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世界体坛充满"双面人" 换个项目也能夺奥运奖牌

  多面奥运,不仅是“更高、更快、更强”,还有些背后的故事。克拉克肯特拥有一件内衣外穿的超人服,这是漫画里的故事,不过,其实奥运会上也有些多重身份的选手——他们或是在日常生活与赛场间奔波,或是在反差颇大的项目间转型。

是的,今天的主角就是这些“双面人”。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骑车速滑 驰骋两季

  把菲尔普斯拉到跑道上,或者把博尔特推进泳池里,你觉得哪一种假设更具娱乐性呢?隔行如隔山的道理让人们心安理得于专攻的精到,但偏有人反其道而行,不光跨项练习,甚至还“穿越”了季节。

  如果要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克莱拉·休斯的北京三周,那“精疲力竭”应该会和这位加拿大奥运传奇人物比较贴切。休斯共获得过5枚奥运奖牌,1金1银3铜,她是奥运历史上第四位在冬奥会和夏奥会上均有奖牌斩获的运动员(分别是速滑和公路自行车项目)。休斯此次赴京的身份并非选手,而是加拿大广播公司的特聘专家。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休斯的下一个目标,也将成为她的奥运终点站。对于这位把计划一路制定到38岁的加拿大人来说,能代表祖国主场参赛是她的梦想。“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时,我无意间看了电视,就被速滑比赛吸引了。当时我希望自己也能代表加拿大出现在电视上。”不过后来出现在她生活中的却是自行车。1996年亚特兰大,休斯在公路赛和计时赛上收获两枚铜牌。

  “我没忘记速滑的梦想,悉尼奥运会后,我决定转到速滑项目上。”在教练王秀丽(中国第一位速滑世界冠军)的指导下,休斯的技术突飞猛进:七周后,她入选国家队;16个月后,她在盐湖城冬奥会5000米速滑比赛中获得铜牌。休斯最辉煌时刻还数2006年都灵冬奥会,她在5000米速滑比赛中拿到了第一枚奥运金牌,而后又与队友配合,收获了一枚团体银牌。

  

  网站创始人 兼职赛艇手

  假如没有赛场外的那一种身份,假如没有那场旷日持久的法庭拉锯,文克莱沃斯兄弟也许仅仅是奥运赛场上无缘奖牌的一对参与者。但是,“错位”的反差就是这么奇妙。

  文克莱沃斯兄弟,一对外形相似度高达99%的双胞胎,他俩从小就喜欢赛艇。本届奥运会,兄弟俩在双人单桨赛艇决赛中位列第六名,对他们来说,这个名次可是大大的惊喜。文克莱沃斯兄弟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并没获得参赛资格,后来因为有一对双人单桨入围选手转去参加八人单桨的比赛,兄弟俩才能以替补身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不过,文克莱沃斯兄弟的出名和他们的运动天赋并没多大关系。2004年时,他俩把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告上法庭,指控后者剽窃了他们的创意。文克莱沃斯兄弟的社交网站ConnectU比后来大名鼎鼎的Facebook早创建一年多。

  2002年,还在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就读的文克莱沃斯兄弟和朋友迪维亚一起创建了一个在线社交网络(即后来的ConnectU)。在筹建的过程中,他们聘请一位同学负责编程,但他却没有如约完成工作。再后来,Facebook于2004年横空出世,他的创始人正是那位爽约的同学,马克·扎克伯格。

  “事情该有个了断了,否则不论是对我还是对他们,都不会有好处。”当文克莱沃斯兄弟在奥运舞台上拼搏时,扎克伯格发表了这番言论。其实在今年2月时,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和解。但之后不久,文克莱沃斯兄弟以扎克伯格隐瞒Facebook真正价值为由,要求重新讨论赔偿金额。目前,这场经历了“四年长跑”的案件还在审理中。

  

  翻黄页决定划皮艇

  练体操发泄精力,练着练着成了世界冠军,这是肖恩·约翰逊的故事;陪好友剧组面试,面着面着自个儿成了主演,这是“狗血”编剧的小得意;还有人,选项目全赖黄页,稀里糊涂成运动员的——这就是罗梅洛皮艇生涯的热闹揭幕。

  在17岁之前,罗梅洛只是个重在参与的、普通的体育爱好者,不过一次搬家却成了转折点——不仅让她家的地理坐标发生了位移,同时也对她的人生坐标有了波及。没错,就是“波及”,因为这之后的发展和水大有关联。

  罗梅洛的新家位于伦敦西南方向23公里处,特里肯汉姆,大名鼎鼎的泰晤士河平静地传城而过,但这份低调终于还是引起了小姑娘的注意。“我应该要去接触一项水上运动”,简直是灵光乍现,罗梅洛居然有了这个念头。接下来发生的是一连串偶然事件:她翻开黄页,看到了“皮划艇”这个词条,然后发现当地有两家俱乐部。“反正就是50%的可能,我决定先去离家近的那家。它在特里肯汉姆的一个岛上,想要去那儿的人都得从大桥过。很不巧,那天桥上正好在施工,我去不了对岸,所以就转去了第二家俱乐部。”

