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会火炬手故事

深圳残奥火炬手沈建平:依托社区为残疾人服务

    新华社深圳8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吴俊)30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深圳站最后一棒火炬手沈建平高擎火炬,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圣火盆。在随后的致辞当中,这一步被他描述为“我个人的一小步,深圳全体残疾人的一大步”。

    40多岁的沈建平热爱摄像,左手残疾的他时常肩扛摄像机“冲锋陷阵”。熟悉他的人都说,身体健全的壮小伙子也不一定跑得过他。在今年深圳市第五届居委会换届选举中,沈建平参加了直选,罗湖区莲塘社区620多名居民都向他投了信任票,沈建平当选为莲塘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成为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直选明星”。

    沈建平刚一上任,就提出要联合所在街道的9个居委会,将扶残助残工作作为居委会工作的重点来抓,依托社区为残疾人开展服务。沈建平的倡议得到了广泛回应,目前,沈建平所在街道的9个居委会都已签署协议,决定齐心协力建设“爱心街道”。

    早在2004年,沈建平就加入了刚刚成立的深圳市罗湖区残协工作站,担任莲塘社区残协专职委员。莲塘社区残协有46名残疾人会员,沈建平发现,46个会员就有46种性格,没有一个人的性格、爱好、生活习惯是一样的。沈建平于是想到要为会员开展个性化服务:毛叔喜欢打桌球,就帮忙找人与他切磋技艺;小科比喜欢“上电视”,就多为他拍DV片;老刘需要康复知识,就帮他上网查找,到社区康复指导中心请教……沈建平常说:“为46名会员每人都做一件实事,我们就做了46件事,小事就变成了好事、大事。”

    几年来,沈建平为不少残疾人解决了康复、就业等问题,使许多残疾人走出伤痛的阴影,乐观自信地开始了新生活。沈建平曾获得全国、全省、全市优秀残协专职委员称号,莲塘社区也被评为深圳市十大爱心社区之一。

    此次当选残奥火炬手,沈建平十分激动。他说:“我深刻感受到,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我们残疾人的幸福生活。今天我跑完最后一棒,点燃圣火盆,是我个人的一小步,是深圳全体残疾人的一大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