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备战

“剑平式”雅典夺三金 独臂泳将有颗不服输的心

  见到我省金华残疾游泳骁将杜剑平,是在今年5月份的北京顺义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游泳馆里,他的成长就像一首励志的歌曲,让人感动。

  在家门口要比出个样子

  当时记者参加由北京奥组委组织的残奥会报道团,采访在积极备战中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

在泳池中飞快穿梭的游泳运动员中,杜剑平很容易辨认,他独特的泳姿吸引了记者的眼光——单手在泳池中犁开漂亮的水线,就像是一条箭鱼向前飞驰。

  这就是著名的“剑平式”泳姿,凭借这个独门绝技,杜剑平上届雅典残奥会创造了3金3银的奇迹,成为残疾人游泳界响当当的名字。

  岸边,杜剑平的分管教练赵指导告诉记者,杜剑平每天都要游4个小时,距离接近万米,现在是上量的最艰苦的时期。赵指导坦言,北京奥运会杜剑平要续写雅典奥运会的辉煌有点难。因为150米混合泳这个杜剑平最拿手的项目取消了,而且在S3级残疾组比赛中,现在只有杜剑平一个人是独臂来对抗双臂健全的对手,非常吃亏。但杜剑平还是一如既往地苦练。

  在50米的泳道上打了10个来回后,杜剑平才靠岸休息,大口喘着粗气,不知是池水还是汗水在脸颊肆意流淌着。

  听说是家乡的记者,杜剑平显得很兴奋,他带着浓重家乡口音告诉记者:“在这里封闭训练了大半年,还是挺想家的,可参加北京残奥会是头等大事,在家门口比赛总要比出个样子来。”

  母爱撑起剑平脊梁

  说起家乡亲人,杜剑平饱含着感情:“是我妈妈让我走上了运动之路,也是妈妈让我学会了坚强;没有陈教练设计的‘剑平式’,我不可能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于是,记者知道了发生在杜剑平身上感人的故事:1985年,杜剑平出生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桥东村,5个月就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全身瘫痪,只剩下脑袋还能转动。住院26天后,医生无奈地摇头:“再生一个吧。这孩子养着,对国家、家庭都没有好处。”杜剑平妈妈余珍妹坚信小剑平能好起来,抱着他四处求医。吃偏方、理疗,从头到脚打满针灸,能跑的地方都跑。

  母爱似水,点点滴滴浸润着杜剑平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在母亲的精心照顾和时刻鼓励下,7岁时的一天,杜剑平突然扶着墙站了起来……母亲喜极而泣,头一次感到所有的苦都没有白吃。

  杜剑平家所在的桥东村不远处即是当地颇为有名的二仙桥,桥下是孩子们常玩水的地方,小剑平虽然腿脚不灵便,却不肯放弃游泳这个农村孩子最大的乐趣。他很喜欢游泳,感到一到水里自己的四肢就灵活多了,有时候一泡就是四五个小时。通过游泳,他感觉四肢变得比从前有力。

  初中毕业,老师提醒余珍妹去开证明:“剑平成绩不错,只要体育成绩能拿到18分,就可以考上中专。”从此,母亲成了杜剑平的游泳启蒙教练。她和儿子到小水塘里练游泳,一练就是一个夏天。

  “剑平式”震惊世界泳坛

  在1999年金华市首届残运会,杜剑平得了第五名。后来到金华市体校集训,教练是陈雄丰。初次见面,陈教练鼓励他说:“你年轻、体轻、身材高、水感好,是练游泳的好苗子。”杜剑平非常珍惜这次机会,练得比谁都刻苦。练累了,陈教练帮他按摩后,咬咬牙又跳进泳池。

  他的悟性很高。不到一个月,水塘里泡出的“狗刨式”变成了陈教练精心设计的“剑平式”,50米仰泳从进队时的1分17秒提高到48秒67。当年12月,全省残疾人游泳比赛上杜剑平获得1金1银。

  此后,杜剑平更是战绩连连,直到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掳走了3金3银,震惊世界。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第十二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优秀运动员、浙江省劳模等荣誉称号,还当选为金华市政协常委。

  常年的征战也给杜剑平留下了很多伤病,每天训练结束都要按摩很长时间。“北京残奥会结束后,你会激流勇退吗?”记者问。“只要国家需要,我会一直游下去。”

  本报记者 陈学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