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会火炬手故事

力量?自信?微笑? 渐冻人火炬手朱常青三宝

   东方网记者杜丽华9月1日报道:高擎火炬,在众目睽睽之下,完成不足50米的传递活动,这对普通人来说似乎再容易不过了。但这对于“渐冻人”火炬手来说,这其中却有别人难以想象的艰难。第17棒火炬手朱常青就是一名“渐冻人”,为了完成火炬接力任务,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渐冻人”这个词在很多人眼里还很陌生,用朱常青的话说,“渐冻人”就是大脑清醒的很,就是全身都不听使唤,就像一个冰冻人。专业医学资料称,“渐冻人”是一种神经肌肉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五大绝症之一。由于患者全身肌肉组织萎缩,活动能力逐步丧失,身体好像被“冻”住一样,因而被形象而残酷地称为“渐冻人”。

  朱常青现任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副教授,十几年前不幸患上这种病。但她没有因此放弃,而是从绝望中奋起,与命运抗争。没法跨上公交车,就垫着小板凳上;无法在黑板上写字,就把板书内容先制成光盘和灯片;走路跌倒了,爬起来再走。十几年来,她创办肌病网站和常青基金,有效推动中国神经肌肉疾病治疗、研究及相关事业的发展。

  当她得知自己被任命为残奥会火炬手时兴奋异常,但很快就为自己的身体感到发愁,自己能否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因为控制双手对朱常青来说也并非易事。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朱常青说,为了今天能举起火炬,她集中练习了力量。

  朱常青苦练臂力和握力,毕竟她要在接力过程中紧握火炬。她一遍遍地与自己的身体发出挑战,她一次次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增强握力,一定要紧紧握住手中的火炬。在整个过程中,她一直高举手中的火炬并保持平稳,把火炬稳稳地传递给下一位火炬手。

  坐在轮椅上的朱常青露着从容和淡定的笑容,她说她的准备工作除了保持自信、锻炼身体力量之外,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准备那就是“微笑”。带着灿烂自信的微笑,圆满完成火炬传递是朱常青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今天终于她出色地完成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