也很激动。”IrmaCuevas说,她所在电台派她和身旁的另一位男同事OmarOlever在北京进行为期6周的奥运报道,目前已经是他们在京的第四周。

  4岁志愿者免费送国旗

  “叔叔,给你国旗。”4岁的唐乐琳身披 “最小奥运志愿者”的红色肩带,手里拿着许多小国旗,微笑着向在场的人们免费发放。小乐琳的妈妈林女士则在一旁当起了帮手。

  林女士说,为让女儿从小体会爱国热情,她就带着4岁的小乐琳从老家浙江温州赶到了北京,奥运时小乐琳还主动当起了奥运志愿者,每天到奥运场馆周边为游客免费发放国旗和爱心贴。 竞报记者邱晓琴艾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