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残奥圣火大连传递路线一路美景 火炬手举瓶演练

  新商报讯(记者徐阳)今天上午9:30,北京残奥会圣火将在我市进行传递,70名中外火炬手将高举北京残奥会圣火,经星海广场中央南大道、国宝桥、星海新天地、左岸时代广场,沿滨海西路东行,在森林公园正门广场点燃圣火盆,路线全长3.8公里。

  据介绍,此次大连北京残奥会火炬的传递路线独具特色,既能展示大连时代风采,又能体现残奥会元素,不仅有利于体现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主题,而且方便沿途群众观看火炬接力。记者了解到,将有3万余名观众在火炬接力沿线及起点、结束仪式现场观看火炬传递,其中残疾人观众2000余人,另有14支群众演出队伍在沿线奉上精彩表演。届时,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大连人民广播电台和大连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广大市民可以在家收听收看媒体的直播报道。

  在70名火炬手中,由我市选拔的火炬手共有24名,他们分别来自体育、民政、卫生、教育、科研、新闻以及企业等诸多领域,其中残障人士6名。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李扬将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新闻链接 20年来, 大连残疾人不孤独

  1988年6月14日,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棒棰岛宾馆隆重召开,标志着全国第一个市级残联正式诞生。20年来,我市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

  20年来,市残联把主要精力、物力、财力投放在解决残疾人就业、康复、住房、出行等实际生活难题上。各级政府累计投资4亿多元,用于发展残疾人事业。以就业增收为主导,在全市城乡实施的“残疾人脱贫致富工程”中,安置残疾人就业10万余名,城市残疾人就业率稳定在86%以上;5万余名农村残疾人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和政策扶持摆脱了贫困。

  全市共有10余万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启动了假肢安装、助视、助行、精神病防治等康复项目。实施贫困残疾人助学规定,累计投入资金1千多万元,1万多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得到上学资助和奖励。20年来,10万多名残疾人得到了各种职业技能培训。

  20年来,各级政府大力开展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扶持贫困残疾人家庭8万多户,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2005年,大连市启动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连续三年改造危房1800多户。

  在创建“全国首批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活动中,全市投入资金上亿元,城市无障碍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在大连医科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导盲犬培训基地。我市走在了国家首批命名的全国12个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前列。记者徐阳

  传递路线一路美景

   ■记者毕重伟记者宋子有摄

  星海广场:

  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之一。广场内圆直径199.9米,寓意公元1999年大连市建市100周年;矗立广场中央的汉白玉华表,高19.97米,直径1.997米———以此表达喜迎香港回归喜悦心情;华表底座饰面雕有8条龙,柱身雕有1条巨龙,意指中国古有九州,华夏儿女都是龙的传人;广场中心部分由999块大理石铺装而成,红色大理石的外围饰以黄色大五角星———有星有海,是“星海湾”的象征。

  滨海路:

  大连的丘陵地形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造就了错落有致的滨海路。滨海路分为三段:西段、中段、东段。各段特点不尽相同:西段海阔天空,中段高峻雄伟,东段气势磅礴。滨海路东起海之韵公园,西至星海广场,贯穿“北大桥”、“燕窝岭”、“付家庄公园”等12个主要景点。

  大连森林公园:

  坐落于大连市南部海滨白云山风景区内,占地面积7.2平方公里,展出动物200余种、3000多头(只)。一期工程圈养区1997年开园,规划面积80公顷。二期工程散养区2000年开园,规划面积100公顷,2006年进行了升级改造,改乘巴士车游览为步行观光,并配备了电瓶游览车满足不同游客的代步需求。游客近距离观赏小北极熊、长颈鹿、非洲野狗、白犀牛等珍稀动物,真实的野性尽览无余。

  新商报连线 1 家门口演绎生命激情 轮椅竞速运动员张立新

  对于今年25岁的大连小伙子张立新来说,当无情的病魔夺去他的左腿后,是体育运动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找回生活的信心。张立新在本次北京残奥会上将参加轮椅竞速五个项目的比赛,他会用精彩的表现向全世界演绎自己对生命的激情诠释。