  那次封路把罗梅洛导向了皇家皮划艇俱乐部,一家云集了英国皮划艇优秀女选手的精英之所。此前,罗梅洛对这项运动的了解其实仅限于“划船”的概念,所以一片训练水域、充足的艇只、不少同龄人,当看到这些后她就兴高采烈地申请加入了。

  当然,天赋以及成就这种事从来都不是按资排辈的,罗梅洛1997年加入俱乐部,八个月后便以正选身份被选入了1998年皮划艇世锦赛英国队的大名单。两年后,她在U23(23岁以下)世锦赛上摘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项目是双人皮艇。2004年的雅典,第一次站上奥运舞台的罗梅洛与队友参加了女子四人皮艇的比赛,获得银牌。而在一年之后,这个英国姑娘的遗憾终于得到了安慰,她们夺得了世锦赛的冠军。

  

  骑车为治肌肉疲劳

  从皮艇转行到场地自行车,虽然它们同是竞速项目,但由上肢运动转为足下蹬踏,这里头的差别可大了。不过,罗梅洛显然是成功了,而且带着点儿不可思议。在获得女子追逐赛奥运冠军后,她甚至表示没准自己以后还会去尝试冬奥会项目。

  罗梅洛兴起改行的念头是在2005年末的时候。“结束了成绩不错但也伤病累累的2005赛季后,我突然想停下来换项运动练习,更刺激、更有挑战性的运动。”长期的皮艇训练让罗梅洛患上了一种肌肉疲劳症,但她的调节方法可实在让人意外——不退役,而是换个项目重新来过。结果就是,罗梅洛和英国自行车协会的丹亨特教练有了一次简短的“聊天”。

  第一次进入场地自行车的练习场馆时,罗梅洛的反应和许多人一样——在那样的斜坡上,该怎么骑行自行车呢?罗梅洛没什么把握,但亨特教练倒是挺看好她,在没有要求她试骑的情况下,就收了这位徒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有远见的决定。在个人首场计时赛中,罗梅洛就成了英国冠军,而后她又成了世锦赛上的亚军。

  罗梅洛把自己描述为一个“总体懒散随意的人”,她还说:“皮艇和自行车,它们都是考验耐力的运动,所以对我来说这种转换并不太难。”但在教练眼中,这个每天不在训练场把精力耗尽就不停下的姑娘可是在玩命。所以别看她入行晚,但获得的成功都是应得的。

  “奇迹的罗梅洛”在北京成就了一项艰巨使命,同时也成了英国人的宠儿。面对如此关注,罗梅洛表示自己有点儿受宠若惊。“我对这样的场面并不习惯,因为以前我和(皮艇)队友们好像就是生活在一片大背景里。在换了项目后,我终于能以个体身份比赛了。这感觉其实挺不错的。”

  

  跨项神人越来越少

  玩票和跨项训练,它们间的距离隔着很远,虽然起头时常常临席而居。未来,人们可以期待看到更多“不务正业”的大明星开始玩票,但对跨项神人还是少点指望吧。不为别的,难度越来越大。

  比起在1972年奥运会上独揽七金的前辈斯皮茨,菲尔普斯的八金更具技术难度,因为而今赛场上的竞争更趋激烈。一样的道理,克莱拉·休斯并非首位在两季奥运会上均获奖牌的选手,丽贝卡·罗梅洛也不是第一个在夏奥会上完成转项的运动员,但她们的意义不仅是“新鲜”,比起前辈更有胜出之处。

  1920年,美国人伊根在安特卫普夏奥会上获得79公斤级拳击金牌,12年后,34岁的他参加了第三届冬奥会的四人有舵雪橇比赛,再获一枚金牌。实际上,伊根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冬、夏奥运会“双料冠军”。挪威人塞姆斯是另一位传奇人物。他是1924年首届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的冠军,相隔12年后,38岁的他又参加了在柏林举行的夏奥会帆船比赛,获得银牌。

  很神奇的两人不是?但这都是有隐情的。伊根的拳击造诣不错,不过在雪橇上却有“滥竽充数”之嫌。若非托了队友的福,且当年四人有舵雪橇项目刚刚恢复,参赛者实在寥寥,伊根的此番大成就可真成不了。再说塞姆斯的那枚银牌,参加的也是集体项目的比赛。

  一加一大于二,这是跨界的魅力所在,一种错位的吸引力。在奥运档案那泛黄的纸页上,曾有人完成这种跨越,从夏季奥运会的繁花如锦到冬季的皑皑白雪,从击剑馆的优雅严谨到曲棍球场的热情拼杀。只是,逝者已远,“术业有专攻”的门槛倒是越来越高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