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北京残奥火炬接力市武汉:中国新时代的试验区

    8月31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展现武汉时代风采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传递。

    厂房林立、经济连年呈跳跃式发展的这个以汽车产业为主体的新城,在近五年中,其年均增长速度突破了30%;而经济总量占武汉1/3强的开发区,正是大武汉在新时代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在此次以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为主的“时代风采线”的火炬传递城市中,敢为天下先的武汉是唯一的内陆城市。

    在中国近百年的发展史中,九省通衢的大武汉引领时代风骚,在众多领域成为中国发展的试验田。

    有3500年文明传承与积淀的武汉,是最早在长江两岸滨水而生的历史重镇。早在明末,武汉已是享誉中外的“天下四大名镇”。

    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打响了中华民族推翻封建帝制的第一枪。

    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在武汉爆发,吹响了中国产业工人争取政治权益的号角;大革命时期,武汉一度是全国政治中心、国民政府所在地;新中国成立之初,“武钢”“武船”“武重”“武锅”等一批响当当的“武”字头企业,使“武汉制造”享誉全国……

    1957年,新中国修建了“万里长江第一桥”,至今中国已在长江上建桥逾百座。昔日的长江天堑,如今已是处处变通途。

    改革开放之初,武汉在全国率先敞开城门,开放了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近几年来,中央政府接连出台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建立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的重大举措,使武汉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试验区。

    4年一届的残疾人奥运会,自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开始举办,到2004年雅典残奥会已成功举办了12届。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以“超越、融合、共享”为主题,以“点燃激情,奉献关爱”为口号。从8月29日到9月6日,中外火炬手将沿着“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条线,在中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个城市进行为期9天的接力活动。

    在以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为主的“时代风采线”的五个火炬传递城市中,其他四站均为沿海开放城市,分别为深圳、上海、青岛和大连。新华社记者熊金超 黎昌政(完)2008/08/31 10:2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