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改革开放30年 深圳残疾人事业发展充满活力(图)

  新华网深圳8月30日电(记者吴俊)在深圳的残奥会火炬手中,有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名字:沈建平。沈建平在深圳市今年的第五届居委会换届选举中,通过直选成为深圳市莲塘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沈建平尽管身有残疾,但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他希望通过居委会工作证明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8月30日,最后一棒火炬手沈建平手持火炬进行传递。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深圳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杨光摄

  随着深圳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残疾人阿康告诉记者,他2005年在深圳市残联的帮助下完成职业培训,进入宝安区一家电子厂工作。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多举措帮助残疾人自强自立参与社会生活。近5年来,深圳市残疾人职业培训1.6万余人次,已有50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据深圳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介绍,深圳现有残疾人13万余名。改革开放在推动深圳特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带来了活力。近年来,深圳市按“普惠加特惠”的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现已基本形成。仅2003年以来,深圳市就出台了《深圳市残疾人扶助办法》等40多个惠及残疾人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文件,使残疾人享有更多的社会福利和服务。从今年起,深圳市还每年拿出2000万元补贴费用,按不同标准对自谋职业残疾人、失业残疾人等补贴社会保险费。

  在残疾人康复、教育方面,深圳市近年来也取得了很大发展。深圳市全面推进“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全市有10多万人次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其中贫困精神病人全部实现免费服药。为解决残疾儿童就读问题,深圳市将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列入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内容,对贫困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近年来,深圳市残疾人中高等学历教育有了新的发展,依托深圳电大办的残疾人大专班,近年招生187人,其中已毕业97人。

  在充满爱心的深圳,社会性助残活动也蔚然成风,志愿者组织、慈善团体、企业、市民都踊跃助残。据统计,仅过去5年当中,深圳市就有近10万人次义工投入助残服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