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残奥火炬呼市传递特写:残奥圣火辉映草原都市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爀日汗 江威)“走进草原就闻到清香,踏进毡房就闻到酒香……”30日上午,在雨后清新的空气中,残疾人女孩乌兰的优美歌声拉开了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呼和浩特站起跑仪式的帷幕。

    上午9时30分,残奥会火炬传递呼和浩特站启动仪式在富有民族特色的成吉思汗广场举行。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点燃第一支火炬时,人们为之欢呼,为之雀跃,由五星红旗、北京残奥会会旗组成的“海洋”开始掀起一波接一波的巨浪。

    随后,第一棒火炬手、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民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云手中接过火炬,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残奥会火炬开始在塞外青城传递。

    呼和浩特是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城市中唯一的少数民族地区城市。此次进行火炬传递的成吉思汗大街是这个草原城市最具民族特色的景观街之一。这里的每个建筑都镶嵌着蒙古族的特色花纹、图标,整条街渗透着蒙元文化特色,尽显草原文化底蕴。

    传递路线沿途,姑娘们跳起奔放的安代舞、小伙子拉响悠扬的马头琴、孩子们击打欢快的吉祥鼓、老人们舞起五彩的扇子舞……能歌善舞的呼和浩特市民用自己的方式尽情表达对残奥会的期盼和祝福。

    两名身着蒙古袍、仪态端庄的女士站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和结束仪式的舞台两旁,为现场的残疾人朋友做着手语翻译。来自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院的手语翻译员王旭荣说:“今天通过我们的手语向更多的残疾人传达心语,为残奥会服务,我们感到很荣幸。”

    火炬一路传递,激情一路汇聚。在火炬传递所经之处,道路两边鲜花锦簇、旗帜招展、人群攒动、欢呼声不绝于耳。30日,塞外青城成了欢乐的海洋,随着圣火舞动起了青春活力。

    上午10时40分,第68棒火炬手、见义勇为英雄颜旻迈着轻快的步伐向前跑去,把火炬传到白发苍苍的云曙碧老人手中。这时,一面5400平方米的五星红旗在举办结束仪式的呼和浩特体育场缓缓展开。

    最后的激情由第70棒火炬手、残疾人创业者陈国义点燃。他在响彻云霄的“点燃激情、奉献关爱”的欢呼声中点燃圣火盆,结束了呼和浩特市的火炬传递,为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写下了一个美丽的逗号。(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