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勇夺北京2008武术比赛冠军 为陕西武术骄傲庆功

吴雅楠展示“金镶玉”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陕西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马振邦(右二)和运动员、教练合影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瞧,他们来了!”当手捧鲜花的张根学等四人走入会场时,现场嘉宾为他们献上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著名武术家马振邦自豪地说:“他们是咱们陕西武术的骄傲。”昨日,陕西武术界汇聚一堂,为在“北京2008武术比赛”获得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金牌的吴雅楠、国家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国家武术队教练徐毓茹、散打裁判马伦举行了隆重的庆功会,共迎陕西武术的辉煌时刻。


  北京2008武术比赛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由北京奥组委、国际武联主办,中国武协承办,来自世界五大洲48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在奥运会期间,主办城市举办非奥运会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本次比赛被国际武术界视为武术进入奥运会的一次绝佳展示。

  陕西武术界在中国武术代表团扮演了重要角色。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根学担任国家散打队总教练、我省武术老教头徐毓茹任国家武术队教练、著名运动员吴雅楠参加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的比赛,著名裁判马伦执法了散打比赛。

  陕西武术人在本次比赛中不负众望。在张根学的精心指导下,国家散打队囊括了两枚金牌,证明了中国散打的王者地位。吴雅楠在太极拳和太极剑比赛中完美发挥,以19.77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再次成为太极拳“世界第一人”。

  陕西是中华武术发祥地之一,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陕西武术能在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获得佳绩,是与陕西武术界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努力以及陕西各界人士的支持密不可分,是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多年来辛勤努力结出的丰硕果实。

  吴雅楠我为陕西争光了

  在北京2008武术比赛上,我省武术骄子吴雅楠为三秦父老赢得至高荣誉。他是近年陕西武坛涌现出的世界级武术明星。“陕西人民你们是我的骄傲,我为你们争光了。”吴雅楠激动地说。

  吴雅楠长相俊朗,他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将太极境界演绎到极致。

  提起吴雅楠,他的教练徐毓茹感慨万分,“雅楠好样的,整整三个春秋的刻苦备战,终于赢得了这枚金镶玉。”吴雅楠表示,这枚金牌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也是陕西几代武术人的梦想。“这场比赛是我参加过的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这枚金牌的意义十分特殊。但这枚金牌不是最后一块,今后我会更加努力。”

  张根学军令状下的荣誉

  “拿不到金牌我回家种地。”“什么金牌都能丢,唯独武术的金牌不能丢,如果丢了连回家种地的资格都没有!”这是北京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国家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之间的对话。

  昨日,当张根学透露出这段对话的内容时,现场的嘉宾都有些吃惊,原来他身上的担子竟然这么重。“当时我身上的压力很大,有几个晚上几乎是彻夜难眠。只有当国旗在奥运场馆升起时,我才觉得终于是完成了任务。”张根学说。昨日张根学向各位来宾深鞠一躬,逐一感谢了在自己事业成长过程中帮助过他的领导、老师和给予武术大力支持的企业界朋友,说到动情处,这个平日性格开朗的汉子潸然泪下。他特别感谢了启蒙老师——省武协副主席赵安利,“我6岁就和赵老师在一起,这么多年没有赵老师的支持和关心,我不可能有今天。”

  恩师透露创业不易

  武术能正式成为奥运项目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北京奥运会,中国武术第一次走进了奥运赛场,作为特设比赛向世界展示了国粹的魅力。作为陕西武术人的代表,张根学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鲜为人知的是,张根学的创业之路极为坎坷,他成功的背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省武术协会副主席、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副局长赵安利是张根学的启蒙恩师,昨日赵老师向记者透露了张根学成长的故事。“张根学能取得今日的成绩是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培养离不开的。最主要的还是他个人的努力,他把武术当成了一辈子的事业,并一直坚持着。”

  据赵老师介绍,张根学7岁就开始了自己的武术生涯,后来去了部队当兵,复员后也做过保安练过摔跤,并组建了业余武术散打队。当初训练的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场地、器材,训练场地就是某废弃的汽车修理厂。但这一切都没有难倒张根学,没有打消他追求武术的念头。一步一个脚印,张根学就这样走过了十几年,算得上饱尝艰辛。“武术是他最崇高的事业,为此,也牺牲了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机会,家里的老母亲都九十多岁了。”赵老师说。

  张根学的成长和努力是赵安利一路看着过来的。陕军能取得今日的成绩,是张根学努力付出的结果。赵老师经常告诫张根学,无论场上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下了领奖台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要低调做人、扎实做事,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陕西武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也不容易,倾注了几代武术人的心血和不懈努力。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夺冠,发扬了陕西人的风格,也为武术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赵老师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杨怡

  实习生 张欣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