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中国第1位轮椅上的女博士侯晶晶盼火炬点燃希望

  新华网南京9月2日电(记者王骏勇、刘兆权)“真的希望残奥会的火炬能给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点燃希望!”残奥火炬传递南京站首棒火炬手、我国第一位“轮椅上的女博士”侯晶晶在完成接力后,动情地表达着心声。

  2日,残奥会火炬“中华文明线”南京站传递活动在风景秀丽的中山陵园景区进行。

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一身白色运动服、坐在轮椅上的侯晶晶分外引人注目,灿烂的笑容映射出她积极不屈的心态。

  “残奥会和奥运会一样,都体现了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我觉得应该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当中。”侯晶晶说。

  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的侯晶晶,因小时候的一次误诊导致双腿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然而,她克服了生理、心理和学业上的各种困难,坚持自学完了中学、大专和本科课程,并于199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攻读硕士期间,侯晶晶克服身体的障碍,第一年就修完了硕士毕业所需学分。在第一个暑假写的四篇课程论文都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毕业时,被评为“优秀硕士毕业生”。

  同年,她以方向第一名跨专业考上南师大教科院博士生,师从著名学者朱小蔓教授,成为我国第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博士。

  她的30万字毕业论文得到了由四所高校的博导组成的答辩委员会的肯定。她从毕业论文中整理出的单篇论文经导师指正有幸发表在一级权威期刊上,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毕业时,她又被评为“优秀博士毕业生”,并留校任教。

  短短一年,她便独立主持一项省级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她还利用自己获得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的优势,开创了用英汉双语给硕士生上教育哲学课的先例。三年来,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一部专著、两部译著,共80余万字。

  热心于公益事业让侯晶晶永葆青春。她多次去江苏省第一少管所进行特殊的道德教育,1999年在她第一次获得奖学金时,将一千元奖金作为图书专用款捐给了服刑少年。2005年她又将省劳模的一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贫困学生。直到受助单位和个人把电话打到学校,同事和领导们才知道。

  从1999年至今,侯晶晶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女杰”和“全国自强模范”,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3年盛夏,她和濮存昕共同主持了江苏省承办的全国第六届残运会开幕式。2005年,侯晶晶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宣部等单位评为“时代先锋”。2007年,她又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当我穿上这身衣服的时候,火炬手的定位更加明确了,不仅要为参加比赛的同胞们鼓劲加油,更要为残疾朋友们顽强生活、赢得精神上的完美打气!要为他们点燃希望!”侯晶晶知道,传递残奥会火炬的任务虽然已经完成,但激励残疾朋友奋发向上的火炬永远不会熄灭。(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