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分析评论

残奥火炬在深圳传递:不同的火炬 一样的激情

    新华社深圳8月30日奥运专电 题:不同的火炬 一样的激情

    新华社记者彭勇

    锣鼓喧天,彩旗飘扬。

继今年5月奥运圣火“祥云”在深圳传递,3个多月后残奥圣火又点燃鹏城,将欢乐和激情注入到这座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向世界展示着特区改革开放的时代风采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强音。

    30日早上7点半,记者赶到莲花山邓小平铜像前的广场时,这里已是一片欢腾,威风锣鼓敲了起来,欢快的秧歌扭了起来,旗帜如云,欢呼如潮。在深圳市福田区残联工作的曾建高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小旗,他告诉记者,因为要观看起跑仪式,他激动得一晚都没有睡着,早上5点就往莲花山上赶。“我1984年从西安来到深圳工作,亲眼见到特区从一片荒地发展成现代化大都市的过程,”曾建高说。

    作为一代伟人邓小平亲自倡导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一直被看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深圳的经济规模已由1979年的1.79亿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6700多亿元,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奇迹。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残疾人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据统计,深圳市共有残疾人13.47万人,占总人口的1.6%。深圳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在广东省率先全面达到小康水平,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上午8点,第一棒火炬手、深圳籍田径运动员刘虹从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传递。刘虹在此前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这也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能参与残奥会圣火的传递,我感觉非常荣幸,”刘虹说。

    8点30分,残奥圣火经过转场来到“锦绣中华·民俗村”继续传递。为表达移民城市深圳56个民族兄弟姐妹喜迎残奥圣火的喜悦之情和对残奥会的美好祝愿,民俗村的工作人员精心制作了2008个风筝,让这些彩色的精灵在特区上空迎风飞舞。

    火炬手苏丽平是深圳残疾人网站的站长,这个1996年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女人,在灾难面前没有消沉,康复后自学起电脑,到深圳残疾人网站当起了义工,帮助近百对残疾人喜结姻缘。“在我困难的时候得到了社会的关爱,现在我也要向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 苏丽平说。

    上午9点30分,经过1个半小时、3.5公里的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沈建平接过火炬,在民俗村的百艺广场点燃圣火盆。这位“全国优秀社区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表示:“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我们残疾人的幸福生活。今天能够亲手点燃圣火盆,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全体深圳残疾人的一大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