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会火炬手故事

武汉残疾人火炬手文青--中国轮椅竞速的先驱者


   8月31日,最后一棒火炬手文青高举火炬进入结束仪式现场。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武汉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杨光摄

    新华社武汉8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黎昌政、熊金超)31日8时40分,北京残奥会火炬武汉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有“轮椅公主”之称的文青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点燃了圣火盆。她此时的心愿就是,圣火能为爱徒刘文君照亮北京残奥会的“冲金”路,帮助刘文君取得好成绩,弥补她没能在残奥会上夺金的遗憾。

    今年42岁的文青是中国轮椅竞速的先驱者。15年来,她通过自己的拼搏,共获得国内国际50多枚残疾人运动会奖牌,至今仍保持着多项轮椅竞速的亚洲纪录。

    1岁多时,文青从床上摔下,导致左腿残疾,长大后成为武钢印刷厂的一名普通职工。198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残疾人运动队的集训,从此开始了体育生涯。多年来,文青凭借坚定的信念,顽强拼搏,用汗水不断书写自己的辉煌,荣获“湖北省特等劳模”、“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在运动场上获得了无数荣誉的文青仍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没能在残奥会上获得过奖牌。2004年雅典残奥会,文青共参加了三个项目的角逐,可奖牌却与她擦肩而过。

    让文青高兴的是,她的爱徒刘文君将在北京残奥会上参加4个项目的比赛,有望夺金,弥补自己的缺憾。刘文君“拜师”仅两年,已多次获得国际轮椅马拉松金牌。

    当文青得知自己成为北京残奥会火炬手后,高兴得彻夜难眠。她表示,残奥会在家门口举办,又能成为火炬手,真是非常高兴。参加火炬传递,也算是以另一种方式圆了自己的残奥梦吧。(完)2008/08/31 15:0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