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火炬传递城市上海:善待残疾人的现代化大都市

     新华社上海9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杨金志、仇逸)9月1日上午,北京残奥会火炬在上海进行传递,这是“时代风采线”的第三站传递。上海是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大都市,也是一座善待残疾人的温情城市。

    上海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简称沪,别称申,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人口1778万。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长江从上海入海。这里交通便利,腹地宽阔,地理位置优越,是一个良好的江海港口。

    一百多年前上海开埠,万商云集,实业兴盛,文人修学,素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后,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迎来了新一轮的大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成就斐然。

    面对充满机遇而又富有挑战的二十一世纪,上海确定了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20年,把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界博览会,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

    目前,上海市有94.2万残疾人,占常住总人口的5.29%。上海的残疾人年康复服务能力达到43万人次,上海在国内率先实施了残疾儿童少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开展“扶残助学春雨行动”。在上海,拥有就业能力的持证残疾人中,有11.3万人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到88%。

    2007年,上海出色地举办了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世界智障人士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目前,上海相继推出智障人士“阳光之家”、“阳光工场”等市政府实事项目,并出台了一批惠及广大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和服务设施。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是国内一流的残疾人专业体育训练基地,体育项目以坐式排球、轮椅击剑、田径等见长。(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