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沈阳小伙缘何成为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裁判?


  丁阳最难忘的北京奥运会比赛是“陶菲克被淘汰”那场。 小文 摄

  他叫丁阳,沈阳小伙,刚刚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不过他的身份是羽毛球比赛的裁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到回到沈阳的丁阳。

  过关斩将成为国家级裁判

  这次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在全国一共选拔了73名优秀的裁判员,而我们辽宁只有三个名额。丁阳是沈阳市沈河区国家税务局的一名税政管理工作人员,而在大学时代,羽毛球就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

  丁阳对记者说:“上大学时学的是运动训练专业羽毛球专项,我特别热爱我的专业。

虽然工作之后没能从事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但我没有放弃专业。 ”2003年,丁阳来到青岛参加国家级羽毛球裁判的考试,十几个考官在关注着他的表现,丁阳经过临场判罚、比赛编排以及裁判法等各项考试之后终于过关斩将拿到了国家级羽毛球裁判资格证。

  裁判收入成为礼物支出

  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丁阳的羽毛球裁判工作占据了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担任了十运会羽毛球预选赛、2007羽毛球全国锦标赛、2008全国冠军赛等赛事的主裁。

  这些大赛的经历也让丁阳的羽毛球裁判经历更加丰富,为他这次担纲奥运会羽毛球裁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丁阳对记者说:“我虽然从事着税政工作,但是我不想把自己的专业扔了,每次当我担纲各种大赛的裁判之时,我觉得真的很充实,很快乐。”而丁阳所在的国税局对他的这项工作也非常支持,令丁阳非常欣慰。担任羽毛球裁判的收入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每次,丁阳都会用这笔小开支为同事们带回礼物。

  如何入选奥运会

  这次是如何入选奥运会羽毛球裁判的呢?丁阳告诉记者,在去年的10月,国家奥组委就开始了选拔工作,今年6月,辽宁省体育总局接到了国家奥组委发来的传真,并把这份传真发到了丁阳所在的沈河区国税局。“这意想不到的幸福就这样来临了。”丁阳是这样形容自己当时得知这一消息的感受。他第一时间告诉了父亲,全家都非常兴奋,知道儿子将以这一身份参与到奥运之中,丁阳的父母在当晚特意为他庆祝了一下。丁阳对记者说:“这是百年的奥运,在我们中国北京举行,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幸运了。而只有东道主才会有派出73名羽毛球裁判的资格,而我又在其中,真是我一生中珍贵的记忆。 ”

  紧张的裁判工作

  8月4日,丁阳来到了北京,在北京,他跟随其他裁判一起参观了羽毛球场馆,熟悉了比赛的环境,丁阳被安排担任比赛的司线裁判。丁阳对记者说:“羽毛球是球类运动中运行速度最快的,特别是男子选手的扣杀,球速超过200公里每小时,落地那一瞬间可用快如闪电来形容。特别是落球点在边线附近的时候,最容易引起争议。历次国际大赛中出现的引起很大争议的判罚,大多出现在对于羽毛球落点是否在界限内。而羽毛球竞赛规则明确规定,司线裁判对球在他所分管的线的落点的决定,任何人不能否决。所以这看似简单的司线裁判其实并不简单。 ”

  难忘“陶菲克被淘汰”

  丁阳在北京的工作早出晚归,像奥运会的比赛,有很多国家高手参与,比赛的过程中,球速是非常快的。丁阳认为作为司线裁判员,在线上的判断是一个难度,在一个比赛中,如果有争议,往往是出现在线上。所以,司线裁判看起来是比较简单的工作,其实压力是很大的。丁阳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就是男单赛场上卫冕冠军印尼选手陶菲克首轮就被淘汰的那一场比赛。丁阳说:“当时有两个压线的判罚,陶菲克这个较真儿的人并没有对判罚产生任何异议。”丁阳告诉记者,此前的一项比赛当中,陶菲克曾经因为对裁判的一个判罚不满使比赛延时一个小时,所以在裁判那场球赛时,丁阳也很紧张。

  希望考取国际裁判资格证

  丁阳告诉记者,女子裁判的年龄限制在50岁,男子裁判的年龄限制是55岁,如果有可能,他希望将羽毛球裁判工作一直继续到55岁。现在对于丁阳来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考取国际羽毛球裁判资格证书,丁阳告诉记者:“要考取国际裁判证书,我现在在英语方面需要加强,作为一个沈阳人,我希望代表我们家乡去国外各种赛事为羽毛球赛做裁判。 ”

  首席记者 肖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