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奥运军团尚未迎来突破 田径游泳均表现不佳

  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比赛中产生金牌最多的两个项目,而三大球则是观赏性最强的项目,以上运动在全世界的普及性最好。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些都成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短板,田径无金,游泳1金,而三大球的整体成绩还有待提高,将来能否实现突破非常令人关注。

  田径项目无金

  本届奥运会中田径共产生47块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奥运第一大户。从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在田径项目上就一直较弱。但不管怎么说,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军团还保持着每届至少1金的纪录。但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军团却创下16年以来最差成绩,无金无银,最终仅获2铜。

  在中国田径的奥运史中,辽宁运动员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本届奥运会之前的奥运史上,中国在田径项目上共获得5金3银5铜,辽宁运动员就有3金1银2铜,占最主要的地位。而本届获得两枚田径铜牌的运动员中,张文秀也来自辽宁。

  中国奥运会史上的第一枚田径金牌是辽宁的陈跃玲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女子10公里竞走项目上获得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军霞获得1金1银,至今她依旧是中国田径奥运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在田径上仅获得一块金牌,就是辽宁竞走名将王丽萍获得的。

  本届奥运会,中国作为东道主却难以摘取一枚田径金牌,只能收获遗憾。而在7届奥运会上,中国在田径上一共收获5金3银7铜,还没有美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田径奖牌数多——美国最终以7金9银7铜的成绩成为田径项目最出色的国家,而中国在田径单项排行榜上仅排在35位。

  池中亮点不多

  同一塌糊涂的田径相比,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军团算是有喜有忧,但真正的亮点也不多。泳池中最大的惊喜就是中国新蝶后的诞生,刘子歌出人意料地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这对于中国游泳军团来说是相当大的意外。

  中国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创造过辉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钱红、林莉和杨文意四名选手在泳池中夺金,当年中国游泳队收获4金4银,这是那届奥运会最大的惊喜。但这仅仅是昙花一现,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在游泳项目上就再未获得过1枚以上的金牌,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更是颗粒无收,连奖牌都未能获得。

  纵向比较,中国游泳军团仅仅算是持续了十几年的低迷状态,最终仅获1金3银2铜的成绩也与美国、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形成非常鲜明的反差,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否真正实现突破令人关注。

  三大球忧大于喜

  奥运会中,除了田径和游泳之外,三大球项目也被公认为影响力最大的项目。然而,中国体育全面参加奥运会的近24年时间,三大球仅中国女排两次获奥运冠军。

  对比本届奥运会三大球的名次与此前史上最佳战绩,没有一个项目有真正的突破。男篮持平,女篮虽然在16年之后再进四强,但仅获第4名,与昔日的亚军也无法相比;男排仅仅是名次上象征性提升,都是打进八强就止步,只不过本届是4支被淘汰的队伍不打排位赛而并列第5,算起来还是持平,女排则是未能卫冕,仅获铜牌;男足名次比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提升一位,但也仅仅是形式问题,小组赛1平2负与20年前并无二致,在本届奥运会上也成为中国三大球项目中惟一一支小组未出线的队伍,而女足仅仅打进八强就止步,与史上的亚军相比也是大为逊色。

  此前中国田径、游泳和三大球较弱曾经被认为身体素质问题。但身体素质并非决定胜负的惟一因素,田径项目中的刘翔以及游泳项目中的刘子歌都给了我们成功的例子,而中国女排、中国女足、中国女篮也都成功过。田径、游泳和三大球综合实力提升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样遥远,而如何借鉴此前的成功经验,最终实现多点开花才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