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专访奥运会形象设计师 创作福娃只收1元设计费

  福娃——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每人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福娃的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他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其形象设计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

漫画家聂峻在自己的工作室。 首席记者 张松 摄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设计团队是一个五人设计小组,他们几乎是零报酬,只是象征性地收了一元钱的设计费,但每个人都感受到一种工作被认可的如释重负与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今年33岁的聂峻是中国漫画界当红的青年才俊,他是福娃创作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近日,刚刚出国归来的聂峻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说话慢声细语、腼腆得像个“大男孩”的青年漫画家感叹说:“08奥运会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与众多国外同行交流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的开幕式、我们的福娃为何能感动世界、令美誉纷至?这再次验证了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

  五人创作团队历尽艰辛

  聂峻告诉记者,福娃设计团队包括5人,除自己外,还有韩美林、吴冠英、陈楠、王东晟等4位国内著名画家,“为了设计出令国人满意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我们5人在宽沟封闭了整整3个月,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做过的图案多达上万幅,但最后一致认定,只有福娃才能涵括最多的传统文化元素! ”聂峻说。

  聂峻回忆说,最初对奥运吉祥物的设定,是围绕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文化元素展开的,“比如龙、大熊猫、孙悟空等,我设计了两个小人,但这些方案最终都未能通过,不是不好,而是这些文化元素不能从宏观高度上承载有着五千多年灿烂历史的中华文化,以及举世关注的北京奥运主题。 ”

  创作团队的探索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后来,我们发现体现天人合一的中国五行学说奥妙无穷,奥运有五环、世界有五洲,中国人的喜庆祝福辞有‘五福临门’、‘五子登科’,这才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五个福娃,这个作品是创作团队集体合作的智慧结晶。”言及福娃,聂峻不免心潮澎湃。

  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创作的过程却是异常艰辛的,“既要赶时间、又要力争让所有人满意,尤其在创作遇到挫折的时候,内心的感觉可以说是心急如焚。好在韩美林老师给我很大的帮助,设计团队的集思广益也赋予我充沛的创作灵感。我可以自豪地说,能参加北京奥运吉祥物的设计工作,是我一生的荣誉与最美好的回忆,这三个月的创作收获远远高于我大学四年的光阴积累,它将成为我一生难求的巨大财富! ”

  为08残奥会设计“生命”脚本

  刚刚结束完“福娃”创作,聂峻又投入到即将开始的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设计工作中,“我为残奥会开闭幕式设计的是一个跟生命有关的脚本,里面包括很多对生命的剖析以及感恩的元素,我参考了一些成功的制作模式,但绝不会机械地模仿别人,因为那等于否定了自己的思考,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是一种奢侈的浪费! ”

  在介入残奥会工作的同时,聂峻的新作《鱼儿》已出版上市,并有望制作成动画片在残奥会期间播放,聂峻以此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献礼。

  在聂峻的家中,他打开电脑将《鱼儿》的图案一一指点给记者看,“这组漫画的女主角名字就叫‘鱼儿’。漫画讲述了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女孩立志想成为游泳运动员的故事。为了满足小女孩的愿望,她的爷爷用绳子绑住她的双脚,把她倒挂在树上,这样她就可以悬空做各种各样的游泳动作……有一天,她脚上的绳子突然消失,她的腿恢复正常,她可以自由自在地在空中翱翔,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各种泳姿造型,她的幸福感无法言表……”讲述中,聂峻的脸上浮现出奇妙的光彩,似乎这个童话绝不是幻觉,而是生活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今年,我还发起了‘以漫画名义拯救巨鲸’的大型活动,我还准备创作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系列漫画,将我国‘丝绸之路’的文明和历史,通过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有一颗真挚的爱心,我一直想通过自己的画去参与更多社会公益活动。 ”聂峻说,这是一名漫画家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他作为一名公民的人生理想。

  首席记者 张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