  14岁时,张立新因患严重腿疾而被迫截肢,这对年轻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各级残联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于是,张立新终于挺胸抬头走出家门,并经过努力,成为大连市轮椅竞速队队员。2002年,张立新被沈阳体育学院录取,2003年,张立新在全国第六届残运会上获得轮椅竞速800米、5000米、10000米三项金牌,并多次在大连国际马拉松轮椅组比赛中夺得冠军。2004年张立新参加了第12届雅典残奥会,获得轮椅竞速400米项目第六名的好成绩。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张立新,接听电话的是张立新的母亲汲女士,她告诉记者,儿子随队出征残奥会时,将手机放在了家里。当被问及儿子参加这次残奥会的目标时,汲女士笑着说:“每名运动员都想获得金牌,但毕竟金牌只有一枚,希望儿子在比赛时能够放松心态,发挥出最佳状态,为国争光。”记者毕重伟

  新商报连线 2 调整状态跳出最佳 跳远运动员张海原:

  拨通雅典残奥会跳远冠军、大连籍跳远运动员张海原的电话时,电话那端的声音显得十分轻松。“我现在状态还不错,就等着比赛了。”

  5岁那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张海原的左腿。15岁时,她加入了沈阳市康复杂技团,4年的艰苦训练为她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5年,张海原被大连市残联选中,加入了大连市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第二年在大连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残运会上,她以女子截肢A2级1.36米的高度一举获得了女子跳远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在2003年全国残运会中,张海原再次夺得跳高、跳远冠军。2004年张海原随中国代表团参加了雅典残奥会,在比赛中力克各国强手,一举夺得跳远金牌。

  昨日,在电话中,张海原告诉记者,夺得雅典残奥会金牌后,这届残奥会对她来说意义非凡。“毕竟是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嘛!”张海原坦言,曾一度十分紧张,但随着比赛的临近,心情反而平静下来了。“现在正逐渐调整状态,从备战状态到战斗状态,训练强度小了,一切都在为比赛做准备。9月8号晚上,大家为我加油吧!”张海原说。记者黄华

  残奥会·我们身边的火炬手

  苏放 举矿泉水瓶演练

  他在国内外赛事上获得无数奖牌: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50米跑金牌、垒球和立定跳远铜牌,2006年中国田径特奥会垒球金牌、立定跳远金牌,亚太区保龄球比赛铜牌……他就是苏放,一位患有先天愚型疾病(俗称智障)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大连小伙。

  当得知自己当选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大连站的火炬手时,苏放特别高兴。母亲杨金旭告诉记者,苏放特别珍惜这次火炬传递的机会,每天晚上都会在小区里,举着一个空矿泉水瓶子,一遍遍地演练传递过程。而今天,苏放的老师、同学以及自己的同事都会到传递现场为母子俩鼓劲加油。

  最后,杨金旭向记者透露,传递完火炬后,她将带着苏放一起到北京观看比赛。“儿子非常喜欢游泳,能够亲自在残奥会期间,到水立方现场为游泳健儿加油,是我和儿子共同的心愿。”杨金旭说道。记者毕重伟

   王靖宇 5条导盲犬奖运动员

  “我从事的工作就是为残疾人服务,能为残奥会传递火炬,我感到十分荣幸。”昨日,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大连站第29棒火炬手王靖宇难掩激动之情。王靖宇,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大连医科大学试验动物中心主任,被誉为中国内地“导盲犬之父”。2004年9月,王靖宇在观看雅典残奥会直播时,发现许多国外盲人运动员进场时都牵着导盲犬,而中国盲人运动员却没有。于是,他便萌发了从事导盲犬培训工作的念头。随后,王靖宇自己出资购买、培训导盲犬,开始了导盲犬培训事业。2006年5月,王靖宇建起了全国首个导盲犬培训基地。目前,基地已成功培训出18条导盲犬,其中有5条犬已经奔赴北京,它们将在残奥会上协助中国盲人运动员征战赛场。记者了解到,王靖宇所做的一切都是公益性质的,幼犬和犬粮都是自己出钱来买,2004年10月至今,为培训导盲犬,他已经花费近50万元。能成为残奥会火炬传递大连站的火炬手,更激发了王靖宇发展导盲犬培育事业的决心。他表示会继续努力,把培养导盲犬的工作做到更好,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王靖宇表示,北京残奥会结束后,他将选出五条导盲犬,奖励给在残奥会上获得奖牌的盲人运动员。记者黄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