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会火炬手故事

残奥火炬手陈建平:为社区残疾人服务,我乐意

     新华社长沙8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丹)“能成为火炬手是政府和残疾人朋友们对我工作的肯定,同时也说明残疾人受到的关爱越来越多,残疾人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了。

”31日,在长沙的残奥会火炬传递中,陈建平手握“祥云”,迈着坚定的步伐,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感染了现场所有的观众。

    今年44岁的陈建平由于年幼时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失调,造成身材矮小,可身高不足1.3米的他已成为长沙市天心区文庙坪社区的“名人”,被社区残疾人居民推选为社区残协副主席和残疾人工会主席,同时兼社区图书室管理员工作。

    文庙坪社区是长沙市残疾人最密集的社区,共居住了88位残疾人,其中有50户领低保,其余都靠打零工和摆摊谋生。每天清晨,居民们都能看见陈建平忙碌的身影,他不仅要负责整理完善社区残疾人档案,还要对每户残疾人家庭挨个上访,摸清每户家庭的基础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造册登记。

    在走访过程中,陈建平深知残疾人自谋职业的艰辛。为使社区残疾人在就业过程中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向社区残疾人援助中心提出了成立残疾人工会的想法。2004年11月,文庙坪社区率先成立了湖南首个残疾人工会。工会成立后,先后帮助社区28位残疾人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条件自谋职业,使38位残疾人摆脱困难,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2000年,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和过度劳累,陈建平在医院检查时,发现自己患上了多种疾病。当时医生告知陈建平,如果他不接受治疗,顶多只能活半年了。知道这个消息后,陈建平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国家。“这么多年来,政府和社会上许多有爱心的人们都在关心和照顾我,知恩不报非君子,我希望以这种方式报答政府和社会”。

    由于陈建平对生活的热爱,乐观向上,病魔竟奇迹般不战而败,他的身体也慢慢好转,每天依然坚持为社区残疾人服务。

    “残疾朋友只有不断努力,付出比正常人几倍的努力,才能活得有意义,”陈建平说,“通过努力和发愤图强,残疾朋友同样可以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享用者。”(完)2008/08/31 11: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