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武汉传递首棒火炬手程瑜:运动改变了我的人生

第一棒火炬手程瑜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武汉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武汉第一棒火炬手程瑜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武汉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新华社武汉8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熊金超、黎昌政)“残疾人运动对我个人来说,绝不是一刹那的荣誉,而是一生的改观。”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时代风采线”武汉站残疾人火炬手程瑜31日表示,是运动改变了她的人生。

    作为我国第一代残疾人运动员,程瑜曾师从我国著名乒乓球教练冯梦雅。在1988年汉城(首尔)残奥会上,程瑜和队友配合,夺得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她也由此成为迄今为止武汉市唯一的残奥会冠军。

    谈起当年参赛的情景,程瑜依然兴奋不已。她说,赛前,领队和教练不停地给参赛队员们减压,提出“尽量打好比赛,争取舀奖牌”。比赛中,她和队友都正常发挥了水平。女子团体赛一共打了5场,在最关键的第五场,由程瑜对阵法国队一名球员。程瑜清晰地记得,第一局比分21:19胜,第二局24:26负,双方第三局也咬得很紧,比分交蘀上升,一直打到19:19。接下来,程瑜先赢得一球,比分变为20:19;此时,对方的发球被裁判判为擦边球,程瑜没有看清楚,回头望教练,教练双手下压示意她平静。程瑜经过短暂的心理斗争后将心一横,“拼了”!最终以22:20舀下了这至关重要的一局,为中国赢得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

    20多年来,程瑜曾多次获得国际比赛的女子乒乓球奖牌,同时也获得过全国及湖北省残疾人女子乒乓球冠军。她自强不息、为国争光的事迹感动了荆楚大地,被授予“省劳动模范”和省、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现为荣军医院荣康矫形中心副主任的程瑜是15岁时一次意外受伤致残的。在与伤痛抗争了8年之后,23岁的她不得不接受医生的建议,将踝关节以下截肢。残疾对当时的程瑜来说,不啻于天塌下来一般的打击;当时她意志消沉,看什么都不顺心还经常发脾气。一次偶然的机缘,她接触了一位与自己有相似遭遇的“大姐”,在这位大姐的开导下,才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参加残奥会的经历,坚定了程瑜的意志和自信心。她说:“这次能参加北京残奥会武汉站火炬传递,是党和人民对我的最大关怀,感谢大家。”由于年龄、伤病等原因,程瑜已无法再走上赛场,她表示自己会在电视里观看残奥会比赛,为昔日的队友和运动员加油助威。(完)2008/08/31 09:2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